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29期 | 8月市值、业绩冰火两重天:顺丰系、京东系、通达系半年报全透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5 18:14:36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才刚现回暖趋势,物流产业总市值8月再次环比下降11.2%,跌破7000亿元市值大关。刚刚结束的8月,各家半年业绩披露收官,整个上半年周期暂告一段落。“卷面”上的表现与实际分数,或是反映资本市场情绪变动的最重要“线索”之一。

依此,在第二十九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28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3年8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同时透析各家上半年业绩,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8月总市值又跌回6000亿“档位”

顺丰系、京东系双双“跌惨”

上月才回温,8月,28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再次环比跌11.2%,总市值减少853.39元,为6758.67亿元。

三头部企业市值齐下跌,其中,顺丰控股(002352.SZ)8月市值下跌12.6%,总市值2128.43亿元,京东物流(02618.HK)本月市值跌幅在三家中最大为20.52%,总市值640.45亿元。

与此同时,顺丰系、京东系也双双“跌惨”。其中,嘉里物流(00636.HK)以23.23%跌幅居跌幅榜榜首,同为顺丰系的顺丰同城(09699.HK)22.03%跌幅紧随其后。

京东系达达(DADA.US)8月市值下跌19.28%,跌幅仅次于京东物流的20.52%。同为京东系的德邦股份(603056.SH)8月市值也下跌11.4%。

但业绩表现上,两方阵营实力依旧表现过硬。特别是顺丰同城和达达两家即时配送玩家,先后官宣扭亏。财报显示,Q2达达集团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为840万元,迎来上市后的首次整体盈利。顺丰同城上半年则实现净利润3031万元,也扭亏为盈。

而顺丰上半年实现营收1243.66亿元,同比下降4.38%,营收自上市后首次同比下滑;但归母净利润41.76亿元,同比增长66.23%。京东物流上半年营收为778亿元,同比增长32.6%;第二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288%。

通达系8月市值齐跌 申通14.76%跌幅最大

圆通稳“第二” 申通忙“抢三”

迈过年中旺季后稍降温,8月,通达系市值也不同程度下跌。但从各家半年业绩上看,通达系的争夺,各家依旧在“咬紧牙关”。

申通快递(002468.SZ)8月市值跌幅最大为14.76%,总市值152.01亿元。今年上半年依旧是申通紧追猛赶的关键期。

半年报显示,申通上半年营收为190.86亿元,同比增长27.6%;归母净利2.18亿元,同比增长15.7%。业务量方面,申通上半年完成业务量77.2亿件,同比增长35.9%;市占率为12.97%,同比提升1.88%。

中通快递(02057.HK)市值跌幅次之为11.23%,总市值为1438.96亿元。中通依旧稳坐通达系“老大”以及物流产业市值榜第二名位置,且均遥遥领先。

财报显示,二季度中通收入97.40亿元,同比增长12.5%;净利润为25.30亿元,同比增长43.9%。业务量上,二季度中通包裹量同比增长23.8%,市场份额扩大至23.5%。同时,中通重申全年业务量增长20%-24%的“小目标”。

韵达股份(002120.SZ)、圆通速递(600233.SH)8月市值也分别下跌5.2%、3.94%。两家“抢二大战”仍好戏不断。综合上半年业绩数据看,圆通以97.76亿票的业务量,一举超过韵达,稳坐“市占率第二”宝座,韵达业务量为84.02亿票。

先后经历网点动荡、倒闭传言和股价下滑等风波逐渐掉队,韵达将“第二宝座”拱手让于圆通,同时陷入与“猛补课”的申通“抢三”之战中。

曾常与通达系并提的百世集团(BEST.US)8月以22.22%涨幅领涨全榜。二季度财报显示,百世多个业绩指标现好转迹象,Q2百世营收为21.4亿元,同比增10.7%;百世快运与百世供应链两大主营业务经营性现金流均为正。

今天国际中期净利大增 领涨物流科技股

各家业绩增速、市值涨跌“喜忧参半”

在经历上半年数月“猛增”后,物流科技公司7月市值有所回落,不过,4家物流科技股于8月再次恢复上浮之势。

其中,今天国际(300532.SZ)涨幅最高为8.98%,而7月其跌幅为物流科技股中最高。这或得益于今天国际业绩面的向好。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为15.62亿元,同比增加34.28%;归母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增加101.49%。

此外,兰剑智能(688557.SH)、德马科技(688360.SH)、优博讯(300531.SZ)涨幅依次为7.89%、3.62%、2.76%。兰剑智能半年报也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为5.14亿元,同比增19.69%;归母净利润为5303万元,同比增加69.77%。

6家物流科技公司8月市值下跌,其中,诺力股份(603611.SH)跌幅最高为11.81%。我们注意到,诺力股份上半年业绩增速水平处于10家中下游。上半年,诺力股份营收33.51亿元,同比增加6.73%;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加12.71%。

此外,中科微至(688211.SH)、音飞储存(603066.SH)8月市值也分别下跌6.66%、5.19%

整车、货运市场玩家8月市值表现也相对低迷。长久物流(603569.SH)8月17.3%涨幅相对最亮眼。而经历数月市值低迷后上月回温的满帮(YMM.US)8月也下跌10.55%,市值为521.15亿元,但仍维持总榜第四。

随着各家上半年业绩披露收官,8月资本市场的情绪好似“打了个冷颤”。特别是头部企业长期维持的平衡,在上半年受到来自各方不小的压力之下,市场格局的“稳定态”可能随时会被打破。8月,三头部市值占比较7月下降1.4%至62.27%。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封面图片来源:陈冠宇 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产业市值榜 市值 物流 顺丰同城 京东物流 今天国际 诺力股份 物流产业市值榜 兰剑智能 韵达股份 圆通速递 顺丰控股 德邦股份 申通快递 音飞储存 优博讯 长久物流 中科微至 德马科技 嘉里物流 达达集团 智慧物流 中通快递 百世集团 物流产业市值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