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出现三大积极现象!大动作要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1 18:56:11

最近的市场不可谓不努力,经常都是试图往上冲,但盘中都被打下来。

今天,算是这几天让达哥感到意外的。要说开局,应该是非常不错的,外围市场上涨,港股大幅高开,就连北向资金也是净流入的。

然而市场努力了一上午,最终还是回落了,大盘虽以红盘收尾,结束了三连跌的状态,但这种冲高回落的走势,多多少少让人有些不舒服。

这几天,达哥看到有一种观点认为,要提振市场信心,可以先提振港股,进而再提升A股。逻辑上来理解就是,港股是我们资本市场对全球的桥头堡,港股走出赚钱效应了,自然也会带动资金对A股的投入,进而提升全球资本市场对中国的信心。

不知不觉中,港股恒生指数已经实现五连涨了,确实有一种拐点的味道,不过短期也面临9月11日至9月15日横盘的压力位,这个位置如果能够突破,那么筑底的概率就会大增,也能对A股产生正面带动。

从积极的角度来说,大盘似乎是反复上冲失败,但这其实也是一种操作手法,就是在这种反复的过程中,达到洗盘的目的。同时,对于上方的套牢盘抑或是空头的力量,也是一种逐渐的削弱。虽然过程比较缓慢,但投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要有耐心。

昨天市场靠中字头来压盘,今天则动用了“两桶油”、券商、周期股等来压盘,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指数被成功压了下来,但能够收红就是不错的表现。目前来看,部分权重股可能还差最后一下,有些接近尾声的意思。

明天会不会再度出现权重压盘的情况?是有可能的。至少从我的视角来看,券商板块并没有见底,市场还有做空的动能存在。

不过,今天盘中出现了一些非常积极的现象。

一是有一些权重股已经不再跟跌了,比如食品加工中的某酱油龙头、某乳业龙头。

二是半导体板块的某权重股出现尾盘扫货的现象,这种现象需要我们重视,因为一般板块中龙头权重企稳的话,也意味着这个行业板块提前大盘企稳,并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领涨板块。

可以先从消息的角度来解释,清华大学官微报道了该校研制全球首颗支持片上学习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的成果。该技术有可能克服传统计算架构所谓的“冯诺依曼瓶颈”,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其对于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意义。此外,还有一些“小作文”的影响。

半导体板块指数今天成功站上20日均线,量价配合不错。后续如果能够在20日均线上方稳住,并且形成有效回踩,可以当作机会看待。

三是,一些成交额达几十亿元的大涨个股在逐渐增多。大票的异动所具备的信号意义更强,不仅代表资金风险偏好的提升,也有很强的指向及带动作用,对于板块来说,就更有方向性的指示意义了。

就比如汽配板块今天调整,接下来可以看看资金对赛力斯的分歧承接情况。龙头一般不太容易走A字型,这方面可以借鉴华力创通主升结束之后的走势,这就是达哥过去提到的强势股抓不同周期震荡的时机,一种强势股的思路,机会可以选择箱体震荡的下沿止跌位置。

至于医药,就没有更多好说的了,节前和节后,达哥都提示了医药方向的机会。这种已经证明过自己的板块,在调整中试错的成本更小,因为趋势延续是对概率比较大的事情。

华为概念依然活跃,个股批量涨停。据华为相关消息人士,华为目标在2024年出货6000万-7000万部智能手机。该人士还表示,华为已经向供应链追加了足够数量的订单,确保2024年全年能够达到这一出货数字。

板块走势上,今天继续带量沿着5日均线上行,量价配合良好,超级资金继续流入。华为概念是近期比较明确的主线,可继续关注。

简单一句话,重视科技+医药双板块大趋势,在这当中以华为概念为主,关注其对于整个科技的辐射带动效应,至于操作层面,把握好节奏即可。

游资操作层面,市场涨停个股减少,连板高度降低,连板晋级率也大幅降低,市场轮动加快,亏钱效应开始加大,比如出现了冠石科技、林州重机等这种盘中大幅冲高但收盘大幅下跌的“坑”。大跌个股明显增加,之前的高度板精伦电子走A字型,这些都是情绪开始退潮的明显信号。

但鉴于目前强势股的热度,阶段情绪也不会马上就退潮到低点,应该是要进入一个混沌期了,情绪会出现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

三大指数层面,深证成指近期的表现是最弱的,不排除会有再创新低的过程,届时有可能会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但这只是达哥的观点,只要盯着市场的主流方向,同时控制一下仓位,就算不能吃口肉,喝口汤的机会也是有的。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震荡,虽然权重股继续压盘,但有一些积极的现象,个股继续活跃。一些权重股企稳需要关注他们的持续性,尤其是今天资金的一些异动,预示着市场可能会出现大动作。

大盘并未出现明显的见底迹象,连续三根K线横盘,就是比较弱的震荡,但市场资金的方向性很清楚,咱们谨慎乐观。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