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19期 | 双11在即“通达系”10月市值全员下跌 物流科技涨幅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22:36:19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在第十九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27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2年10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10月物流总市值跌破7000亿

继9月份27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跌去549.51亿元后,2022年10月总市值再次下跌808.29亿元,环比下跌10.81%,总市值跌破7000亿市值大关、仅6667.78亿元。

三家头部企业市值振幅不小,顺丰控股(002352.SZ)10月市值上涨2.2%,总市值为2362.42亿元;中通快递(02057.HK)市值下跌29.95%,总市值1044.88亿元;京东物流(02618.HK)则较上月下跌20.58%,总市值669.71亿元。

顺丰10月28日晚交出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为1991.47亿元,同比增长46.58%;归母净利润44.72亿元,同比大增148.77%。顺丰也在财报中解释称,除收入端的结构调整和业绩增长、成本端的合理精益化管控等,前三季度业绩提升还由于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合并嘉里物流的业绩。

市值总榜排名第四的圆通速递(600233.SH)与京东物流市值仅相差20.8亿元为648.91亿元。上述四家物流公司构成的头部市值占比为70.87%。

今天国际41.13%领涨

6家物流科技公司10月涨幅超10%

连续迈过8月、9月市值下跌阴霾,物流科技公司市值终于迎来回升,子榜总市值为351.87亿元,较上月增加71.01亿元。

10月,10家物流科技公司全员登上涨幅榜,6家涨幅超10%。其中,今天国际(300532.SZ)更是以41.13%领涨全榜,诺力股份(603611.SH)以24.72%涨幅紧随其后。仅音飞储存(603066.SH)一家微跌0.12%。

10月中下旬,物流科技公司相继交出三季报,股价市值的上涨也与业绩的增长不无关系。

我们注意到,10月24日晚,今天国际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6.86亿元,同比增长89.32%;归母净利润约1.88亿元,同比增长229.16%。今天国际也在财报里解释称,业绩的增长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的项目数量及金额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

而多家机构数据预测显示,今天国际今年归母净利润可达1.88亿元,而现在来看,仅前三季度就已基本完成预测业绩。

今天国际三季报释出次日(10月25日),股价高开高走,截至当日收盘,其股价涨幅为16.59%。

月市值涨幅仅次于今天国际的诺力股份,三季度成绩也可圈可点。诺力股份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其营收为46.80亿元,同比增长9.73%;归母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23.45%。

音飞储存三季报则显示,前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为9020万元,同比增长6.30%。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音飞储存解释本季度业绩增幅不大的原因时表示,其三季度存货和合同资产相比往年同期的大幅增长,主要系新签订单增长迅速,实施项目增多。而实施项目将陆续完成验收,后续会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双11旺季在即“通达系”市值全员下跌

中通29.95%跌幅居首

10月,通达系快递公司市值全员下跌,中通快递以29.95%跌幅居首,韵达股份、申通快递跌幅也超10%。10月已进入双11周期,快递迎来年末旺季,但快递公司10月市值却像坐了过山车一般。

10月14日,申通快递(002468.SZ)股价涨停,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圆通速递股价分别上涨8.21%、4.77%、3.54%,“京东系”德邦股份(603056.SH)上涨4.87%。个中原因不乏外界对快递旺季将至各快递公司业绩增长的期待。

而10月31日,随着A股快递公司三季报全部释出,韵达股份、申通快递股价双双跌停。两大快递公司领跌之下,圆通速递和顺丰控股也出现3%左右的跌幅。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在净利润表现上,A股4家快递公司中,仅韵达股份三季报盈利出现下滑,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65亿元,同比下滑2.05%。

德邦股份净利润增速最快,这也是并入京东物流后,德邦股份的首份成绩单,其前三季度利润达3.5亿元,同比增长逾11倍。

此外,申通、圆通三季报也均显示净利润呈现翻倍增长态势,3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8.68%、190.47%。

此外,10月跌幅方面,达达(DADA.US)以34.67%跌幅居总跌幅榜榜首,快狗打车(02246.HK)34.31%跌幅紧随其后。同为美股的百世集团(BEST.US)本月市值也下跌14.64%。

我们观察到,本月跌幅榜中港股、美股公司居多,这与10月港股、美股市场呈整体下跌之势不无关系。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世集团 中通快递 申通快递 诺力股份 德邦股份 顺丰控股 京东物流 音飞储存 圆通速递 韵达股份 快递物流 今天国际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