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底回升,行情要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18:35:04

明天早盘如果出现上冲的话,大家千万不要上头急着加仓进场,多等一下,看看回落幅度再说。

Upload_16690267092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世界杯正式开战,网上各种段子看得人眼花缭乱。

很多股民都在讲“魔咒”——“A股逢世界杯必大跌”,达哥昨晚还专门做了个统计,从1994年的世界杯至今,期间A股的涨跌并没有规律。比如2002年的世界杯首次在亚洲举办,A股期间涨幅是最大的。所以,世界杯“魔咒”一说大家就当一乐好了。

不过,在众多的段子中有句话非常经典: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人生不过几轮牛熊。不用想,说这句话的既是股民,又是球迷,我们这里很多朋友大概都能感同身受。

对于A股而言,经常牛短熊长,然后更多的时间是震荡市。之前达哥也说过,如果99%的时间你都不在场,那又怎么能保证在1%的牛市时间里你一定在场呢?其实,对我们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希望牛市来,而是能够适应各种市场环境。

达哥想起了昨晚的朋友圈,很多朋友晒出了自己世界杯押注的方向。比如昨晚的第一场比赛:卡塔尔对阵厄瓜多尔,觉得实力强的厄瓜多尔会赢,然后押注厄瓜多尔;也有人反其道而行,觉得卡塔尔赢的赔率高,抱着投机的心理去押注卡塔尔队。

这些都是基于主观判断的玩法。其实,还有一种更高策略的玩法,可以跳出单场比赛的圈子。比如世界杯一共有64场比赛,这些其实就是一种数据的组合,在连续10场比赛里,平局的概率有多少,1:0的概率有多少,2:0的概率又有多少等等。

经常看足球的都知道,上面这些情况,在比赛中出现的概率是非常高的。那接下来就要看赔率的问题了,通常弱胜强的赔率都非常高,但凡一次押中获得的收益能够覆盖掉其他9次付出的成本,那么这个策略就是成功的。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股市,但前提是能够保证自己的每笔交易亏损是可控的。通过判断对错,来实现盈利往往都是没入门的,而高手可以通过判断概率,经过特定的模式来实现持续的盈利。

回来咱们接着聊A股,昨天达哥聊了市场的两种运行方式,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偏向于后一种。上证指数探底回升并且回补一部分缺口,给人一种要止跌企稳的迹象,但达哥对于目前的情况仍然保持谨慎。

从技术上看,今天的K线形态和上周四的情况很像,甚至连分时图的走势也很像,而上周四探底回升以后便出现冲高回落调整。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没有成交量的支撑,以此来类比今天的情况,这种成交量的萎缩说明多方虽有抵抗,但力度仍然不够,而且上攻的意愿也不强。

另外从盘面的表现来看,赚钱效应仍然集中在老热点中,尤其是医药方向,中药继续在狂飙。对于这种连续拉升的板块,达哥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除了期间已经建仓的,目前的位置已经不适合追涨了,需要看到有力度的回调才好。相比较来说,医药方向上医疗器械和化学制药等细分板块,相对位置并不高,倒是不错的选择,而对于超涨的个股要小心。

供销社板块走强,龙头天鹅股份从跌停到涨停,同时也放出巨量,分歧比较大,最后涨停封单也不多,这种情况并不是好的迹象,后市继续拉升有可能乏力。从板块内部其他个股来看,跟涨意愿并不强烈,板块走势可能更多地演变为震荡,要注意把握节奏。而且,从整个市场的连板梯度来看,11连板到5连板之间,中间全部都是断层的,对于连续大幅拉升的高位股,显然已经到了要留心注意的阶段。

之前达哥一直担心的电力设备板块,今天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主要原因是隆基绿能的HJT电池效率破了全球纪录。光伏的量产电池转化效率每提升1%,意味着降低系统成本约4%,显然是利好。板块指数逆势上涨,但从整体来说,新能源赛道近期一直都是以横盘震荡为主,并没有趋势效应,这种情况说明主力资金对新能源行业目前的态度是非常谨慎的,不敢轻易上仓位拉升。

工业母机表现出色,近期国内工业母机景气度整体呈现底部复苏。板块走势上,在前高附近震荡,这是化解套牢盘的一种走法,因为震荡已经持续几周且比较充分,不排除短期会有连续爆发力的表现,可以关注能否形成有效突破。

至于国防军工等今天涨幅靠前的其他板块,很多都在震荡之中。这就是短期盘面一个非常尴尬的点:一方面,最强的热点医药,强弩之末的特点在逐渐显现;另一方面,很多板块都在震荡的节奏中,要么就是拖后腿的,没有新的板块能持续走强,来带动市场情绪。

综合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达哥认为今天市场的探底回升,并不能证明其已经止跌企稳了,起码明天上证指数要有效站上3100点以后才能说止跌企稳。

明天早盘如果出现上冲的话,大家千万不要上头急着加仓进场,多等一下,看看回落幅度再说。至于大盘何时会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需要看量能。按照当前级别的量能水平,还不足以产生行情,只能维持在3100点附近进行区间震荡,而且这需要权重企稳才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淘金 足球 世界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