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或迎来重要变化——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18:24:45

当下市场的操作策略上,仍以控仓高抛低吸主流板块为主。板块方面,下周可以着重关注一下题材股。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整体上先抑后扬,连续横盘整理四个交易日后出现突破。周五,除科创板外各大指数都收出中阳线,并且是反包形态,一举突破前几天的调整态势,且都以最高点收盘,k线形态上是一根光头阳线,被股民称为逼空行情。

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这种逼空行情?北上资金连续爆买,要助推A股节前一骑绝尘实现突破了吗?板块之间继续快速轮动实则让盘面的赚钱效应并不强,又该如何把握?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咱们还是按照惯例先聊大盘。周五,上证指数在北上资金的助力下收出中阳线,并创出短期新高,给人一种逼空内资机构的感觉。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下周大盘要继续上攻实现突破了吗?

道达:周五,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净买入额超过百亿元。元旦到目前为止,这股资金已经净流入660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北上资金流入的60%。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主要原因其实之前已经说过了,比如国内经济复苏的前景向好,人民币升值,美联储加息节奏明显放缓等。

正是因为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导致内资近期饱受股民诟病,但其实我查了一下,目前的北上资金仍然很难定性到底是真正的外资还是内资的马甲,抑或是两者都有。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上证指数周五突破了短期震荡的平台,给人一种洗盘结束的迹象。

从各大指数的光头阳线来看,预期下周初多头还有进一步释放的动能,上证指数不排除还能冲击一下年线。由于上证指数的年线还处于下行的过程中,所以我觉得年线附近大概率会有震荡的过程,高点可以看到3226点附近。如果真的涨到年线上方,短线就不要去过分追高蓝筹股了。

与此同时,要留意是否会有短暂的风格切换。在指数震荡期间,个股尤其是科技类品种可能会有补涨动作,大家要注意一下市场运行节奏。

从更细节的走势结构上来说,上证指数周五的拉升是在连续横盘震荡4个交易日以后出现的,这就需要和之前的6连阳去比较力度了。就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想要超过6连阳这一段的难度比较大,一旦后续拉升乏力,很容易出现背离,可能会出现节前的高点,谨防回落的急跌风险。

再从板块来说,周五市场拉升的主要力量是大消费,尾盘则是大金融。虽然这两个方向达哥已经提前预判了,但由于市场的板块轮动过快,延续性很差,证券、保险这类大金融能否有持续性,很难说。所以,下周指数要摆脱背离拉出力度,必须权重板块要站出来才行。

综合各方面因素,下周非常重要的关注点就是上证指数能否被拉回之前横盘震荡的区域。如果足够强势,且对之前的震荡平台有确认的动作,指数就具备进一步走强的能力;相反,若拉升的力度跟不上,就是短期的高抛点,回到之前震荡的平台是大概率事件,很可能出现节前高点。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更高一些。

牛博士:既然达哥提到了风格切换,那还是想请你就这方面的情况再详细展开分享一下。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还会有哪些机会?

道达:我说风格切换主要是从盘面和资金的角度考虑的。本周市场的情况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高标抱团股的瓦解和北上资金的连续大幅净流入。达哥觉得,目前大家对于北上资金的疯狂过于关注了。

高标抱团瓦解,代表旧周期的高位股出现连片跌停,同时消费周期还有低位的补涨票在涨停,给人的感觉可能比较迷惑。究竟应该赶快全面撤离,还是做高低切换,很多人都拿捏不定。达哥自己看好大消费,但从走势结构而言,目前的消费更看偏震荡的节奏,若板块指数创出短期高点,反而可以高抛。

至于北上资金,实际上,北上资金净流入不是一天两天了,一月份以来,一直都在持续流入。直到周五,指数尾盘这种拉升大涨的行为,让人觉得有点高潮的意思,这是一个尤其要注意的点。此外,权重股强了很多天,题材股弱了很多天。

俗话说得好,万物皆有轮回。越是到这种时候,反而可以对题材多看一眼,比如数字经济、科技类板块等。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北上资金这么流入的话,不排除春节后最开始的那段时间,内资机构和北上资金又会博弈得很厉害,盘面的情况可能还是不太好做。

至于周五异动的板块,基本在之前的投资手记中都有提及,大消费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里需要提一下景点旅游,在关键支撑位如期止跌,后续要关注延续性,周五盘中的低点可以视为止损点。

券商股的短线机会因人而异,由于板块已经拉出了比较不错的阳线,已经不太适合追买了,再有拉升可以获利了解。医药方向,之前对于相关板块说得比较清楚了,主要从中期的角度考虑,目前都没有破坏走势结构,具备继续走强的能力,耐心即可。

期货市场中,达哥最近比较关注生猪。生猪期货价格这轮下跌的力度比较大。国家发改委最近也是连续发声,建议屠宰企业适当增加商业库存、提振市场需求。从走势结构上来说,若是继续杀跌放不出力度的话,短期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届时其对A股的联动效应可以适当关注。

牛博士:周末有几个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证监会明确证券交易佣金不得明显低于行业服务成本,十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三峡集团将所属中水电公司划转中交集团。如何看待这些消息对行业板块的影响?

道达:证监会发布新规,禁止券商打恶性价格战,交易佣金不得低于成本。这对大券商和互联网券商是利好,对小券商就比较难受了,后面客户会越来越向行业前排集中。

不过,股民交易股票有三类费用:券商佣金、交易所规费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现在佣金和规费加起来也就在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三,印花税则为千分之一,印花税才是真正的大头。所以只要不是印花税,利好就非常有限。

这几天券商板块很不错,中信证券业绩下滑,股价不跌反涨,有见底的味道。证监会强调经纪业务,老牌券商或有一定的估值修复。但券商股这种对股民一般不太友好的板块,不建议投入过多,短线有机会可以把握一下,太认真你就输了,除非能迎来一轮牛市。

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展数据安全产业对于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有着重要意义。其中明确: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数字经济又迎来政策利好,这次是数据安全产业。如果真按30%的年复合增长率,那是妥妥的高成长赛道。对于数字经济板块,我看好今年的机会,至少反复活跃是少不了的,以技术层面的波段操作为主。

1月14日,国资委举行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中国三峡集团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将整体划转至中交集团。这等于说是央企整合再下一城,对于国企题材肯定有刺激,但就看现在的市场买不买账了。

目前A股有相当一批控股股东或实控人为国资的中小盘国资股,这些个股最近几年的跌幅是相当大的,在“要乘势而上实施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的背景下,这些企业势必会迎来估值修复,今年有可能会掀起一波不错的行情。

整体来说,当下市场的操作策略上,仍以控仓高抛低吸主流板块为主。板块方面,下周可以着重关注一下题材股,像软件服务等这类泛科技,一般会在风格切换中表现,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有尝试机会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动向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