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霸榜,互联网、电子等科技行业优势明显丨品牌读榜·城市篇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5 16:32:36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表示:“科技发展水平对于政策倾斜、资金流向和人才聚集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国际竞争力。”

◎除了互联网和房地产,其余位居总量TOP10的行业品牌价值均出现同比增长,其中运输、装备、医药、电子等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速较高。此外,运输行业的绝对增长额为747.89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各二级行业中位居第一。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据悉,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本期集中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南方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形成通信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无人机产业、机器人产业等产业集群,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

榜单显示,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数量合计品牌价值总和为67045.27亿元,上榜企业数量为569家。分城市来看,深圳的品牌价值总量和上榜企业数量均位居第一,香港地区则均排名第二,广州品牌价值总量略低于佛山,但上榜企业数量依旧可观;分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最高,房地产行业尽管有所下跌,但总量也超过万亿元,在上榜数量方面,电子、房地产和装备行业位居前三。

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子、装备等行业,如电子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在各城市群中最多,而互联网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位居各城市群第一,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的科技实力,增强了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发展水平对于政策倾斜、资金流向和人才聚集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国际竞争力。”

深圳上榜品牌价值总量和上榜数量均第一

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共有569家,品牌价值的总和为67045.27亿元。按照城市进行分类,可以得到表1、表2。


首先,从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来看,深圳位居第一,总量高达3.8万亿元,遥遥领先,第二名香港地区也超过万亿元,深圳和香港上榜企业品牌价值合计高达5.09万亿元,占城市群品牌价值总和的75.92%;佛山和广州位居三四名,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均接近6000亿元,两者相差无几。另外,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低于1000亿元的城市共有4座,即东莞、中山、肇庆、江门。

其次,从品牌价值的变化来看,深圳和香港上榜企业的合计品牌价值均出现了下跌,其中香港地区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跌幅达到25.45%;同时,珠海、惠州、东莞和江门等城市则出现了不小的同比上涨幅度,其中江门地区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同比增长17.43%,涨幅位居第一。而从绝对增量来看,珠海和惠州的增长额度均突破百亿元。

最后,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的分布也主要集中在深圳、香港和广州三座城市,其中深圳上榜数量超过200家,香港和广州均超过100家。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的上榜企业数量同比出现了不小的下降,较2022年减少了8家;东莞的上榜企业数量增长较快,较2022年增长了4家。

电信、互联网行业品牌价值下降明显

将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按照2023清华行业标准二级分类,可以得到表3、表4。从行业来看,互联网和房地产的品牌价值总量较高,均超过万亿元;金融和家电位居三四名,品牌价值均超过6000亿元;其余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均未超过3000亿元,其中25个行业低于1000亿元。

从品牌价值的变化角度来看,电信行业下跌最多,跌幅高达98.52%,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移动(SH600941,股价96.91元,市值20716.34亿元)在2022年回归A股。与电信行业类似的还有石油行业,中国海油(SH600938,股价18.63元,市值8862亿元)回归A股也导致石油行业的品牌价值出现大幅下降。

除了互联网和房地产,其余位居总量TOP10的行业品牌价值均出现同比增长,其中运输、装备、医药、电子等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速较高。此外,运输行业的绝对增长额为747.89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各二级行业中位居第一。

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共有569家企业上榜,较2022年减少了8家。其中,电子行业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共有79家企业上榜,房地产和装备紧随其后,数量分别为64家和62家。从变化情况来看,休闲和房地产减少最多,上榜企业数量均下降6家,装备和医药增加较多,分别增加了11家和4家,公用事业和包装则均同比增加了2家。

电子等科技行业助推粤港澳竞争力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子、装备等行业,展现了城市群的科技实力。比如电子行业,粤港澳大湾区在各城市群中上榜数量最多,再如互联网行业,粤港澳大湾区的品牌价值也位居各城市群第一。

事实上,电子、装备等行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推动城市群整体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力量。据《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报告(2022)》,各地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紧密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合作,推动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牵头承担96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面向港澳开放共享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珠海分中心、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东莞松山湖)等重大基础设施,组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20个,联合6所港澳高校搭建在粤新型研发机构9家等。

“科技是推动城市发展和现代化的关键力量,它能帮助节省并高效利用时间、空间和能源等稀缺资源,从而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表示,“科技发展水平对于政策倾斜、资金流向和人才聚集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国际竞争力。”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2022年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在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数字经济、现代产业、人文生态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突破性进展。此外,据中经数据等平台的数据进行统计,粤港澳大湾区2022年常住人口总数为8630万人,较2019年增长了近130万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51170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 品牌 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