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快递公司半年业绩揭晓:顺丰营收稳居第一、行业价格战卷土重来、“抢三大战”悬念拉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0 19:31:53

◎极兔IPO、顺丰入股极兔、菜鸟年内计划上市等消息的官宣,以及价格战的卷土重来,都为快递行业的竞争增加了更多看点和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7月19日晚间,A股四家快递公司公布6月业绩快报,上半年快递公司的业绩排名也随之揭晓。

综合上半年业绩数据看,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47.32元,总市值2316.41亿元)营收1224亿元毫无悬念在四家公司中排名首位,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15.6元,总市值536.99亿元)业务量97.76亿票,一举超过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9.69元,总市值281.23亿元)稳坐“市占率第二”宝座,韵达业务量84.02亿票、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11.11元,总市值170.07亿元)业务量77.31亿票分列其后,顺丰上半年业务量58.37亿件。中通暂未公布数据,但根据此前情况其业务量和市占率依然位居第一。

今年上半年,快递行业暗流涌动,头部企业长期保持的平衡被打破,曾经的行业老二韵达先后经历网点动荡、倒闭传言和股价下滑等风波逐渐掉队,将“第二名宝座”拱手让于圆通,同时陷入与申通的抢三争夺战中,申通继续奋起直追,连续6个月业务量和营收增速领跑。

除此之外,极兔IPO、顺丰入股极兔、菜鸟年内计划上市等消息的官宣,以及价格战的卷土重来,都为快递行业的竞争增加了更多看点和不确定性。快递市场风云变幻,谁将扩大优势,谁又末位淘汰,谁将抱团取暖,这些悬念都一同聚集在2023年下半年的市场竞争中。

价格战加剧 韵达营收、业务量双下滑

公告显示,6月顺丰速运业务量10.17亿票,不含丰网同比增长10.54%;单票收入16.42元,同比降低2.44%;速运营收167.04亿元,同比增加7.85%;而在供应链和国际业务方面,顺丰6月营收51.08亿元,同比下降51.66%。

顺丰在财报中表示,由于618电商大促及生鲜时令旺季需求,6月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实现稳健增长,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到国际空海运需求及价格均同比下行的影响,但收入环比连续两个月实现回升。

圆通速递6月快递产品收入42.46亿元,同比增长3.39%;业务完成量17.92亿票,同比增长14.03%;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37元,同比下降9.33%;韵达股份6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6.65亿元,同比下降11.47%;完成业务量15.81亿票,同比下降2.04%;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32元,同比下降9.73%;申通快递6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3.60亿元,同比增长12.67%;完成业务量15.23亿票,同比增长28.26%;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21元,同比下降11.95%。

值得一提的是,圆通继续稳坐四家公司中市占率第一的位置,韵达在上个月业务量和营收重回增长之后本月再度下滑,也是四家公司中唯一一个业务量和营收双双下滑的快递公司,申通依然增速明显,营收和业务量增速均领先四家公司,其与韵达的业务量差距也再次缩小到5800万票。

不过四家公司的单票价格却在6月遭遇了大幅度下滑,通达系单票价格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9%,对于单票价格下降,圆通方面表示,进入第二季度,综合季节性等因素,公司主动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轻量化、小件占比提升,快递产品单票重量和单票收入有所下降。韵达则解释称,近期公司对平台件结算规则予以调整,部分影响单票收入和单票成本同时小幅下降,该调整不影响单票毛利润。

安信交运研报分析称,在经济弱复苏环境下,快递行业需求韧性凸显。但同时由于头部快递企业产能过剩及竞争策略变化,今年价格竞争意外加剧,行业价格已再次降至较低水平。在此竞争环境下,看好龙头恒强,在稳定的加盟网络支持和运营实力下,有望有效扩张份额,推动规模效应与管理效应充分降本,带来业绩韧性,同时关注申通份额较快提升,带来远期的展望空间。

“抢三”大战悬念拉满 快递“资本之争”进入白热化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同比增速超17%,快递业务收入有望超5500亿元,同比增速在11.5%左右。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快递行业头部企业竞争异常激烈,6月5日,菜鸟宣布39亿元接手申通快递25%股份。6月16日,极兔递交港股招股书,而在招股书股东名单中顺丰身影的出现,也验证了市场上关于顺丰入股极兔的市场传言。

除此之外,菜鸟的IPO准备紧锣密鼓;京东物流迎来第三任CEO,同时宣布与德邦股份的融合加速;顺丰控股公告了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计划;中通抛出“不上门必赔”的承诺,杀入“最后一公里”的赛道。而在市占率的排位战中,圆通成功超越韵达,成为快递公司市占率仅次于中通的公司,申通奋起直追,业务量直逼韵达,二者的“抢三之战”悬念拉满。

虽然上半年韵达掉队明显,但是从韵达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可以看出,韵达上半年利润得到大幅度修复。在此前发布的接受投资者调研公告中,韵达特别提到了下半年要更贴近市场需要,提高有质量的包裹比例、持续优化包裹结构,激发全网经营信心和竞争能力,同时将持续改善成本与费用。这也意味着,韵达并非一蹶不振,或许在下半年,韵达的业务量和营收增长会重新回归正轨,与申通一较高下。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短期维度,快递行业竞争或持续,但看好行业格局改善带来头部企业份额提升。中长期,龙头快递企业优化经营管理,提升单票效益,盈利水平有望爬升。大宗供应链运价下行,短期景气承压,但中长期看好份额向龙头集中,头部企业盈利水平上行。

或受单票价格大幅走低影响,截至今日收盘,除顺丰股价微涨0.47%之外,其他三家公司股价均小幅度下跌。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