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出现两个积极现象——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1 18:44:28

今天的市场表现,比预想的要好很多,原因就是有利好。

首先就是昨天晚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下调了沪深300成分股等风险因子。简单理解就是险资可以购买更多的股票了。机构预测至少有千亿级别的增量资金。

其次是午间“央妈”的喊话。央行表示,该出手时就出手,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消息刺激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升值,进而对股市构成利好。上周达哥已经对汇率做过详细分析了,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比较乐观的。

与此同时,还有8月份的金融数据,非常罕见选择在中午公布,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16亿元。考虑到去年8月本身是个峰值,今年8月份的数据有超预期的味道。

这么多利好叠加,市场要再跌的话,多少就有些“不懂事”了。应该说,当下的A股最不缺的就是利好了,特别是最近几个周末是连续性的利好,而且每天的利好也都有。

虽然市场的趋势暂时还没有改变,但作为一个老股民,一想到A股有如此受重视的待遇,心里还是挺开心的。任何事物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市场也是如此,行情趋势性的扭转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其实,对于这些利好,达哥不太想评价,真要说眼下市场缺什么,资金与信心属于共识,不必多说,达哥想说的是缺利空。

利好不涨,是牛市顶部;利空不跌,是熊市底部。利好并不是测试市场底部的标志;真要来一个利空,才是市场的试金石;真要来一个利空,指数要是探底回升,那么这个位置可能对投资者的价值更高。

结合上周和今天的市场走势来看,又一波短期的下跌趋势被扛住了,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空方的力量每被扛过一波,就意味着动能在减弱,离底部也就更近一些。

前面说今天的市场表现超预期,主要来源于两个积极的地方。一个是形态,由于上周五上证指数收出的是十字星形态,今天走出阳线实体以后,就形成了一个启明星式的K线组合,这是短期止跌企稳的信号。

另一个积极的现象是成交量有小幅放大,虽然两市8400亿元的成交额也算不上乐观,但至少比上周五要好很多了。上证指数收盘站上5日均线和5日均量线,说明多头还是有抵抗意愿的,不愿意就此放弃。

不过,这也不见得市场向上就能一蹴而就。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涨幅不错,但其他几个重要的指数比如上证50指数、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等,都没有和上证指数出现同步站上5日均线的情况,协同一致性方面比较一般。

这让达哥想起了《一代宗师》电影中“面子”和“里子”的论述,前者代表的是面子,后者群众基础更好,更能代表市场的里子,面子和里子最好要同步才好。

特别是上证指数午后的拉升,依靠消息的利好,有些突然袭击的味道,以这种方式来试探多头的力量,达哥觉得是有问题的。多头力量若足够强,何必小幅拉升以后就开始一路震荡呢?为何不能以光头中阳线收盘呢?

如果就市场成交金额来说,上证指数9月4日的套牢盘非常明显,后市要继续表现给这个位置的套牢盘解套的话,今天这个量能显然还是不够看的,需要补量才好。

所以,今天上证指数收出阳线之后,明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窗口期。如果明天市场能够放量,超过9月4日的量能级别,基本上就能认为多头发力了,市场企稳的概率很大,有继续上攻大盘8月28日高开低走假阴真阳线的可能。

如果量能无法补充,反而再度回落5日均线之下,那就只能说明今天是一次多头的抵抗动作。如果这种抵抗失败了,后面还有继续下探支撑的可能。

医药制造板块今天表现较强,有消息称不得随意打击医务人员参加正规学术会议积极性。有机构研报称,医药行业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显著好于第一季度,主要受益于疫后复苏,院内诊疗量提升。也有观点认为,医药反腐属于短空长多。

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上涨,整体形态上有构筑头肩底的预期。由于医药板块也代表了超跌方向,本身带有超跌的属性,因为咱们对于超跌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方向,这里就需要医药今天的上涨能否引发市场对于超跌机会的思考了。这对超跌方向有利,但之于医药整体性的机会,强度还不够。

昨天提及的贵金属,今天也有不错的表现。这个方向有一定的独立性,属于当下市场为数不多的走势比较强的板块,同时也带有一定的防守属性,比较适合稳健一些的投资者,但也不宜投入过多精力。

在此,达哥需要提及一下今天午后贡献出多头力量的证券板块,因为达哥之前对于证券板块的分析已经非常明确了,今天的反弹更多的是级别稍微大一些的反抽而已,对于其中期已经转弱的观点暂时不会改变。

让人有些诧异的是华为生态链。上周五这个方向表现不错,今天开盘低于预期,早盘试图修复,算是不错的了,但到了午后开盘,随着大盘拉升,这个方向反而在走弱,强势股纷纷回落。而随着这个方向开盘回落,算力又启动了。

这难免让人怀疑资金的逻辑,多少有些恐高,去搞轮动了,这对于华为产业链来说并不是好消息。这就是盘面呈现的尴尬情况,强的不够强,弱的不够弱。明天需要关注华为生态链强势个股的反馈,通常来说,龙头是不会轻易走A字型的,如果能够修复,无疑就是机会。华为生态链、半导体、卫星通讯等题材,都可以寻找调整时的机会。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震荡上行,强于预期,但还不足以判断市场就此转强了,明天还需进一步观察,“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华为 投资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