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何时见底?——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0 17:01:14

市场到底何时能见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671130148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三大指数放量中阴线下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皆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从盘面呈现的情况来看,本周前半段时间的调整主要是权重白马的下跌引起的,而后半段时间大小盘股基本都处于调整中,尤其是周五,大小盘股齐跌,市场重挫。

那么,市场到底何时能见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本周的市场调整真是让人担忧,开始只是权重股杀跌,小盘股还能找找机会,可周五小盘股也有被大盘股带下来的迹象,反正也不知道资金在担忧什么,市场到底何时能止跌呢?

道达:市场这种情况,我也很无奈,但无论怎样,我们都要尊重市场自己的选择,况且周五市场的下跌,我已经提前预警过了,指数的防守位也提过很多次了,一旦防守位破掉,仓位就得再降一降了。

上证指数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宣告市场筑底失败。就现阶段市场的情况来说,谈中期见底,指数需要做出和之前7-8月类似的横盘震荡结构以后才会更牢固。至于这个震荡的区域,是在指数当下的位置附近展开,还是下探开辟一个新的区域,目前还不能断言。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意味着市场中期见底大概还需要时间。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多的是要保持好耐心,保护好自己的头寸。

再来说短期的情况,周五市场中阴线放量破位下挫,空方动能仍然在释放过程中,且由于本月最后几天是三季报公布比较密集的日子,不排除个股还有爆雷,所以下周一大盘可能还有下跌的动能。

考虑到指数向下如果放不出力度,大概率会出现多周期的背离共振迹象,小仓位短周期是可以尝试的,加上三季报的出清和北京时间周四美联储会公布议息决议,市场可能会因为不确定因素消除以后而出现转折。综合来看,下周市场很可能是先抑后扬的节奏。

对于止跌信号将如何呈现的问题?一般来说,放量杀出恐慌盘后,会有两种见底K线组合形态:一种是经过缩量筹码沉淀后,日K线出现长下影小阳线或者连续几天收缩量十字星,然后再跟一根放量中阳线确认见底;还有一种是放量杀跌后马上出现一根放量阳线反包前一天的放量阴线。如果出现这两种形态,市场就很可能企稳了。

但由于市场整体的大结构是向下的,即便市场短期出现止跌,也仍然不能定性市场中期见底了;至于要不要参与,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不要后知后觉,追涨杀跌。看到有朋友问市场是否会跌破4月份的低点,按照A股不破不立的惯例,可能性并不小。

牛博士:周五,市场主流方向信创和医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如何看待他们的调整?另外,如何看待赛道股的下跌?

道达:本周,市场两个主流方向信创和医疗出现节奏差异,信创有见短期高点的可能,需要回调到上周横盘震荡的区域内才能谈机会;医疗器械这两周都处于横盘震荡的过程中,主要是面临压力位,如果横盘能够维持住,不排除还会有继续表现的机会。

赛道股调整,达哥在之前的手记中已经提过几次了,应该说并不意外,这个方向也是当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虽然本轮调整以来赛道股的跌幅并不小,但整体的位置仍然是偏高的,资金套现的动能不小。

再从电力设备板块的走势结构来说,此前的反弹在碰到压力之后就开始逐渐乏力,目前是在压力位附近震荡,由于之前反弹本身涨幅比较小,目前的结构是比较弱的,这个震荡结构有可能酝酿空头的力量,不得不提高警惕。因为电力设备对整个中小盘股的影响力很大,所以要提防其他方向的小盘股被赛道股带下来的风险。

另一个需要提防的情况是市场阴跌。达哥知道本轮调整不少个股的跌幅很大了,加上三季报的缘故,一些个股出现大幅跳空向下,想要继续这样杀跌有难度,但这也不意味着不跌了。要小心这些跌幅大的个股走出阴跌的走势,在没有看到清晰的止跌信号之前,尽量多看少动。

周四,达哥提出了市场风格可能会出现转变的可能,就当下市场板块呈现的节奏差异来说,还是很有可能的。就上证50指数的走势来说,短期止跌企稳可能不远了,要提防市场出现“二八”风格逆转的可能。

牛博士:周末的消息相对来说并不多,多以上市公司三季报为主。消息面上,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外汇市场的表态,属于利好消息;下周一42只科创板股票将率先迎来做市交易。这些消息如何解读?

道达:对于外汇的事情,达哥能谈的并不多,影响因素也很复杂。银保监会表示“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是对空头的警告,确实是利好,但这并不是当下影响A股的主要因素。市场目前最重要的还是信心不足,这从权重股的连续下跌都能看出无力感。

科创板近期一直表现不错,也比较强势,主要还是市场对于自主可控的追捧。下周一,42只科创板股票率先迎来做市交易,14家做市券商引流动性入场,这对于相对缺乏流动性的科创板而言肯定是利好。

不过,就近期科创板的强势表现而言,不排除机构进场抢筹的可能,有利好要小心资金趁机兑现。后续调整的话,如果科创50指数能够在前两周震荡的区域内撑住,才会是不错的尝试机会。

至于周末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报,很多公司的业绩并不好看,基本面变差的,以科技方向居多。对市场来说,有些雪上加霜的意思,但凡事有利有弊,这样反而有利于市场尽快出现探底。

当下,市场主流的观点都认为沪指3000点以下的风险不大。我也很认同这个观点,但达哥觉得交易凭的不是直觉,不是拍脑袋,不能因为主观上觉得跌不动了风险不大就满仓梭哈,而是要用规则去指导交易,用信号去指导买卖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