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递巨头七月“狂竞”:韵达努力追赶,申通强势增长,行业争夺战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1 23:23:32

◎在经济弱复苏环境下,快递行业需求韧性凸显。但同时由于头部快递企业产能过剩及竞争策略变化,今年价格竞争意外加剧,行业价格已再次降至较低水平。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经过5-6月的电商旺季后,快递企业开启了新一轮的业绩竞争。

8月18日晚间,A股4家快递公司发布7月业绩,综合各家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快递头部企业的下半年业绩竞争愈演愈烈,其中,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10.41元,总市值159.36亿元)营收和业务量的增速继续领先,圆通速递(SZ600233,股价14.56元,总市值501.19亿元)稳坐加盟制老二的宝座,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9.84元,总市值285.58亿元)虽然业绩难止下滑,但是其与申通的业务量差距正在拉大,追赶动作明显。

从单票收入来看,行业价格战有卷入重来的风险,综合各家业绩,除了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44.65元,总市值2185.71亿元)7月单票收入同比增长之外,其他三家公司单票收入均较大幅度下滑,其中韵达、申通下滑幅度超过10%。

而从行业层面来看,快递公司头部企业的竞争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一方面,抖音收购韵达传言频出,虽然抖音与韵达均对此消息予以否认,但是传言四起也让业内对于二者的业务联动以及对行业格局的变化浮想联翩;另一方面,顺丰先试水直播业务,随后官宣将赴港二次上市,也为快递行业的头部企业竞争带来更多的悬念和看点。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快递板块供需两侧虽然初现稳定态势,行业整体进入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供给为王的新周期”,产能及相应价格博弈决定短期成败;长期需正视行业格局正面临“十年未有之变局”,电商平台物流战略和国际化动能才是决定生死并重新洗牌行业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一直下滑的单票价格或许也引发了资本层面对于价格战和快递行业恶性竞争的担忧,在业绩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8月21日),四家快递公司股价均下滑超过2%,截至今日收盘,申通股价下滑幅度最大,为8.04%。

业务增速分化 行业竞争激烈

具体业绩看,顺丰在2023年7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147.7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7.59亿元增长0.07%,业务量为8.83亿票,较去年同期的9.21亿票下降了4.13%。

不过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方面表现欠佳,公告显示,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7月营业收入为48.1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1.92亿元减少了41.27%。对此,顺丰方面解释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到国际空海运需求及价格均同比下行的影响。总体来看,截至2023年7月,顺丰整体营业收入为195.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9.51亿元下降了14.68%。

而在加盟制快递中,圆通业绩依然稳健,7月快递产品收入为39.33亿元,同比增长2.08%;业务完成量达到16.90亿票,同比增长12.20%,圆通速递表示,自二季度以来,综合季节性等因素,公司主动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轻量化小件占比提升,快递产品单票重量和单票收入有所下降。

韵达快递业务收入为34.57亿元,同比减少了13.25%;完成业务量为15.73亿票,同比微降0.82%;申通快递服务收入30.98亿元,同比增长7.29%,完成业务量为14.39亿票,同比增长20.45%。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务量和营收依然下滑,但是韵达也在加速追赶,其中,韵达与申通的业务量差距增加至1.34亿件,在今年上半年,二者的业务量差距一度缩小至不到4000万票。从市占率排名来看,圆通(14.1%)>韵达(12.3%)>申通(11.3%)>顺丰(8.3%)。

单票价格继续下滑 行业不确定因素增加

虽然大部分公司在7月实现了业绩增长,但是快递行业的单票价格进一步下跌也引发业内担忧。

公告显示,顺丰单票收入为16.73元,较去年同期的16.02元增长了4.43%,也是四家公司中唯一单票价格上涨的企业;圆通单票收入为2.33元,同比下降9.02%;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20元,同比下降12.35%;然而,申通单票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2.42元降至2.15元,下降了11.16%。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7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1.7%,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7月快递单票收入为8.84元/件,同比下降5.08%,环比下降3.37%。

而在今年以来,快递头部企业的单票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安信交运研报分析称,在经济弱复苏环境下,快递行业需求韧性凸显。但同时由于头部快递企业产能过剩及竞争策略变化,今年价格竞争意外加剧,行业价格已再次降至较低水平。

7月以来,头部快递企业动作不断,顺丰通过入局直播电商、宣布赴港二次上市探索更多的业务可能性,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掉队者”韵达则被市场传出将被收购的传言,除此之外,极兔IPO、顺丰入股极兔、菜鸟年内计划上市等消息的官宣,以及价格战的卷土重来,都为快递行业的竞争增加了更多看点和不确定性。

招商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短期来看,线上消费复苏带来行业件量持续修复,中期来看,下沉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23年业务量将有望实现15%左右的增长;长期来看,行业持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龙头企业优势有望持续扩大,关注行业格局演变下龙头企业机会。不过招商证券同时提到,要注意下半年快递企业可能遇到价格战恶化、加盟商网点不稳定等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供应链 圆通 顺丰 价格战 申通快递 圆通速递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