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双针探底” 反攻行情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8 23:38:22

上周,A股整体表现较差,上证指数向下突破,一举跌破今年春节以来维持几个月的箱体震荡下沿,出现风险信号。不过,截至目前,大盘破位幅度并不大,缩量反映出很多资金处在“躺平”状态或处于心存希望状态。尤其是上周五午后,一股“神秘”力量拔地而起,带动指数探底回升。

如何解读上周五的探底回升?是否意味着大盘迎来机会?反攻的号角何时才能吹响?上周五跟随指数共振的异动板块意味着什么?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上周四、上周五上证指数连续探底回升,是见底的征兆吗?

道达:目前比较尴尬的是,大盘的破位幅度并不大,而且从下跌过程中沪深两市的量能来看,并未出现明显的异动量,说明大家目前心态“平和”,还没有触及大量的止损恐慌盘,这和过去大盘的调整略有不同,并不利于大盘见底反弹。

不过,也正是因为大盘破位幅度不大,才有能够转危为安的可能。上周四、上周五上证指数的两根下影线,有“双针探底”的味道,说明下方承接盘的意愿比较强,但多头反击的成功与否,还得上证指数能够成功补掉上方的缺口才行,并且能够站稳3240点,否则就极有可能变为弱势震荡。

在我看来,本周大盘的策略无非有两种:

一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走势,上证指数成功补掉上周三的跳空缺口,并且在回调整固中能够站稳在压力位上方。如果真的这样走,那么说明市场将吹响反攻号角,不排除迎来一波难得的系统性赚钱机会。在指数完成回踩确认的时候,可以提升仓位。

另一种走势也不太差,只是需要耐心等待,要小心上证指数转为弱势震荡,从日K线来看,就是后续2~3个交易日的K线都有很多重叠区域交织在一起,这就非常犹豫了,容易演变成下跌的中继形态。不过,由于目前很多指数和板块的位置并不高,这种下跌并不需要恐慌。大盘完成这波调整后,届时也会迎来一个很好的抄底机会,所以也不用过于悲观。

牛博士:如何看待“中特估”这个方向?上周五,人工智能再度崛起,并且汽车整车和地产等也有异动,一种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透露了什么信号?

道达:“中字头”概念上上周调整的时候,我就已经提示过,大概率会回踩下方震荡区域的支撑。从目前的表现来看,确实出现止跌迹象,但因为其和大盘短期走势非常相似,所以目前也是以相同的思路对待,需要有突破短期压力位的回踩机会。

上周五午后,数字经济方向出现资金抢筹,很可能在赌上周末的利好消息。另外,消息面上也有英伟达业绩超预期,尤其是数据中心业务延续强势表现,主要源自“从人工智能热潮中获得的好处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刺激市场人工智能品种活跃。

人工智能板块近期的节奏就是震荡,完全可以用震荡的节奏来对待,观察关键支撑位的回调即可,不要过分追涨。至于上周末的利好消息确实有,但因为市场已经炒作过好几波了,且利好程度有限,还能有多大的行情,暂时存疑。人工智能应用端方向的游戏和传媒,之前达哥的预判是还需要向下踩一脚,目前来说踩得比较不错,可以逐渐关注起来。

牛博士看盘比较细致,上周五汽车整车和房地产确实有异动,这两个方向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市场就炒作过这两大题材,而且作为产业链深度和影响力最广的两大产业,放在经济数据孱弱的背景下,确实有博弈政策的预期。

就两大板块的走势结构而言,地产属于短期加速下行后的止跌,难言见底;汽车整车也类似,只是中短期表现要比地产好一些,但结合板块和个股来说,暂时很难断言有大机会。

相较来说,半导体、机器人、充电桩等这类题材股短期赚钱效应更强。半导体自前两周达哥提示以来,近期的赚钱效应很不错,其中存储芯片表现最好,主要受消息刺激。而半导体板块暂时不再适合再追了,可以等待回踩的机会。

至于化学制药、中药这类中线题材,短期可以从新冠的角度来解释,但放在市场整体行情较弱的背景下,就能理解这类板块走强的逻辑了。震荡时间比较长,因为是中线思路,震荡过程中高抛低吸即可,并不适合追热点的朋友。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