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反弹行情需注意一个领先指标——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8:38:12

留意钠离子、TOPCon、储能等板块指数,他们是这几天反弹中动能最足的,还是有指示意义的。当他们还在反弹时,市场赚钱效应不会太差,即便回调也没多大的事。但是如果他们出现横盘滞涨不再新高、不再反弹,反弹情绪可能进入到分水岭。

Upload_16625469788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的新闻联播,有一个非常重磅的会议消息,可以说是影响深远。

今天讨论比较多的是“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A股的市场表现来看,集中体现在半导体产业链的关键设备材料和高端装备上,其他自主可控的概念反应并不强。由于题材涉及的个股众多,后续在选股的时候还是要选择有核心技术壁垒、具有平台优势的个股。

在这里,达哥想说的并不是自主可控,而是这次会议的其他几个有指示性的文件,比如《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在达哥看来,这三个文件都涉及乡村,其中“试点”一词,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仔细想一想,这些文件连在一起还是很有逻辑的,农村有了钱,城市的消费项目,就有了更多的消费群体。拼多多二季度营收及利润均大幅增长,就证明了农村消费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量。

我国不少行业可能存在过剩的情况,但医疗和养老是未来一个相当庞大的市场,而这两个方面,也和农村密切相关。于是“乡村+医疗”,就成了核心。

总之,在达哥看来,这次会议给我们提供了未来两个重要的方向:一个是科技,一个是乡村。

回来聊A股,昨天上证指数强于创业板指数;今天反过来了,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优于上证指数,主要是“宁王”的满血复活,带动赛道股继续反弹。宁德时代的管理层,通过投资者互动的方式回应了当前的最大“利空”,消除市场担忧。

不管后面宁德时代的股价怎么样,能迅速而精确地回应市场关切,这一点所有上市公司都应该学习。

盘面上,赛道股继续活跃,处于正常的反弹之中,不过不少板块指数已经到了短期反弹的压力位,至于后面还有多大的反弹动能,很难说。达哥觉得,这两天短线收益不错的朋友是可以止盈或者适当减仓的,这样可以给自己保留主动权。

从最近板块轮动的角度来说,板块的上涨一般能持续三四天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在市场成交金额不足的情况下,要想有持续的大涨,还是比较难。再加上汇率波动对于北上资金的影响,同时又临近中秋节,市场也面临着获利盘兑现的可能,不要对收益抱以过高的预期。

工业金属以铝的表现最为突出,包括昨天大涨的化工,主要还是受欧洲消息的刺激。海外能源价格高涨,欧洲的高耗能企业或者以天然气为原材料的化工厂,自然处于煎熬之中,这也是之前聊过的逻辑。

欧洲最大的铝业公司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公司宣布减产22%,使得海外铝价存在反弹预期。有机构做过测算,根据最新电价计算,中国、法国、英国、德国目前生产一吨电解铝的成本分别是人民币1.12万元、4.76万元、6.44万元、10.92万元。这样一比较,对于欧洲企业停产,就很好理解了。

而且,在高端化工领域,生产线一般是不能停机的。因为停机后再恢复,生产线都要调试几个月乃至半年才能正常生产。从这个层面来说,只要欧洲能源价格维持在高位,A股的相关题材还有继续炒作的机会。

虽然受到消息的刺激,芯片的关注度很高,但反弹的力度是低于预期的,板块指数处于支撑位,也还没有摆脱相对较弱的格局,后续还需要证明自己才行。有机构预计,半导体的行业的景气度,会在明年上半年见底企稳。不过,放在当前的背景之下,波段性的操作机会应该还是有的。

其实,今天有不少跟随市场反弹的板块,和大盘指数一样,都来到了短期的压力位,关键是看哪些板块能率先突破这个短期压力位,而到后续调整的时候,可以增加关注度。相反,一些连短期压力位都过不了的板块,自然要往后排一排。

短线从情绪上来说,虽然有了两个5连板的高度,但连板的个股数量在减少,跌停个股数量在增加,短期操作难度不小。昨天涨停的个股,今天两极分化,情绪还在修复过程中,做短线的投资者不适合追涨,但当连板指数走出趋势后,对应的是连板股复苏的开始。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今天市场震荡是在预期之内的,略微偏强,或许还有上冲动能。亚太其他股市呈普跌格局,A股还能以红盘报收,明显强于外围。从全天来看,A股今天是低开高走的节奏,一般这种走势是较难顺利出货的,而且还顶住了北上资金流出的压力,算是很不错的。

从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今天的震荡,短期很可能还会延续,只要这个震荡的结构不被破坏,就还有继续上冲的动能。而震荡的“质量”,会决定后续上冲的力量。从目前来看,只能说有机会冲刺3309点的压力,但难度不小。

其次,关注这轮反弹的领先指标。留意钠离子、TOPCon、储能等板块指数,他们是这几天反弹中动能最足的,还是有指示意义的。当他们还在反弹时,市场赚钱效应不会太差,即便回调也没多大的事。但是如果他们出现横盘滞涨不再新高、不再反弹,反弹情绪可能进入到分水岭。

分水岭之前的交易,属于反弹行情且相对比较好操作,只要短期抄底,大概率能赚钱。而分水岭之后的交易,操作较难且容错率低。需要留意这些机构风格票的动向,注意反弹情绪的拐点何时出现、何时发生。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的震荡消化在预期之内,整体反弹形态仍然维持良好。在操作策略上,仓位上要留有余地,对于这几天反弹幅度较大的赛道股适当减仓;关注一下近期趋势不错,这几天又处于回调的板块,把握好轮动节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