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城市群:北京“霸榜”,总品牌价值占比超九成 地区协同发展空间大丨品牌读榜·城市篇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1 07:46:56

◎京津冀城市群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为85523.68亿元,体量巨大,但主要集中在北京,其占比高达92.53%。分行业来看,金融、电信、建筑、石油、医药等5个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排名前五。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文多    

据悉,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即将出版,其中将发布品牌价值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据此发布“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本期,将集中解读京津冀城市群各城市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

京津冀城市群中包括了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也囊括了河北省保定、唐山、廊坊、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河南省的安阳则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作为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越来越引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瞩目。

京津冀城市群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为85523.68亿元,体量巨大,但主要集中在北京,其占比高达92.53%;分行业来看,金融、电信、建筑、石油、医药等5个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排名前五,电信、金融、石油等传统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长较快,医药、电子等新兴行业也表现出活力,但河北多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长幅度低于北京和天津,表明京津冀城市群品牌价值的发展还缺少一些地区间的协同和均衡。

北京霸榜,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近8万亿

京津冀城市群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城市群之一,其上榜企业共有431家,品牌价值的总和为85523.68亿元。按照京津冀城市群的城市进行分类,可以得到表1、表2。

首先,从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的城市分布来看,京津冀城市群主要集中在北京,其品牌价值高达79137.12亿元,占城市群的92.53%;天津位居第二,品牌价值3711.37亿元;从第三名的保定开始,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均未超过1000亿元,其中低于100亿元的城市共有6座。由此可见,京津冀城市群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发展似乎存在“北京一城独大”的现象。而这其实与北京的特殊地位有关。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拥有大量的上市央企,贡献了巨大的品牌价值。

其次,从品牌价值的变化来看,京津冀城市群上榜企业合计品牌价值的TOP2均出现了不小的上涨,其中北京同比增长17.57%,已接近8万亿元大关;天津同比增长19.46%;邢台凭借晶澳科技的优秀表现,实现60.45%的同比增幅。同时,保定、廊坊、安阳和秦皇岛等四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在地理位置上位于北京和天津之间的廊坊跌幅最大,下跌22.22%。不过,河北河南两省所有城市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的增长幅度仅为3.90%,这表明京津冀城市群品牌价值分布不均衡的程度还在加大。

最后,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京津冀城市群上榜企业也多集中在北京,共有342家上市公司上榜;天津位居第二,拥有42家上榜企业。从变化角度来看,北京和天津的数量变化最大,前者减少了5家,而后者则增加了5家。


中国移动回归A股,电信品牌价值暴增246.57%

将京津冀城市群上榜企业按照2023清华行业标准二级分类,可以得到表3、表4。从行业来看,金融、电信、建筑、石油、医药等5个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前五,占比达到了62.40%。其中,电信行业品牌价值的增幅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一,增长幅度高达246.57%,主要原因是中国移动在2022年1月5日正式回归A股,为北京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增加了6622.78亿元。

除了电信行业外,石油、医药、电子、运输等18个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较2022年有所增长,其中石油和医药的增幅也较大,分别为43.76%和37.76%。另一方面,零售、互联网、通信、汽车、房地产等16个行业的品牌价值总量较2022年有所下降,其中贸易和休闲的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30.20%和29.91%。

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京津冀城市群共有431家企业上榜,整体数量与2022年一样,但在各行业内部则出现一定的变化。其中,互联网行业虽然较去年减少了5家,但上榜企业数量依然最多,共有49家企业上榜;医药行业位居第二,共有45家企业上榜,较去年增加了2家。此外,媒体、房地产、休闲等9个行业上榜企业数量下降了1家以上,下降数量最多的是媒体行业,下降了6家。值得注意的是,电子行业增加数量最多,达到了8家。

医药、电子等行业发展稳健,地区协同发展空间大

除了电信行业因为中国移动的加入而品牌价值暴增,京津冀城市群的金融、石油、建筑等传统行业的品牌价值也实现了较大增长,这主要与北京上市公司的整体结构有关。北京上榜企业品牌价值靠前的大多为“中字头”央企,而这些央企也多集中在传统行业。品牌价值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这些央企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京津冀城市群的医药与电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也处于蓬勃发展期。

以医药行业为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京津冀也成为生物医药产业重要集聚地。在工信部2022年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入选,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跨省联合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不过,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显示,北京与天津的上榜企业较多,而河北较少,并且增长幅度明显低于北京与天津两城,仅为7.41%(后者分别为29.57%和134.53%);同时,老牌医药名城石家庄的品牌价值仅为130.23亿元,仅为天津的34%。这些数据表明,河北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方面,还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提升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与品牌价值。

事实上,医药行业只是一个缩影。对于京津冀城市群而言,地区间各行业的协同发展,最终也体现在各地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体量上。从这个角度来说,京津冀城市群还需要加大地区的均衡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 品牌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