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快递公司“春节月”单量普降:韵达跌超30%居首 通达系阵营分化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20:37:28

◎作为去年业绩预告中唯一利润下滑的公司,韵达今年1月的业绩依然难以服众,而其过去几年保持的优势也大有被圆通反超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湖南衡阳,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包裹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片

2023开年之战,快递公司全体受挫。

近两日,A股四家快递公司发布了2023年1月份的月度经营数据。受春节影响,四家公司业务量均有下滑,通达系的降幅达到15%以上,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55元,总市值2692.36亿元)的快递业务量下滑3.24%。

具体来看,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17.92元,总市值616.69亿元)、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9.89元,总市值151.40亿元)、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12.72元,总市值369.17亿元)1月快递产品收入分别为30.68亿元、21.72亿元、27.4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21%、15.33%、30.53%;而在业务量方面,四家公司仅有圆通业务量超过10亿票,在去年大幅缩小与韵达的业务量差距后,圆通在今年首月就实现了业务量反超。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家公司中,韵达业务量、营收均下降超过30%,成为业绩下滑最严重的公司。而今年以来,韵达快递因为用户投诉、2022年利润下滑等问题屡陷危机,虽然官方对于市场传言已有辟谣,但是从营收数据来看,韵达快递依然“掉队”趋势明显,也是经营业绩发布后首个交易日唯一股价下滑的公司。

东方证券研报分析称,2023年,快递总体进入分化期,部分公司将从竞争中突围,但同时分化过程中或伴随着各类形式的竞争和变动,其中的机会和变化需要持续关注。

春节加剧用工荒

快递公司开年业务量、收入普降

具体来看,圆通速递1月快递产品收入30.68亿元,同比下降15.21%;业务量11.21亿票,同比下降15.64%;申通快递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21.72亿元,同比下降15.33%;业务量8.06亿票,同比下降18.49%;韵达股份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7.49亿元,同比下降30.53%;业务量9.98亿票,同比下降33.99%。

顺丰发布的公告显示,1月份顺丰营业收入210.85亿元,同比下降16.04%。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163.24亿元,同比下降5.53%,业务量为9.57亿票,同比下降3.24%。

除了快递业务外,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也下降明显。公告显示,顺丰1月份该业务营收下降39.22%至47.61亿元。顺丰在公告中还指出,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主要包括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业务板块,其中国际快递业务2023年1月件量为0.059亿票(不含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的海外本土快递),2022年1月件量为0.05亿票。

不过从单票价格来看,“通达系”依然保持稳步上涨,圆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74元,同比增长0.51%;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70元,同比增长4.25%;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75元,同比增长4.96%。顺丰单票收入为17.06元,同比下降2.35%,是几家公司中唯一下调快递单票价格的公司。

一直以来,春节都会加剧快递行业的“用工荒”,这也成为今年1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和营收的普遍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因为疫情政策的调整,多数快递员选择回家过年,虽然每家快递公司都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但是各网点快递员的流动率依然高于过于两年。

而从业绩快报上也可以看出,直营快递再次体现出网点人员稳定的优势。华福证券研报分析,需求修复及后疫情中,直营网络更直接和灵活的人员调配能力将更能保证网络稳定性,有望在竞争中提升市占率。

韵达接连陷入危机

快递公司分化即将加剧

通达系公司中,相比于圆通和申通的进击,韵达似乎正在经历一场危机。

作为去年业绩预告中唯一利润下滑的公司,韵达今年1月的业绩依然难以服众,而其过去几年保持的优势也大有被圆通反超之势。

公开报道可见,韵达财报数据显示,从2020年到2021年,韵达全网快递员数量减少1.5万人;2022年上半年,其网点及门店数量较2021年底减少2430个。与此同时,“韵达送货慢”、“投诉无果”等话题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韵达速递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公告称,“客服不受理”“营收不盈利”“公司要倒闭”等皆为不实之词。“最近已采取积极的措施,目前这些网点积压的快件绝大多数已得到及时清理,近日将全部清理完毕。”

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与加盟制快递公司的竞争中,韵达没有自身的优势,应该跳出原有的运营理念,采取一些新的战略和行动。如果想要重新洗牌夺回市场阵地,可能需要借助一定外力。

而对于今年的竞争趋势,赵小敏认为,快递与经济的关联度愈发密切,2023年全国经济的复苏也会带来快递行业的新一轮竞争,由此也将带来电商快递加速分化对快递公司的应变能力和综合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伴随全国多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消费潜力释放,将刺激快递业务量的强劲复苏。价格战监管持续,叠加资本开支高峰或已过去,产能跟业务量更加匹配,盈利有望持续释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控股 韵达股份 申通快递 快递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