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④丨七天、全季、香格里拉领衔各价位段酒店品牌偏好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21:37:32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股份联合推出第二期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1109份,“五一”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85.74,出游意愿强烈。

HCR慧辰股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黄勇指出,从此次调研数据来看,不少出手晚的消费者,已经被最近热门线路的无票、全价票或大涨的酒店价格给“吓退”了。

从受访者反馈信息来看,部分旅游产品,如酒店住宿,早在假期临近前就已率先涨价。

本次受访者平时关注的酒店类型分布如下:31.6%的受访者常住酒店为经济型/快捷酒店(如汉庭、7天、如家、锦江之星等);28.4%的受访者常住酒店为中端酒店(如维也纳、亚朵、全季等);29.8%的受访者常住酒店为高端酒店(如万豪、洲际、四季、希尔顿、香格里拉等)。9.8%的受访者更偏向于民宿,如别墅、小院、公寓等。

受访者不同价位/等级的酒店偏好

品牌倾向度方面,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常住快捷/经济型酒店的受访对象喜爱的品牌前五名分别为7天(51.9%)、汉庭(49.6%)、锦江之星(32.8%)、格林豪泰(31.1%)、速8(23.1%)。中高端酒店方面,全季(48.1%)、亚朵(43.9%)、维也纳(33.8%)、和颐(21.7%)登上前5名榜单。高端酒店方面,香格里拉(48.3%)、四季(40.5%)、宝格丽(39.3%)、洲际(20.5%)等品牌成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前几名。

不同酒店品牌受欢迎程度

94.2%的受访对象明显感受到了酒店价格的上涨。从涨幅“体感”来看,与今年2月相比,49.5%的受访对象认为4月的酒店价格普遍上涨了10%~30%;22.6%的受访对象认为涨幅在30%~50%;15.4%的受访对象感受到的涨价幅度为10%以下。此外,还有1.6%的受访对象认为,其常住类型的酒店2月以来涨价幅度至少已经翻倍。

消费者感受到的4月酒店的涨价幅度(与2月相比)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涨幅在三成左右是比较多的反馈。而此次消费者感受到的涨价,一部分酒店是涨回到了疫情前,也有一部分在供求影响下涨价幅度较大。

她进一步指出,从酒店的角度出发,涨价是由于餐饮、布草等成本也在上涨,且大部分酒店仍是“用工荒”。尤其是以性价比获客的经济型酒店也提了价。

谷慧敏强调,三年疫情期间,很多酒店已经退出了原来的供给市场,或是因接待能力不足,暂时还不能回归。因此,目前真正挂到平台上供给的酒店房间较2019年是有减少的。供给下降的背景下,会议、商散需求却在快速回升,供需错配导致了此轮涨价。

在谷慧敏看来,从长期角度看,未来酒店价格降回去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以往酒店也涨价,但幅度相对较小,是‘温水煮青蛙’,这次涨价幅度大且明显,很多消费者都深刻地感觉到了涨价。目前来看,在物价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未来酒店也很难会将已经升起的价格再下调回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酒店 旅游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