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与长沙占比过半,缺少品牌价值龙头企业丨品牌读榜•城市篇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7 17:45:12

◎榜单显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品牌价值和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三个省会城市,尤其是在武汉与长沙,两者品牌价值分别为1960.53亿元和1715.16亿元,合计占比57.12%,上榜企业数量分别为43家和37家,合计占比也过半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悉,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注:直辖市、地级市、县级市分列)。本期,将集中解读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

长江中游城市群地跨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巩固“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点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榜单显示,该城市群的品牌价值和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三个省会城市,尤其是在武汉与长沙,两者品牌价值分别为1960.53亿元和1715.16亿元,合计占比57.12%,上榜企业数量分别为43家和37家,合计占比也过半;分行业来看,装备、医药、汽车、钢铁和零售行业的品牌价值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前五。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中国其他的知名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较低。

品牌价值与企业多集中在武汉与长沙,南昌差距较大

长江中游城市群上榜企业共有155家,品牌价值的总和为6434.83亿元。

首先,从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的城市分布来看,长江中游城市群主要集中在三个省会城市,尤其是在武汉与长沙,两者分别为1960.53亿元和1715.16亿元;南昌位居第三,但品牌价值仅为441.59亿元,与前两名差距较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江西的表现——合计品牌价值远低于湖北与湖南。

其次,从品牌价值的变化来看,在22个上榜城市中,共有14座城市的品牌价值在增长。其中,上饶比2022年增长146.83亿元,同比增长73.36%,是城市群中品牌价值增量最多、增长幅度最大的城市,这主要得益于晶科能源(SH688223,股价10.12元,市值1012亿元)的加入。

最后,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上榜企业多集中在武汉和长沙,两者分别有43家和37家企业上榜,但数量较2022年均下降了1家;南昌位于第三名,尽管较2022年增加了1家,但数量仍不及第二名长沙的一半;从第四名株洲开始,各城市上榜企业数量均不足10家。

装备行业品牌价值过千亿元,汽车行业跌超百亿元

分行业来看,装备、医药、汽车、钢铁和零售行业的品牌价值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前五,占比为56.18%。其中,装备行业是城市群中唯一品牌价值超过千亿元的行业,但较2022年下降了31.81亿元;医药行业位居第二,品牌价值同比增长7.56%,但也低于行业整体均值20.78%;汽车行业位居第三,但品牌价值较2022年下降超百亿元。

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装备行业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共有23家企业上榜;医药行业位居第二,共有21家企业上榜,较2022年增加了2家;电子行业位居第三,也有17家企业上榜。此外,食品和媒体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均增加了1家;通信、运输、公用事业、房地产、教育、休闲和日用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均下降了1家。

合计品牌价值不及成渝城市群,且没有一家TOP100企业

长江中游三省工业门类齐全,创新资源丰富,形成了装备制造、汽车航空、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超千亿甚至超万亿的产业集群。同时,各省也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与规划,如江西提出了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湖北要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湖南则要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这些优势在榜单中也有所体现,不论是品牌价值,还是上榜企业数量,相关行业都位居前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中国其他的知名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较低,在一定程度上显露了“中部塌陷”的问题。

一方面,从总量来看,且不论与发展较为成熟的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相比,即使与同样位于中西部的成渝城市群相比,后者2023年的品牌价值为9256.82亿元,也高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6434.83亿元。

另一方面,从单个上市公司来看,长江中游城市群也缺少品牌价值较高的龙头企业——没有一家进入“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位居该城市群榜首的东风集团股份(HK00489,股价2.92港元,市值248.8亿港元)品牌价值为435.84亿元。

(文中数据均来自:《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