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2022年民航数据洞察|公司市值盘点:上海机场市值领涨,全年涨幅59.62%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8:34:30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新十条”落地、“五个一”取消,民航业曙光在前。站在行业复苏的起点,回望过去,2022年民航业在疫情下艰苦渡劫。

自2021年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每年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本期《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2022)》从客运、货运、航线、机队、业绩、服务、市值表现等多个维度,盘点了2022年民航业全年运营情况。

在上市公司市值方面,2022年,二级市场上民航板块呈,既有空难阴影、疫情反复、油价上涨、业绩下滑等不利因素冲击资本市场,也有纾困政策、行业整合等利好消息提振市场信心。总体来看,受益于2022年末防疫政策调整,民航板块主要股票均在去年年底迎来一波上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12家航司、机场股市值相比2022年年初均有所上升。其中,中国国航、上海机场、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市值均达到千亿元以上,分别为1539.63亿元、1436.10亿元、1377.19亿元、1043.76亿元,相比上一年度(2021年)增加了2家千亿市值航空股。

数据来源:Wind,记者制图

上海机场是市值变动比例最大的一家公司,到2022年年底市值增长了536.41亿元,涨幅达到59.62%。其中,上海机场资产重组落地是助推公司市值攀升的主要动因之一。

2021年6月,上海机场集团全面启动资产重组工作,计划将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以及浦东第四跑道注入上海机场,历时一年多,终于在2022年7月完成资产交割。这场资产重组有利于解决浦东、虹桥两场持续已久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注入盈利能力较好的航空延伸业务,推升公司市值登上新的台阶。

除此之外,华夏航空、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海航控股的市值增长表现也比较突出,涨幅分别达到38.42%、30.79%和30.00%。

从市场预期来看,伴随防疫政策调整,航旅市场“回暖”趋势较为明显。尽管2023年春运尚未结束,但民航业在春节假期的运营数据已捷报频传。据航旅纵横数据,春节假期,国内民航旅客量超88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8%;国内航司的出入境旅客量超14万,约为去年春节同期的5.3倍。营运数据反映到资本市场上,1月以来,12家航司、机场股大都保持了股价平稳运行。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