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城市群品牌价值“第三极”缺位 制造业自主品牌龙头稀少丨品牌读榜·城市篇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1 18:16:02

◎数据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的上榜企业共有820家,品牌价值总和为63320.35亿元。分城市来看,上榜企业品牌价值多集中在上海和杭州,第三名南京的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较杭州低了足足两万多亿元,出现了断层。

◎分行业来看,零售行业合计品牌价值稳居第一,装备行业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另外,研究发现,以制造业见长的长三角城市群,虽然相关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众多,整体规模体量较大,但缺少自主龙头企业。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悉,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本期集中解读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下简称: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长三角城市群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它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的引领者,也是中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

数据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的上榜企业共有820家,品牌价值总和为63320.35亿元。分城市来看,上榜企业品牌价值多集中在上海和杭州,第三名南京的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较杭州低了足足两万多亿元,出现了断层,表明城市群品牌价值的发展还缺少“第三极”的支撑;分行业来看,零售行业合计品牌价值稳居第一,装备行业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另外,研究发现,以制造业见长的长三角城市群,虽然相关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众多,整体规模体量较大,但缺少自主品牌龙头企业。

上海、杭州之后出现断层,缺少“第三极”支撑

表1 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及其变化

表2 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上榜企业数量及其变化

经统计,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的上榜企业共有820家,品牌价值的总和为63320.35亿元,两项指标分别位居各大城市群中的第一与第三。按照长三角城市群的城市进行分类,可以得到表1、表2。

首先,从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来看,长三角城市群主要集中在上海和杭州,两者合计48159.42亿元,占城市群的76.06%;从第三名的南京开始,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出现断层——南京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为2702.69亿元,相比杭州足足低了两万多亿,这显示城市群品牌价值的发展还缺少“第三极”的支撑。另外,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低于1000亿元的城市共有15座,主要为二、三线城市,如江苏的扬州、浙江的温州和安徽的马鞍山等。

其次,从品牌价值的变化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各个城市中,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的TOP3均出现了下跌,其中南京的跌幅最大,达到了12.49%;与此同时,宁波、合肥、苏州、无锡等城市则出现了不小的上升,其中“浙江第二城”宁波同比增长11.74%,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

最后,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长三角城市群上榜企业的分布也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两座城市,但集中情况较品牌价值略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上榜企业数量出现了不小的下降,减少了20家;宁波与合肥的上榜企业数量增长较快,均新增6家上市公司上榜。

零售品牌价值稳居第一,装备增加12家上榜企业

表3 长三角城市群各行业合计品牌价值及其变化

表4 长三角城市群各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及其变化

将长三角城市群上榜企业按照2023清华行业标准二级分类,可以得到表3、表4。从行业来看,零售行业品牌价值总量在所有行业中稳居第一,达到16003.56亿元,但较2022年下降了17.59%,主要原因系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较2022年下降了14%。

除零售行业外,汽车、房地产、电子、钢铁等8个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较2022年有所下降,其中酒店和休闲的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27.56%和-21.98%。另一方面,装备、金融、医药、互联网、运输等22个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较2022年有所增长,其中煤炭和电信的增幅最大,分别为65.16%和48.84%。

从品牌价值绝对值的增长来看,医药行业表现亮眼,品牌价值较2022年增长了939.36亿元。其中,国药控股和上海医药两家上市公司合计增长了629.41亿元。

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装备行业稳居第一,共有149家企业上榜,并且较2022年还增加了12家;医药行业位居第二,共有62家企业上榜。不过,房地产行业上榜企业数量下降了10家,下降数量最多,休闲行业也下降了7家,至14家。

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名列第一,但缺少自主品牌巨头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正式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长三角城市群占据17个,在所有城市群中名列第一。不论是从上榜企业数量新增最多的装备来看,还是从品牌价值新增最多的医药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不过,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2021年发布的《长三角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破解的短板与瓶颈》也指出,虽然长三角产业发展较为丰富,但缺乏世界级领军企业。此外,文中还提到,在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或电子信息等产业方面,长三角都未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长三角地区尽管涌现出复星医药、扬子江药业、药明康德等龙头制药企业,但与辉瑞、强生、默沙东、GE医疗等全球领军药企相比,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少具有垄断竞争能力的产品。

尽管在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上,长三角城市群制造业的上榜企业数量众多,整体规模体量较大,但其中品牌价值高的较少。这当然与制造业的特性有关,但也是长三角城市群在对标世界一流城市群发展时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