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板块突破平台!趋势性上涨行情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18:35:02

明天如果权重蓝筹继续冲,不排除指数方面还有高点出现;但如果仍然维持目前这种水平的量能的话,小心冲高回落进而调整。

Upload_167282798658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2178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隔夜美股本来涨得不错,一度还有上冲动作,但是被一则利空消息给打下来了。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通知几家零部件供应商今年第一季度减产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组件。

曾经全球有三家公司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分别是苹果、亚马逊、微软,苹果应该是这三家公司中市值跌得最慢的,但经过隔夜的下跌之后,苹果市值还剩下1.99万亿美元了。可能是大空头们觉得砸得不过瘾,顺手又去砸了下特斯拉,隔夜特斯拉股价大跌12%,简直就是在重复去年中概股的走势。

达哥顺带看了下美股的主要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是典型的弱势结构,属于下跌一段后的横盘震荡,很可能是下跌中继。美国经济衰退预期+通胀下降缓慢+美国利率高位,美股现在是典型的滞胀环境,再加上衰退的预期,宏观层面对成长股很不友好,可以关注下最新美国的非农就业和通胀数据。

苹果的消息自然也影响到了今天的A股市场,连苹果的需求都开始出问题了,消费电子板块的修复只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了,A股主要消费电子类上市公司跌幅明显,立讯精密跌停,东山精密几乎跌停。

前有歌尔股份、欧菲光的前车之鉴,如今又有立讯精密活生生的例证,对于业务大量依靠外部的公司,我们在操作的时候还是要谨慎,尽量回避处于下行周期的行业。在很多人眼中,消费电子板块从去年以来已经是超跌中的超跌了,那么如今止跌了吗?从走势结构上来说,至少还要等一等。

半导体早盘一度冲高,但盘中突然跳水,和隔夜美股倒是非常相似,背后是一篇“小作文”的缘故。对于相关传言,达哥有点不敢苟同,建议再去重新看一遍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文和最新的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全文。

半导体板块尽管昨天反弹得不错,但从近期的走势来说,确实不够清晰,属于相对略弱的走势。不过,半导体细分领域的先进封装反倒更为强势,尤其是今天板块内部的文一科技,午盘开板后一度要翻绿,但尾盘放量扫回去封板,只能说是精彩绝伦。

炒股这么多年,应该说达哥见过走位“骚气”的个股已经不少了,但纵然如此,我还是会被像文一科技这样的分时走势惊艳到。在资金做高低切换的背景下,如果数字经济的龙头出现断板,倒是可以关注一下半导体的反应。

地产今天集体爆发,成为市场最靓的仔,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大涨。大涨的原因就是目前已经有人拿着“小作文”炒全国两会的预期。不管真假,跟去年汽车板块的逻辑类似,而政策是不得不支持和刺激的,所以一有传言就有人相信。这种“小作文”炒起来的,是不能追的。

地产板块走势上,今天中阳线突破所有均线,但离上方套牢盘压力也较近,估计近期还会有震荡消化,不建议过分追高,另外还要观察持续性。

银行板块资金流入较多,近期多家中小银行对定期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下调,对银行板块形成正面刺激。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中阳线突破震荡平台,短线或有继续冲高的动能,但上方套牢盘压力也较重,出现连续拉升的概率不大。

造纸板块表现活跃,近期全球最大纸浆生产商和出口商巴西企业Suzano宣布下调其桉树纸浆在中国的售价,这也是2021年底以来的首次下调。上游纸浆成本回落叠加国内消费回升,有望推动国内造纸行业利润修复。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突破前高,短线可能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但由于已经三连阳,再冲后要当心获利回吐压力出现,追高谨慎。

昨天集体高潮的数字经济,占涨停个股的半壁江山,今天并没有实现高举高打的晋级,而是分化得很厉害,仅有10只个股连板,低于预期。很显然,需要注意了,强度没有想象的那么强。但从板块内部个股的梯队来看,是完整的,不能说是结束,仅仅是在演绎分歧的阶段而已,仍然值得继续跟踪。

尾盘也能看到数字经济依然抢手,不少个股出现异动,明显就是在抢先手。最近很多短线资金都特别鸡贼,做接力的很少,做低吸的特别多。对于数字经济板块,重点关注龙头的走势,一旦龙头走弱,紧随其后的次龙头大概率受波及,这时候就要做好高切低的思想准备。

最活跃的,无疑是平台经济(港股),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代表。今天,恒生科技指数突破最近三周的小平台,同时也突破了年线的牵制。从技术分析角度看,这是形成右侧平台向趋势上涨转变的第一步。然而,因为平台震荡不充分,短线拉得太急促,有可能面临获利回吐。

相比较之下,今天的大盘就偏弱了,上证指数最终在权重护盘下才小幅收阳,整体表现比预期中弱。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金额没有有效放大,属于无量上冲。结合目前盘面呈现的情况看,依旧是轮动,市场风格转换过快不利于维护多头人气。

金融地产这类权重股一般很难出现连续性拉升,明天可以关注消费能否顶上来。整体来说今天这种走势不是很理想,但仍然是良性的。明天如果权重蓝筹继续冲,不排除指数方面还有高点出现;但如果仍然维持目前这种水平的量能的话,小心冲高回落进而调整。上证指数压力暂看3150点,支撑位可以看3100点,策略仍以控制仓位、高抛低吸为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