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2022年民航数据洞察|业绩盘点:上市航司与机场合计预亏超13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8:21:49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新十条”落地、“五个一”取消,民航业曙光在前。站在行业复苏的起点,回望过去,2022年民航业在疫情下艰苦渡劫。

自2021年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每年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本期《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2022)》从客运、货运、航线、机队、业绩、服务、市值表现等多个维度,盘点了2022年民航业全年运营情况。

在业绩方面,1月30日晚间,主要的上市航司与机场均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亏损成为常态。

七大上市航司去年合计预亏1294.2亿元到1425.1亿元,其中预亏最多的是中国国航(370亿元到395亿元)。四大一线城市机场中,仅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未披露业绩预告,其余三大机场合计预亏49.14亿元到53.86亿元,其中预亏最多的是上海机场(28.4亿元到29.9亿元)。总的来看,主要上市航司与机场合计预亏超过1300亿元。

在解释业绩亏损原因时,各大航司机场均提到了疫情持续、市场低迷、油价高企、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冲击。

上海机场去年受到本地疫情冲击较为突出。公司提到:“2022年新冠疫情对民航业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远超预期,公司2022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受疫情反复冲击,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主要业务量低位运行,同比大幅下降,本次疫情对公司、标的资产经营的冲击超出预期,经营方面继续承压。此外,本期公司运营成本、摊销成本以及疫情防控支出也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压力。”

在2022年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民航企业唯有“修炼内功”,强调降本增效。南方航空表示:“面对极端困难和严峻挑战,公司坚持长期战略和短期策略共同发力,全力抢抓收入、压降成本、盘活资源,积极应对负面冲击。”

中国东航表示:“通过调整运力投放,加强客货联动,严格成本管控,强化风险管控,确保现金流稳定等举措提质增效,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国航则表示:“通过力保生产规模、精细营销把控、坚持客货联动、严格成本管控、加强资金统筹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