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TOP30出炉,京沪深杭港五城唱主角 丨 品牌读榜·城市篇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3 13:48:19

◎榜单显示,不论是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总量,还是上榜企业的数量,都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香港五座城市,其品牌价值和数量分别占TOP30城市的74.7%和54.7%。这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分布与数量分布并不均匀。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3年5月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另外,品牌价值排名靠前的3000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行业榜、区域榜,将在《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中发布。

榜单样本涵盖2022年12月31日前上市的全部A股公司,同时还包括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中国内地公司。

从本周开始,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以“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TOP 3000”(以下简称:总榜TOP3000)为基础,陆续推出各大榜单的深度解读,并形成“城市篇”“行业篇”“地区篇”系列专题。

首期解读总榜TOP 3000中上榜企业品牌价值与数量的城市分布。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基于总榜TOP 3000,统计出各个城市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与上榜企业数量,得到在这两大维度中表现最优的前30座城市(见表1、表2),即“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合计品牌价值TOP30(以下简称:品牌价值TOP30)与“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城市榜”上榜企业数量TOP30(以下简称:上榜数量TOP30)。

研究发现,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地区分布并不均衡,在品牌价值TOP30中,京沪深杭港五城的合计品牌价值占比超七成;同时,城市上市公司总体品牌价值的增长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依靠优势产业,另一种是依靠巨头企业。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城市打造区域品牌的举措值得肯定,能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品牌背书,从而整体提升当地的品牌红利水平。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眭谦则认为,当前还存在着城市品牌与企业品牌或产业品牌之间关系尚未理顺的问题,城市助力当地企业品牌发展,应当首先强化城市自身的地方品牌建设。 

上榜城市品牌价值分化明显,京沪深杭港合计占比超七成

榜单显示,不论是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的总量,还是上榜企业的数量,都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香港五座城市,其品牌价值和数量分别占TOP30城市的74.7%和54.7%。这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分布与数量分布并不均匀。

数据显示,北京的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为79137.12亿元。即便是在品牌价值超过万亿的五座城市中,这一体量仍十分突出,甚至超过了北京2022年GDP规模(41610.9亿元)。

事实上,作为首都,北京拥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资源,“三大运营商”的中国移动(SH600941)、中国电信(SH601728)、中国联通(HK00762),“四大国有行”的工商银行(SH601398)、建设银行(SH601939)、中国银行(SH601988)、农业银行(SH601288),“两桶油”的中国石油(SH601857)、中国石化(SH600028),以及中国建筑(SH601668)、中国中车(SH601766)等一众“中字头”上市公司贡献了巨额的品牌价值。

再看其他几座上榜企业品牌价值突破万亿元的城市。一方面,上海、深圳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各自的证券交易所,吸引了众多公司注册并上市。其中,深圳的上榜企业数量少于上海,但凭借“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冠军企业腾讯控股(HK00700)的加持,城市合计品牌价值达到了37953亿元,反超上海12523亿元。另一方面,杭州凭借阿里巴巴(HK09988)超万亿的品牌价值,合计品牌价值也突破了两万亿大关,甚至远远超过了香港。

值得一提的是,老牌一线城市广州尽管上榜企业较多,达到了101家,但合计品牌价值尚不及“隔壁小弟”佛山,表明广州上市公司中的品牌价值巨头较少。

壮大品牌价值两大路径:靠巨头or靠产业

事实上,仔细观察榜单后还可以发现,其中还“混”进了几座经济总量并不出众的地级市甚至县级市:仁怀以5297.7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八,宜宾和珠海也进入了前二十。

不同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这些小城市成功上榜的秘诀就在于当地拥有享誉全国的“明星企业”——仁怀有贵州茅台(SH600519),宜宾有五粮液(SZ000858),珠海则有格力电器(SZ000651)。这也体现出城市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两种形式,或依靠明星企业,或依靠优势产业。

在品牌价值的增长方面也是如此。品牌价值TOP30中,共有12座城市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增速超过了10%。三座位于西部地区的城市表现亮眼。其中,成都以32.53%的增速位居第一,乌鲁木齐与西安位居其后,分别位居第二、三名。 

经过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这些城市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增长模式也遵循着同样的逻辑:一种是主要依靠地区的部分头部企业,比如成都的通威股份(SH600438)品牌价值增长约324亿元,占全市增长总量的60%,又如西安的隆基绿能(SH601012)品牌价值增长约127亿元,占全市增长总量的45%;另一种则是主要依靠城市的优势产业,例如,苏州和无锡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增量主要来自装备等行业,厦门则主要来自贸易行业。

两种方式各有特点。前者更容易形成一个品牌价值的“巨无霸”,从而塑造出一个城市的企业品牌名片,比如阿里巴巴之于杭州、腾讯之于深圳等;后者则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一种均衡发展的态势,其中包含了产业结构等因素,例如,无锡的经济支柱产业是工业,苏州的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冶金、纺织、化工和轻工业,而处在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面向B端客户,单个企业的品牌价值相对较低,但由于数量众多,也能推动城市上市公司总体品牌价值的增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打造城市品牌可以为企业提供品牌背书

企业品牌与城市品牌之间存在着一种互动关系,声誉卓著的企业品牌会给城市品牌加分助力。反过来说,具有良好形象的城市品牌也可以为企业品牌背书。一个城市中,二者需要有良性互动。但是二者也存在本质不同,特别是在定位、传播、管理运营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作为享有这类品牌资源的主体之一,城市该如何助力上市公司的品牌发展?如何快速提升其品牌价值?

早在2020年12月,苏州就发布“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中指出,要经过三年努力,到2023年,力争实现“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高、质量管理方法先进、服务质量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苏州制造’品牌群体”等目标。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对苏州培育“苏州制造”区域品牌的举措表示肯定:“它为苏州当地有质量和服务意识的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品牌背书,从而整体提升了地区经济的品牌红利水平,也为当地大量以制造为主的企业实现自主品牌的培育与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腾飞的平台,值得点赞。”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眭谦认为:“城市通过‘原产地效应’来为当地企业发展赋能,这也是世界上地方品牌实践中非常常见的。但这一做法的前提是,首先要把地方品牌(城市品牌)做好,确立城市自身良好的形象,构建企业和公众对地方的认同感。”同时,他也提醒,对于知名度不高,或者不具备形象竞争优势的城市,试图打造某个领域的产业品牌,则会遇到“形象瓶颈”。

多地出台品牌建设方案,聚焦高质量发展

而在今年,也有多座城市推出与品牌建设相关的政策方案,且多聚焦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后,西安市随即出台了《加强政府质量奖培育梯队建设工作方案》,其中提到要“全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实现西安市质量强市战略目标”,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竞争力强的质量品牌”。

今年5月,成都市印发的《“成都智造”品牌培育行动计划》也提出,到2025年,“成都智造”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经济贡献率明显提高,产业地标、知名企业、工业精品、名家名匠等代表性品牌加快集聚;到2035年,“成都智造”品牌矩阵基本成型,全球品牌价值凸显,有效支撑成都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成都市印发《成都市制造业创新驱动行动计划》等6个行动计划

对于多城出台品牌建设方案的做法,陈明认为:“品牌之所以能够带来偏好和溢价,是因为其本质就是信任。政府开展区域品牌(城市品牌)的培育,既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坚定的品牌信念,也为所在区域的企业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坚定了信心。”

“从当前一些城市的具体情况看,也存在着城市品牌与企业品牌或产业品牌之间关系尚未理顺的问题。”眭谦提醒,“如果他们希望助力当地企业的品牌建设,首先应当强化城市自身的地方品牌建设,其次引导鼓励当地企业遵循产业或行业的市场特点塑造自己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最终鼓励企业参与城市形象传播活动,借助地方文化优势增强企业及其产品的竞争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a2a4c67a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 品牌价值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