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①丨九成以上受访者出游意愿强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21:36:15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股份联合推出第二期旅游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1109份,“五一”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为85.74,出游意愿强烈。

“五一”小长假倒计时一周,“打工人”的心已经系在了五花八门的目的地上。从本期调研数据来看,此次“五一”或将迎来全民旅游时代,97.3%的受访对象“五一”假期出游意愿为非常强烈或比较强烈,明显高于2023年年初监测的全年出游意愿比例(81.8%)。

游客“五一”出游意愿

以指数为参考数据横向对比,今年“五一”假期,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较2023年初监测的全年出游态度指数(76.20)提升了9.54,“五一”出游意愿较年初明显上涨。(注:按公共服务类行业经验值,百分制情况下,85以上为非常高,75-85为比较高,65-75为一般,65以下为较低)。

消费者出游态度指数由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股份,通过科学的指标设计、数据采集和分析模型进行构建。本指数定期动态更新,反映中国人在旅游消费领域的态度变化趋势。出游态度指数,由出游意愿、出游时间、出游人均花费等三个维度构成。定期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各地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获取其对每个维度的态度反馈数据。计算各指标的数值,再整合计算获得百分制的出游态度指数。

从目的地来看,今年“五一”游客的出境游的热度也在不断高涨。21.4%的受访对象表示希望去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马尔代夫、新加坡、马来西亚地区等目的地;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地区目的地,有20%的游客表示想去英国、冰岛等。

与2023年春节旅游数据相比,游客前往我国港澳地区的意愿明显提升。影响游客出境游意愿的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航班的可选择性、便利性”(41.4%)、“旅游资源”(32.9%)“目的地物价水平”(30.0%)“深度游”(28.9%)“安全”(21.4%)。可见,航班便利性是游客选择最为关注的因素,航班恢复极大地推动了“五一”出境游的客流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大消费 民航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