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将迎来关键周,重点关注两个变化——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6 18:33:12

下周重点关注两件事:一是大盘向上的力度,二是盘面风格的变化。操作策略上,向上力度弱的话,选择高抛一部分;向下的话,在支撑位可考虑回补仓位。市场趋势好的时候,尊重趋势即可;低位蓄势形态的品种,筹码要拿稳,别被甩下车。

本周,在分化的背景之下,市场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大盘原地踏着小碎步,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板块和个股的波动非常大,即便强如人工智能和中字头概念股,盘中连续好几天都是上蹿下跳。

这是筹码松动还是洗盘?上证指数进一步逼近前高3342点,下周A股将何去何从?盘面出现新的异动板块,风险和机会又该如何识别?今天,牛博士和达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一周行情又过去了,咱们今天先聊聊大盘。上证指数3342点兵临城下,新高可以说是唾手可得。按照惯例,上证指数创阶段新高可能没什么难度,但问题是指数能够顺利向上拓展吗?

道达:的确,我的想法和牛博士的想法类似。周四,我在手记中重点提了几个指数,比如科创50、创业板指数和深成指,这几个指数都来到了关键支撑位。从周五市场的表现来看,这几个指数都迎来了多头的反击,符合预期。

就上证指数而言,其实没有更多可以讨论的地方,本周三阴夹两阳,连续5根K线横在一起,简单来说就是15分钟级别的震荡。因为本身就是小级别的震荡,一般持续时间也就在5天左右,所以下周大概率不会继续原地踏步了,选方向是大概率事件。

客观来说,当前上证指数这种走势就是一个蓄势结构,能够向上延伸的概率并不小,创出新高也是顺其自然的事。但关键是要关注上证指数向上延伸的力度,如果不能有效向上拉出力度,这种潜在的背离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再加上春节以来大盘震荡足够久了,大小级别的变盘共振,不能掉以轻心。A股即将迎来关键周,乐观之余,要严格遵守交易规则。

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如果回补去年7月11日的跳空缺口(3342点-3354点),那么市场最好是能够小幅放量,毕竟补缺时会有资金逢高出局。上档压力除了缺口外,还有3400点整数关的压力以及去年7月初的高点3424点;上证指数如果向下运行,则要重点关注3290点附近能否有效止跌。创业板指数周K线三连阳后,本周收小阴线,短期调整后下周仍有进一步走高的潜力;回踩的话,则继续留意2400点和2380点的支撑。

除了关注大盘向上延伸的力度以外,还要重点关注盘面风格的变化。关键位置市场需要有关键先生才行,蓝筹若不能发力,仅依靠数字经济,想带动大盘行稳致远,难度很大。比较好的是,本周市场出现了风格切换的迹象。

另外,北上资金周五大幅回流,基本收复了本周前四天流出的资金量,说明北向资金只是为了调仓,并非不看好A股,加之美国通胀数据已明显放缓,美联储5月份可能会暂缓加息,导致人民币近期有再度升值预期并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会为下周A股市场变盘带来积极因素。

牛博士:既然达哥提到了风格切换,是否意味着数字经济要休整了?本周异动的工业金属、黄金、半导体等板块,该如何看待?之前你提到的一些消费细分领域还有机会吗?

道达:其实,本周盘面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变化,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得到,那就是相当多的数字经济个股盘中上蹿下跳,大幅波动,这是一种筹码松动的现象。从好的角度来说,就是板块热度高,承接资金充足。但问题是,在存量博弈之下,一旦资金跟不上,又该如何呢?

对于数字经济方向,目前的主要策略是以寻找补涨个股为主,而并非是再去追买涨幅很大的龙头。当然,操作能力强的选手除外。以ChatGPT概念板块指数为例,近期的震荡结构维持得不错,但因为板块指数已经经历了两个箱体结构的上涨,一旦创出新高,背离的风险相当大,以低吸为主。

周中,表现相当抢眼的是传媒和网络游戏,已经说过几次了。从大周期来看,他们仍然属于低位,但由于近期涨幅比较大,而且短期走势背离的迹象比较明显,大概率会回到3月末和4月初横盘的位置附近休整,届时机会会更好。

早在3月份数字经济热炒的时候,达哥就已经在连续提半导体了。周五半导体板块上涨,可以从龙头个股业绩超预期的角度来解释,但达哥仔细观察了一下板块内部的表现,不少个股都带有补涨的性质,既然是补涨,暂时就以短线的思路对待。半导体板块指数周五反包,形态上已经结束调整,有望重回上攻形态,可积极关注。

黄金板块,近期达哥确实关注度不够,有龙头个股距离新高仅一步之遥,确实值得注意。此外,结合COMEX黄金的走势来说,确实有创新高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创出新高,那么就是创出历史新高,标志性意义还是有的,很可能会给A股相关概念股甚至有色板块带来联动效应。

新能源汽车板块反弹,主要是由于数据方面的利好。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汽车出口方面,今年以来延续了去年强势出口的态势,增速不断攀升。由于新能源汽车板块指数的走势并不清晰,不建议过分关注。

至于消费的细分领域,主要的几个方向就是景点旅游、酒店餐饮、零售和海南板块等。近期的震荡维持得不错,属于稳健型思路。在这些细分领域中,以景点及旅游表现最好,只要不有效跌破4月12日盘中低点的防守位,都值得继续关注。

还有一个关注的重点就是中字头概念股,已经连续强调过多次,本周属于缓慢推升,很少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这是权重板块的正常表现;而一旦出现加速,反而要小心见高点。券商股可能成为大盘变盘的胜负手之一,短期已经走到了关键位置,需要观察能否有效止跌。

牛博士: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消息,或将刺激A股相关板块,并成为短期资金追逐的方向。比如《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国常会审议通过《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材料之王”新突破等。如何解读这些消息?

道达:《求是》杂志一篇重要文章的要点包括: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消息对芯片、半导体、跨境结算、“一带一路”等板块都是利好。

周四传出“加快芯片研发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消息,周五半导体涨停潮。周五晚间国常会审议通过《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目的是确保商业秘密和政府敏感数据的安全。这对A股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板块来说是利好。在数字经济时代或AI时代,信息安全是重中之重。

当然,网络安全相关的个股,已经涨了不少。在市场轮动的背景下,尽量不追高,主要是波动太大,乱追容易“吃大面”。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3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用电量与企业生产运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是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说明经济复苏强劲;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说明大家都工作干活去了,宅家用电的人减少,对整个股市都是利好。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Andre Geim和同事研究发现,石墨烯在室温下具有前所未有的磁阻。相关研究成果于4月13日发表于《自然》。研究人员表示,在这项实验中,石墨烯在室温下比之前测试的任何其他材料(如石墨和铋等)都更具磁阻。

石墨烯被誉为“材料之王”,是迄今为止自然界唯一厚度最薄、硬度最高和导热导电性能最好的新材料。目前,已在智能穿戴、新能源电池、电子元器件等多个领域推广使用。作为新材料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科技大爆发和锂电池技术突破,石墨烯材料应用更广阔,后续需求将会更多。这对于有潜力的石墨烯上市公司来说,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但石墨烯板块指数走势并不清晰,即便有刺激,也只是反弹。

整体来说,下周重点关注两件事:一是大盘向上的力度,二是盘面风格的变化。操作策略上,向上力度弱的话,选择高抛一部分;向下的话,在支撑位可考虑回补仓位。市场趋势好的时候,尊重趋势即可;低位蓄势形态的品种,筹码要拿稳,别被甩下车。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