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利好!哪些板块值得关注?——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4 18:52:08

市场风格又要切换了吗?如何把握机会?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7015095543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整体探底回升,上证指数周涨幅1.76%,深证成指累计涨2.89%,创业板指涨3.2%。不过,盘面受消息的影响较大,热点题材和个股大部分都是阶段性一周以内的行情上涨,具体表现就是大幅波动,节奏踩不住的话,赚钱并不简单。好在大盘表现稳定,成功突破压力位,即便本周后两个交易日指数有所回落,市场情绪也不错。

那么,市场行情会如何演变?周四、周五创业板明显强于沪市,又该如何理解?市场风格又要切换了吗?如何把握机会?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按照你之前的定性,上证指数本周成功突破了3140点,市场朝着积极的方向在推进。接下来,市场节奏该如何把握呢?

道达:周四,上证指数虽然收出假阴线,但确实突破了我之前提到的压力位,并且这种高开低走的情况也是消化半年线附近压力的正常表现。结合板块的表现,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市场的走势都是积极的,和预判一致。

接下来,关键就看上证指数能否在3140点附近止跌了,如果能够止跌就是上涨趋势加强,经过震荡消化之后,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结合上证指数60分钟级别和15分钟级别的走势结构,指数消化上方的压力很可能不会一蹴而就。

如果上攻缩量,则仍然会在半年线附近来回震荡消化前期套牢盘,类似以时间换空间的走法,震荡的区间在3200点至3140点之间。

当然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性,比如有重大利好刺激,引发蓝筹板块再度集体大涨,带动指数快速吃掉前期套牢盘,只不过这种走势需要消耗多方很多力量,市场量能也必须有效放大才行,对于这种走势,只能说概率不大,但该有的准备得有。

周五市场调整出现了明显的缩量,说明市场抛压比较小,加之隔夜富时A50期指出现大涨,很可能明天出现高开。但是鉴于上证指数目前的走势结构,如果高开太多,最好不要去追,因为震荡化解不够充分,很可能就是短线追高。

比较好的现象是北上资金,周四周五虽然净流入不多,但从早到晚都净流入得比较稳,丝毫不受盘中下跌的影响,明显代表了北上资金的态度。

达哥一般不太关注北上资金的情况,但确实可以把他们作为一个指标来参考,等到哪天内资开始和北上资金一起开始卖出的时候,就需要小心了。目前,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不需要太担心,只要指数不有效跌破支撑位,仓位上可以略偏多一点。

当然,该有的防守也得有。一旦上证指数跌破短期关键支撑位,市场就会演变成复杂的震荡,不排除还会去向下试探3020点附近的支撑,这样一来,短期杀伤力可能会比较大。所以,朋友们在提升仓位的时候,还是要看到上证指数有明确止跌的信号以后再行动,一旦踩错就比较难受了。

牛博士:本周市场整体来说表现不错,但很多热点板块的节奏并不好把握,热点题材经常是暴力拉升,之后又归于平静,胡乱追涨杀跌,就容易“关灯吃面”,板块的机会如何把握?上交所关于国企的利好消息,该如何看待?

道达:从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确实有一种风格切换的迹象,比如东数西算、信创、电力设备等中小盘股表现活跃,房地产及其产业链在周二高潮之后就开始持续调整。不过,有意思的是周五的盘面,下午在地产板块回升的时候正是科技类板块震荡回落的时候,所以达哥并不能说市场风格又一次切换了。

此外,近期市场资金介入权重蓝筹的体量并不小,一下子要全身而退比较难。所以,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权重蓝筹仍然有反复活跃的机会。

周五晚间,上交所发文称,要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按达哥自己的理解,就是之前讲话精神的落地,不算特别超预期,但长期来说显然有指导意义。

结合中字头概念目前的走势,仍然值得持续关注。不过,中字头概念板块已经接近新高的位置,同时结合小周期的走势结构,短期的调整可能还没有完成,要介入需要等待回调关键支撑位的机会。

目前A股大约有5000多家企业,而大股东或实控人是国资的企业有1000多家,这些公司遍布各个领域,主要还是以传统行业为主,且国企的估值普遍偏低。

全A目前平均市盈率16倍左右,但国企只有11倍,出现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企所处的行业大多处于平稳发展期,要么就是周期类行业,要么就是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行业,近期的定价都不太令人满意,所以才有了给国企重新定价的话题。

达哥周末梳理了一下,这1000多家公司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优质龙头企业,历史上市场对他们并没有太大的偏见,比如贵州茅台、中国中免、五粮液、航发动力和中航沈飞等。这些公司往往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发展前景广阔、生意模式优秀,行业头部现象明显,历史上市场也给了比较好的估值。这些公司显然都是市场的香饽饽,并不是国企重新定价的一部分。

第二类是以周期类为主的企业,比如江西铜业、中远海控、云南铜业和紫金矿业等,这些公司数量很多,大约有几百家。这些企业经营也没有任何的问题,市场通常也给了一个比较合理的估值。估值较低,通常是由其行业的周期性来决定的,也不存在偏见定价。

第三类才是我认为需要重新定价的,这一批企业长期受到市场冷落,估值不高,或因为某些原因导致估值较低。比较典型的是像中国联通、中国交建等,还有地产和金融相关的大量市盈率为个位数的企业。这些企业其实本身经营稳健,但因为投资者存在偏见或者隐形的隐患,比如中国平安和银行类企业受到房地产拖累,海螺水泥是地产的上游企业等,往往都跟房地产有关系。相比较来说我更看好这一类的机会。

工信部近日印发重点培育纺织服装百家品牌名单(2022版)。周五纺织服装板块表现出色,纺织服装板块自带消费属性,也受益于疫情防控等消息。纺织服装板块走势上放量中阳线突破半年线,后市有望冲年线压力。

牧渔板块也是消费属性,欧洲禽流感使得鸡苗价格坚挺,另外年底是猪肉消费旺季。牧渔板块指数站稳30日均线,近期量能温和放大,量价配合健康,可继续关注。

食品加工板块,周四说过可继续关注的,周五仍然有一批个股涨停,但资金有流出,半年线附近可能还需震荡消化一下,短线不追,但是若有回踩动作仍可考虑低吸。

另外就是之前的老热点信创和医疗。信创在达哥提示短期低点以后,本周出现连续反弹,大概有朋友“吃肉”了,没什么更多说的,前高附近小心压力。至于医药方向,本周虽然也有表现,但以中药、新冠治疗为代表的细分板块,短期结构走得并不好,短线操作的时候最好要带点防守。

总的来说,本周板块轮动确实快,但盘面活跃,结构性也好,至少反复有异动,让市场充满活力。周五的调整也在预期之中,没什么好担心的,这种时候关键三个字:心要定。

连续大幅拉升的品种不要追高,周五跌幅榜上大多都是近期连板品种。形态上仍然是低位蓄势、量能温和放大或间隔放大、均线逐步形成多头排列的品种优先,尽量避免边缘股、弱势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资金动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