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冲高回落!反弹要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2 19:21:44

随着连续杀跌的加剧,就意味着市场对于利空的兑现越来越接近充分,反弹也就在孕育之中了。

Upload_16717079744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听到一个非常意外的消息。

据外媒报道,微软或将收购奈飞公司,受此消息影响,隔夜美股爱奇艺等视频公司出现了大涨。A股这边,芒果超媒全天大涨9%,放在全天超4000股下跌的市场中,表现异常抢眼。

视频网站一直以来的主要问题是赚不了钱,更深层次来说就是因为明星的报酬太高,而付费用户的收入不足以覆盖掉这部分成本。前几年,视频网站为了争夺用户采取低价竞争,有些收费策略也被打压,比如说之前争议比较大的提前付费观看策略等,经营上自然就只能靠输血了。

不过,从达哥最近的观察来说,不少视频网站的会员收费,相较于之前来说是涨价的,并且各类优惠活动也在减少,应该是从大数据的角度发现视频网站的用户粘性还不错。也正是因为如此,最近不少和视频相关的公司,股价都反弹了不少。

话说今天曝光的马化腾内部讲话,也和视频有关,视频号成为腾讯为数不多的希望所在。这几年,短视频在全球范围内对整个互联网的冲击相当大,各个平台和企业都不得不重视这一块。视频号的未来肯定是属于年轻人的,这里达哥就不凑热闹了。而如果腾讯的视频号将来能够成长为和抖音差不多的体量,那可能对腾讯股价是一个很大的支撑。

好了,回来聊市场。今天,外围股市都很给力,各大指数都有比较不错的反弹,连北上资金都净流入20多亿元,奈何A股高开低走,开盘超过3000只个股上涨,收盘变成了超过4000只个股下跌,不免让人有些失落。从资金流向看,大概率又是内资在砸盘了。

不过,从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内资砸盘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很可能隔天就会给大家一个甜枣。有句话说得好,弱势中,不怕低开,就怕高开。因为高开非常容易导致高开低走,并影响调整节奏及进度。

昨天达哥也说了,从走势结构来看,上证指数5分钟级别横盘震荡结构并没有完成,今天的高开也仍然在昨天的震荡之中,这种走势只要是向上力度不够,就很容易演变成冲高回落的走势,这在震荡结构中很常见。

盘面上,教育板块表现出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将符合条件的职业教育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预算内投资等的支持范围。

按道理说,消息利好职业教育,但A股属于是一通炒,A4纸、K12教育、公考教育、互联网教育等统统都在涨,发现不对了就跟着尾盘一起砸。但就目前教育板块的走势来说,问题并不大,趋势上仍然是在年线附近震荡,能否形成新一轮上升浪还需观察。

医疗美容、化妆品、医疗服务、酿酒板块,承接昨天的大消费方向继续活跃,市场存量资金仍然在博弈消费复苏预期。这也是常规的思路,越是缩量的市场中,资金就越容易集中在之前活跃的方向中。

走势结构方面,医疗美容处于低位,可增加关注度。网上有言论称“高烧会影响美容效果,退烧后需要再来一次。”这应该是一个段子,真实情况可能是医美对一部分人来说是刚需。酿酒板块前期累计涨幅已经不小,年线附近压力仍然有消化需求。医疗服务上方均线压力还很重,今天上涨力度也不够,没有涨停板个股出现,观望为主。

证监会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同时,央行表示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行业重组并购,改善头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消息刺激地产股异动,不过相比较来说更青睐房地产服务板块。

至于大盘指数层面,今天的冲高回落让走势结构更加清晰了,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已经出现了两个箱体震荡的下跌结构。一般来说,这种结构很容易出现下跌力度的衰竭。明天上证指数向下如果杀不出力度,短期的反弹可能一触即发。

另外从情绪上说,今天上证指数冲高回落,好像走得更差了。但是,这样的冲高杀跌,是很容易把恐慌盘洗出来的。在利空没有继续放大的前提下,不可能连续一直大跌。随着连续杀跌的加剧,就意味着市场对于利空的兑现越来越接近充分,反弹也就在孕育之中了。

至于反弹的力度和强度,目前很难说,就只能根据具体的反弹情况来定,持续时间可能在几天左右。而在这个普遍反弹的过程中,朋友们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前定好策略了。如果仓位过重,并且上证指数反弹不能越过3145点,反弹中就要适当减仓了;而对于仓位比较轻的朋友,反弹过程中,是可以略微参与一下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