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收”“增利”难两全 顺丰、通达系三季报盘点:最后冲刺 各有取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20:58:19

◎2023年最后两个月不同公司面临的局面不一样。对于圆通来讲,需要解决是不是有更大的雄心继续往前冲一下的问题;于韵达来说,则是能不能保住加盟制前三;对申通来说,是不是还想冲击一下排名。这些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或多或少受到行业淡季和单票价格降低影响,快递公司三季度业绩普遍呈低迷态势。

10月30日晚,顺丰控股(SZ 002352,股价39.30元,总市值1923.81元)、韵达股份(SZ 002120,股价9.11元,总市值264.12亿元)、申通快递(SZ 002468,股价9.57元,总市值146.50亿元)发布三季度财报,加上此前已经发布财报的圆通速递(SH 600233,股价13.58元,总市值467.45亿元),A股四大快递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全部出炉。

财报数据显示,韵达股份三季度营收降幅最大,同比下降9.15%,顺丰三季度营收下滑6.42%,圆通三季度营收仅微增0.01%,申通则是4家公司中唯一营收幅度有较大增长的公司。

从利润来看,韵达股份净利增幅最大,为51.46%,但从财报可以看出,第三季度韵达的收益主要来自资产处置,财报显示,其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大幅增长2007.11%,高达7258.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营收下滑,顺丰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6.56%,同时前三季度盈利创上市以来同期最高,相比之下,圆通、申通三季度均出现净利下滑的情况,申通净利甚至下滑接近90%。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快递公司财务指标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淡季情况下,有些公司自身的策略和对市场的精准度判断可能出现一定的偏差。如今全年业绩冲刺仅剩两个月,双11旺季叠加年底业绩冲刺,也为接下来行业竞争带来更多的悬念和不确定性。

或许业绩低迷触发了市场担忧,截至今日收盘,A股四家快递公司股价全线飘绿。

竞争激烈 多家快递公司收入承压

虽然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营收下滑,顺丰前三季度净利润还是创下了超40%增速,实现了“不增收而增利”。

仅从第三季度业绩看,顺丰营收646.46亿元,同比下滑6.42%,业务量28.24亿票;归母净利润为20.88亿元,同比增长6.5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8.41亿元,同比增长7.29%。但前三季度顺丰实现营收1890.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64亿元,同比增长40.08%。

财报显示,虽然持续受到国际空海运需求波动及价格下行的影响,但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在第三季度环比第二季度出现温和回升。此外,公告显示,顺丰控股在第三季度的速运物流业务(不含丰网)的收入及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7.43%和13.39%,此外,顺丰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率为3.23%,较上年同期提升0.39个百分点。

相比于顺丰,加盟制快递公司普遍“增收不增利”,其中,今年增长速度一直很猛的申通快递却在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财报显示,申通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同比增长12.43%;净利润274.14万元,同比下降87.73%。报告期内,申通快递基本每股收益为0.146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68%。

韵达快递营收也持续下滑。财报显示,韵达今年前三季度营收328.35亿元,同比减少6.84%;第三季度营收112.61亿元,同比下降9.15%;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加51.46%;扣非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加10.19%。圆通三季度营收137.6亿元,同比微增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9.98%。

今年以来,快递头部企业竞争动作明显,圆通超过韵达稳坐第二宝座,韵达与申通的业务量追赶屡陷胶着。除此之外,极兔的港股上市和菜鸟速递的诞生都为头部企业的竞争带来新的压力。根据此前披露的月度数据,A股4家快递公司(顺丰、圆通、韵达、申通)的单票价格也逐月下跌,“价格战”有重新抬头之势。

上海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四家快递公司收入同比增速排名为,申通(19.2%)>圆通(11.3%)>顺丰(10.5%)>韵达(-5.0%),而业务量增速排名为,申通(32.1%)>圆通(18.4%)>顺丰(9.1%)>韵达(1.2%);

不过在单票收入方面,1-9月同比变化排名为,顺丰(1.3%)>圆通(-6.1%)>韵达(-6.1%)>申通(-9.7%)。这也意味着,经过去年的价格修复后,今年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大部分公司单票收入下滑,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利润收入。

对此,赵小敏表示,韵达前三季度营收下降超过5%,现金流也大幅下降;圆通没有恢复到一年以前比较旺盛的斗志,很多产品没有爆发出来,赞助杭州亚运会也没有出圈,圆通和圆通国际也没有共振,总体指标比较平淡;申通今年一直宣扬的就是业绩增速比较好,但是从财务指标看,业务增速还不错,但是收入和利润指标大幅低于预期,也让市场看不清楚公司的计划和意图。加盟制快递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各有各的烦恼”。

最后冲刺时刻 旺季或将改善利润空间

不过随着双11的启动,快递公司纷纷提前准备,迎接这场全年大考,这或许也将成为全年业绩比拼的关键战役。

上海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双11等传统电商旺季临近,旺季下快递件量有望保持持续改善的趋势;单票收入方面,除圆通以外,其余主要快递公司9月的单票收入呈现环比改善趋势,进入旺季以后,核心快递公司的规模效应叠加其成本管控能力持续改善,或将为快递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

此外,降本依然是企业未来发展中的重点。10月29日,圆通在其投资者调研会议上表示,长期而言,公司单票成本未来仍有下降空间。10月30日,韵达发布公告称,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韵达高层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积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推动“客户分群,产品分层”,在巩固服务优势和货品结构优势的同时,提高产能利用率和边际效应的包裹量,促使网络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赵小敏表示,2023年最后两个月不同公司面临的局面不一样。对于圆通来讲,需要解决是不是有更大的雄心继续往前冲一下的问题;于韵达来说,则是能不能保住加盟制前三;对申通来说,是不是还想冲击一下排名。这些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赵小敏补充,极兔在港交所上市后,紧接着会是顺丰、菜鸟在港交所挂牌,这些都将为快递行业带来新的竞争变量,不过一个确定的趋势是,今年快递行业无论是加盟制还是直营,都已经迎来了整个行业分化开始,明年全面分化会进一步加速,快递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快递行业的整体趋势就是并购整合。

“快递业完全依靠价格主导的时代已经在今年彻底宣告结束,下一步各个公司要向产品主导和品质主导的阶段加速前行。”赵小敏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 快递 三季报 顺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