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2022年民航数据洞察|上市航司客运盘点:4月和11月出现双低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8:22:36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新十条”落地、“五个一”取消,民航业曙光在前。站在行业复苏的起点,回望过去,2022年民航业在疫情下艰苦渡劫。

自2021年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每年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本期《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2022)》从客运、货运、航线、机队、业绩、服务、市值表现等多个维度,盘点了2022年民航业全年运营情况。

在上市航司客运方面,2022年,六大航司(上市航司主要有七家,其中华夏航空未披露每月数据,因此此处仅统计六家上市航司,下同)的载客量走势基本一致,都述说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记者制图

2月春运带来载客量的小高峰,后来随着上海疫情暴发,3月载客量开始急转直下,4月出现全年最低谷,5月逐渐复苏,年内航空客运最高峰出现在7月~8月暑运期间。不过,暑运带来的复苏持续不久,9月载客量再次下滑。随着11月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载客量再次陷入低谷。

总体来看,2022年的航空客运呈现双高峰和双低谷的格局。高峰方面,各航司在两个高峰期2月与7月的载客量峰值基本持平;低谷方面,4月和11月的双低谷主要是疫情所致,4月疫情对民航业的冲击显然更强一些,各航司4月谷值较11月谷值更低。具体数值来看,4月最低谷时,六大上市航司总载客量559.58万人次,不及7月峰值(2478.24万人次)的四分之一。11月低谷时,六大上市航司总载客量982.40万人次,是7月峰值的40%左右。

具体航司来看,南方航空的载客量(上图深蓝色曲线)每月稳居上市航司第一,客运规模具备绝对优势。中国东航(上图紫色曲线)年内大部分月份的载客量高于中国国航(上图红色曲线),但4、5月的载客量显著低于后者,主要是中国东航的主基地位于上海,4月、5月受上海疫情冲击较大所致。

从客座率来看,六大上市航司的每月客座率在4月均出现年内最低,10月~11月的客座率也较低,与载客量两个低谷时间基本一致;客座率的一个小高峰期出现在2月(春运期间);6月到9月客座率保持稳定,浮动不大。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记者制图

春秋航空的客座率(上图浅蓝色曲线)每月稳居上市航司第一,大部分月份维持在70%~80%之间。在最低谷的4月,在其他航司客座率都跌至60%以下的情况下,春秋航空的客座率仍能达到66.67%,高于其他航司近10个百分点。中国国航(上图红色曲线)的客座率处于六大航司的较低水平,每月基本为倒数1至2名。

全年来看,南方航空的载客人数继续领先,为6263.62万人次;春秋航空客座率最高,为74.65%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