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旺季快递业绩出炉:顺丰营收创年内新高 韵达、申通差距拉开至1亿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0 18:42:59

◎快递企业有市场占有率又有时效、质量,或许才是一个持久的状态。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受电商节及海外黑五跨境寄递增长等因素影响,快递行业自11月起迎来了全年最大的业务旺季,其当月成绩单也引发业内关注。

12月19日晚间,A股四家快递公司先后披露11月业绩,数据显示,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39.48元,总市值1932.63亿元)11月份合计营收236.08亿元,创年内新高,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4.08%,当月业务量接近12亿件。受到快递旺季业务激增影响,通达系快递公司业务量均增幅超过30%,其中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7.79元,总市值119.25亿元)增幅最大,接近50%。

而在单票价格方面,四家快递公司单票价格同比依然下滑,其中,申通、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7.6元,总市值220.34亿元)下滑幅度超过15%,不过环比来看,除了顺丰其他三家公司单票价格均有所上升。

今年以来,快递公司的市场争夺持续激烈,快递头部企业竞争动作明显,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11.83元,总市值407.22亿元)超过韵达稳坐第二宝座,韵达与申通的业务量追赶屡陷胶着。除此之外,极兔的港股上市和菜鸟速递的诞生都为头部企业的竞争带来新的压力。根据此前披露的月度数据,A股4家快递公司(顺丰、圆通、韵达、申通)的单票价格也逐月下跌,“价格战”有重新抬头之势。

截至今日收盘,A股四家快递公司股价均环比微跌。

顺丰月度营收创年度新高 韵达、申通业务量差距拉开

顺丰控股发布11月份经营简报显示,公司11月份合计营收236.08亿元,创年内最高。按照不含丰网数据口径,公司11月份速运业务营收达到183.52亿元,同比增长18.86%;业务量11.75亿票,同比增长24.08%;单票收入达到15.62元/票;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收52.56亿元,同比下滑20.35%。

顺丰在公告中表示,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到国际空海运需求及价格均同比下行的影响,但收入降幅环比持续收窄。

申通快递1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9.69亿元,同比增长25.39%;完成业务量18.02亿票,同比增长49.20%;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20元,同比下降16.03%。

韵达股份公告,公司2023年1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45.86亿元,同比增长7.60%;完成业务量19.30亿票,同比增长30.41%;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38元,同比下降17.36%。

圆通速递公告,公司2023年11月快递产品收入53.34亿元,同比增长20.51%;业务完成量21.64亿票,同比增长32.95%;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46元,同比下降9.36%。

进入11月,通达系公司增速重回30%以上的水平,这也意味着双11叠加黑五等电商促销为快递行业带来了全年最大的狂欢。而从营收来看,顺丰营收创下全年最佳,圆通、申通营收增速也超过20%,韵达则增量不增收,营收增幅仅5.6%,其单票价格也是四家公司中最低的。

申通、韵达业务量差距扩大 快递竞争持续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韵达、申通的明争暗斗依然在持续。在连续两个月申通与韵达的业务量差距缩小到3000万票之后,本月二者的业务量差距再次拉大到超过1亿票,不过整体来看,全年的业务量之争已经接近尾声,通达系中,中通保持第一,圆通第二、韵达第三、申通第四的格局愈发明显。

今年以来,申通业务量增速一直领先,追赶动作明显,其与韵达的业务量差距也一度缩小到千万级别,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11月在国际快递大会上表示,申通快递第三季度市场份额同比增长,确实是因为做得更努力。但市场占有率还是要长远来看,单个季度不能反映问题。

“申通更看重的,是在市场份额增长背后公司时效、质量是否也在同步增长。如果是要去投钱打价格战,市场占有率还是可以起来的。行业里也说,‘商家就是两毛钱的忠诚度’——只要比别人低两毛钱,就可以把他单价抢过来。但是我觉得这样不持久,当下一定是说有市场占有率又有时效、质量,才是一个持久的状态,这个才是申通追求的。“王文彬表示。

安信交运研报显示,重视电商快递分化,看好头部CR2(市占率前两名)企业业绩韧性与估值性价比,关注申通份额提升。在经济弱复苏环境下,快递行业需求韧性凸显。但同时由于头部快递企业产能过剩及竞争策略变化,今年价格竞争意外加剧,行业价格已再次降至较低水平。

研报同时分析称,在此竞争环境下,看好龙头恒强,在稳定的加盟网络支持和运营实力下,有望有效扩张份额,推动规模效应与管理效应充分降本,带来业绩韧性,看好当前行业CR2(市占率前两名)龙头企业估值性价比,同时关注申通份额较快提升,带来远期的展望空间。

华创交运发布的2024年年度策略称,在件量方面,电商快递行业需求端具备韧性,2024年预计仍将保持10%-15%增速,价格方面,竞争或呈现一定缓和。电商快递中长期投资机会在酝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401118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