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行情大热!参与时应该注意什么?——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6 19:17:13

本周的行情给人的感觉是整体比较压抑,虽然延续的是涨一天跌一天的节奏,但盘面分化尤其严重,一边是北交所市场和个别板块的狂欢,另一边是其他方向持续走弱。特别是以华为昇腾为主流的前期热点热度下降很快,再加上沪深市场调整的时间集中在周五,对人气的伤害并不小。

那么,该如何看待眼下沪深市场的节奏?此番调整意味着大盘本轮反弹结束了吗?下周上证指数又要兵临3000点吗?极端分化的节奏又该如何把握?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A股的行情让我觉得一言难尽,冰火两重天的节奏让沪深市场三大指数都走得比较弱,创业板指数则是连续重心下移,难道说下周上证指数又要兵临3000点吗?抢占各大热度榜的北交所市场又该如何看待?

道达:牛博士的感受我非常能理解,最近沪深市场呈现的状况确实比较熬人,但这就是大盘在震荡市中正常的节奏。周末在逛交流平台的时候,发现不少股民的情绪都不太好,应该是受这种震荡市的影响。

大盘这种涨一天跌一天的节奏,让我想起了“俄罗斯轮盘赌”,一把左轮手枪中只放一颗子弹,两个人轮着一人开一枪,枪响的人赢或者输。眼下大盘的情况,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多空双方轮流开“枪”,目前则是处于连续“放空枪”的节奏,没有选择方向。

但很显然,这种情况持续不了多久。无论是从震荡的时间周期,还是从盘面所呈现的情况来说,下周沪深市场很可能将面临一个极其重要的选择,大概率就是方向选择的决战周。现在的问题是,选择的方向指向哪里?

先从中期来说,由于咱们以大盘作为参考来指示仓位,只要上证指数3000点跌破,咱们就可以维持一个比较多的仓位。而且就大盘目前15分钟基本的箱体震荡来说,非常清晰,客观来说这是一个上涨的中继结构,可以以多头思路对待。

再来说短期市场的情况,周五沪深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调,除了医药类、消费类这种具有防守性质的板块逆市之外,其他板块基本上是普跌的。对于沪深市场出现的调整,有很多解读,这里不多套路,就从技术层面来说。

沪深市场主要指数出现阴包阳,可以说是宣告了多头反攻的失败,这也是造成很多人对行情表示担忧的主要原因。但这种调整并不意味着开启一波下跌趋势。从60分钟级别来看,周五的四根K线实体是逐步缩小的,说明抛压在衰减。

从创业板指数、深成指和科创50指数的走势结构来看,已经运行到了或者快要运行到了近期非常重要的支撑位,也就是这几个指数11月2日的低点附近,大概率会出现修复反弹。从短期情绪来说,显然也回落到了近期的冰点附近,一般来说也会有修复。

综合来说,下周初上证指数反弹的概率较大,在反弹的过程中重点留意前期热点和新生热点的带动效应。如果没有热点走出来,那就要对大盘反弹的成色产生怀疑了;反之,则可以对大盘高看一眼。

北交所市场最近的热度很高,周四在北证50指数大幅调整的时候,我就明确提出了短期调整的低吸机会。北证50指数5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分别为37亿元、101亿元、131亿元、155亿元、172亿元,全周涨幅达到20.96%。从指数运行的格局来讲,这是一轮由左侧向右侧转移的飚升行情。

其实,和朋友们分享北交所市场,达哥也挺为难的,短期涨幅这么大,后续的波动势必也非常大,稍有不慎就可能面临短期大幅亏损的局面。这里提供一些思路给朋友们。

第一种模式,在轮动上涨的大方向里去筛选,特别是近期才刚刚开始涨的一些方向,胜率更高。

第二种模式,博弈最强龙头,去博弈市场可能打造10~20倍股,因为拉起来太快,所以这种股的诞生概率其实也挺大,只不过对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要求也非常大。

第三种模式,博弈北交所近期涨幅比较小的个股或者市值比较小的个股。

需要说明的是,所有的这些模式,都需要严格控制仓位,严格执行交易策略。

北交所市场不是世外桃源,由于资金承载力有限,将会是一个博弈非常激烈的战场。参与这类投机,不是看买得好不好,关键是看卖出的技术。

能控制回撤,有止损纪律的投资者,会很好应对。如果投资习惯是那种一出现浮亏就补仓,不解套就不卖,那么,对于此类投资风格的朋友,达哥还是建议慎重参与。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近期我关注的方向主要集中在华为昇腾、人工智能等概念板块,但这些方向本周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还有达哥之前提到的新能源方向,周五的跌幅也比指数大,不知该如何看待?

道达:先说周五的热点。近日全国多地呼吸道疾病高发,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门诊中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超过四成,其他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

消息刺激医药板块连续走强,放量高开高走,量价配合理想。顺带梳理了一下医药方向的细分,多个分支板块指数都是稳中向好的多头趋势。以化学制药板块为例,如果运行到了去年12月份的高点附近,尽量就别再追了,等待突破后的调整时,找低吸机会更好。

牛博士提到的几个方向,我一直也在关注。客观来说,华为昇腾等概念的走弱是需要小心的,因为其直接造成了热点题材的断档。在新热点没有出现的情况下,就出现热点大幅下降的情况,并不利于多头情绪的维持。

不过,华为昇腾概念并没有彻底宣告结束,下周稍有调整就面临支撑位,可以关注其反弹的力度。同时,也可以将它和北交所行情形成对比,这两个方向存在跷跷板效应,如果北交所市场调整,可以尝试这个方向的机会,毕竟现在的行情就是资金在这些方向里转圈。

新能源汽车方向连续出现调整,这个方向对于创业板的影响很大,而且从走势结构来说,走势类似,鉴于他们都已经处于支撑位附近,可以关注其在反弹过程中的带动效应。

整体来说,沪深市场目前的情况,确实对普通投资者不太友好,但磨底就是这样的,目前的走势像是缩小版的2018年磨底阶段。现在虽然难熬,但前途是光明的,静待关键周的到来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