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丨11月民航市场触底,防疫政策优化后反弹趋势已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6:56:16

◎11月数据显示,国内客货运表现环比持续下滑,疫情相关投诉大幅上升,各主要航司普遍迎来下半年以来的运营低谷。不过在政策优化调整后,客运航班量等数据迅速恢复。

◎11月,民营航司榜首再次“易主”,海南航空重新拿下执飞航班量第一的位置,达到5729架次,春秋航空位列其后,为5197架次。

◎货运方面,同10月份相比,11月六大上市航司的货邮载运量均出现下跌。

每经记者 杨煜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否极泰来,触底反弹。11月,当民航客运市场来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谷,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为市场注入了“翻身之力”。从“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到调整对核酸和健康码的查验要求,再到入境免隔离、“五个一”限制取消,国内外出行需求预计将重新释放。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本期聚焦今年11月民航业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国内客货运表现环比持续下滑,疫情相关投诉大幅上升,各主要航司普遍迎来下半年以来的运营低谷。不过在政策优化调整后,客运航班量等数据迅速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感染高峰的到来,民航短期需求释放受阻。据飞常准数据,12月19日~25日,日均执行客运航班5474班,环比下降25%;国内国际货运航班执飞量环比减少约一成。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客运市场触底,反弹趋势已现

11月,六大上市航司客运表现依旧不佳。

除海航控股(SH600221,股价1.85元,市值799.49亿元)的载客人数微弱上涨1.70%外,其余上市航司的载客人数在10月基础上继续下滑,且降幅百分比均达到两位数,其中,降幅最大的为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64.02元,市值626.47亿元)的32.45%,降幅最小的为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5.45元,市值1029亿元)的16.95%。

客座率与载客人数的变化情况类似,除海航控股外,其余上市航司的客座率同10月相比普遍有所下降。11月,六大上市航司客座率基本在60%~70%之间,仅春秋航空保持在70%以上,达到72.14%。

点评:

11月,国内每日客运航班量较为稳定,但整体维持低位运行,且月末出现下降趋势。根据飞常准统计,11月中国境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3952班次,环比下降16.66%,为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客运最低谷。

从不同航司的日航班量来看,航班管家数据显示,六大上市航司中,多的如南方航空,每日执飞的航班量在600架次上下,到月底下滑至400架次附近;少的如吉祥航空,每日执飞的航班基本不超过200架次。

但在防疫政策出现变化后,客运表现迎来触底反弹。短期内,民航每日客运航班量快速增长。据航班管家统计,12月每日客运航班的恢复率(相比疫情前)一度超过70%。值得注意的是,新冠感染人数高峰的到来,对民航复苏还是造成了一定阻碍,上周(12月19日~25日)航班执行率及客运航班量均有所下滑。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天津航空连续多月表现不佳

11月,民营航司榜首再次“易主”,海南航空重新拿下执飞航班量第一的位置,达到5729架次,春秋航空位列其后,为5187架次。不过,海南航空的飞机利用率并不算高,为2.2小时/日,在七大民营航司中排在中游位置。

吉祥航空执行率和飞机利用率实现“双高”,分别达到40.52%和4小时/日,均在七大民营航司中排名第一。天津航空和首都航空各项数据表现不佳,执飞航班量、执行率和飞机利用率等指标的表现均排名靠后。

点评:

11月,民营航司各项运营数据虽然整体呈现下行态势,但仍有不同。以飞机利用率为例,该指标反映航司对其运力的使用效率,如春秋航空、长龙航空、首都航空的飞机利用率相比10月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从4.1小时/日下降到3.1小时/日、从3.2小时/日下降到2.5小时/日、从2.2小时/日下降到1.5小时/日。与此同时,这三家航司的航班量环比降幅也是最高的。

另一方面,吉祥航空、华夏航空、海南航空的飞机利用率基本与10月持平,航班量相比10月的变化幅度也相对较小。其中,华夏航空的航班量甚至逆势上涨了8.04%。

天津航空已经连续多月表现不佳。12月中旬,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海航航空集团拟向海口臻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天津航空47.91%股权,交易金额1元。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天津航空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3.66亿元。

货运解析:国内航线货邮运输量环比降2万吨

货运方面,同10月份相比,六大上市航司11月的货邮载运量均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春秋航空,达到30.29%;中国国航排在其后,下降了21.1%;中国东航和海航控股的变动较小,跌幅均未超过5%。不过,从绝对值来看,货运量下降最多的是南方航空,从11.09万吨下降到9.77万吨,减少了约1.32万吨。

货邮载运率变化趋势不一,春秋航空和海航控股环比下降,南方航空和中国东航环比上升,中国国航和吉祥航空基本持平。

点评:

据民航局数据,11月全民航货邮运输量47万吨,同10月的49万吨相比有所下滑,约为去年同期的八成。拆分市场来看,环比减少的货邮量主要来自国内航线:国内航线货邮运输量从26.6万吨减少至24.6万吨,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未变。

而从货运航班的分布来看,根据航班管家数据,11月国内航线(包括港澳台航线)执飞航班量为5793架次,环比增加25.77%;国际航线执飞航班量为4370架次,基本与10月(4293架次)持平。

热门航线解析:“成都双流-杭州萧山”航班量同比增七成

11月,国内航班量TOP10航线中,“成都双流-杭州萧山”航线是同比增速最快的航线,往返航班量(均为往返,下同)达到836架次,同比增长74.9%。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成都双流-杭州萧山”航线的执飞航司共有5家,航班量由高到低分别是中国国航、四川航空、中国东航、南方航空、成都航空,其中中国国航11月执飞该航线最多的航班,达到381架次,占该航线总航班量约46%。

此外,该航线的执飞机型共4个,航班量由高到低分别是A320、A321、A319和A330,其中A320在11月执飞的航班量最多,为500架次,占该航线总航班量约60%。

点评:

“成都双流-杭州萧山”航线是往返于两大新一线城市的航线,执飞航司以三大航和四川本土航司为主,执飞机型以窄体机为主。11月上半月,该航线每日航班量保持平稳,基本在30架次上下,下半月每日航班量出现下滑,直至11月30日每日航班量仅为18架次。

从下半年每月航班量来看,“成都双流-杭州萧山”航线在8月迎来了高峰,达到865架次,并在紧随而来的9月进入低谷,仅为332架次,11月则基本恢复到8月的较高水平。

机场解析:广州白云机场吞吐量环比跌八成

从全国机场整体情况来看,飞常准数据显示,11月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24.14万架次,环比下降18.92%。其中,国内航班起降23.64万架次,环比下降19.39%;国际/地区航班起降4942架次,环比增长11.81%。

从五大上市机场来看,11月,受本土疫情影响,五大上市机场吞吐量排名出现变化。白云机场(SH600004,股价15.26元,市值361.16亿元)作为近三年来多次位列年度和月度吞吐量第一的机场,在11月排名垫底,旅客吞吐量仅有44.61万人次。

深圳宝安机场不管是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都排名11月上市机场第一,分别达到181.72万人次和1.89万架次。上海两场也表现不俗,吞吐量均超120万人次,起降架次均超1.3万架次。

点评:

11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广州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骤降,环比大幅下滑八成,甚至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月度新低。今年上半年,广州白云机场平均每月旅客吞吐量尚能达到200万人次,如今11月44.61万人次的吞吐量仅有上半年均值的不到四分之一。

北京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较为低迷,其与广州白云机场11月的吞吐量都低于60万人次,不及上海浦东机场的一半,不及深圳宝安机场的三分之一。

不过,随着11月末广州防疫政策的优化,以及12月初全国“新十条”的发布,旅客出行信心得到提振,目前全国航班量和旅客量复苏劲头初显。飞常准数据显示,12月12日~18日国内客运航班共执行5.01万班,环比增加40.4%,运输旅客量513.7万人次,日均73.4万人次,环比增长39%。

服务点评:疫情相关问题投诉环比增长50.18%

12月下旬,民航局官网发布了2022年9月份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9月,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共受理旅客投诉17576件。其中,针对国内航空公司的投诉12201件,针对机场投诉275件,针对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投诉4777件。

在国内航司方面,投诉最多的类型是不正常航班服务投诉,占比38.78%,主要是航班取消后旅客对另购客票差价补偿和各类损失赔偿诉求较多。疫情相关问题投诉4103件,占比33.63%,投诉量环比增加了50.18%。

据民航局介绍,疫情相关问题投诉主要是旅客对客票退改政策不满,其中广东794件,北京759件,四川595件,上海594件,新疆567件。

分航司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南方航空(2881件)、东方航空(1273件)、四川航空(996件)、春秋航空(651件)、中国国航(636件)。 

在国内机场方面,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机场商户服务投诉、办理乘机手续与登机投诉和客服投诉,三者合计投诉量为165件,占比60%。

具体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三的机场分别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7件)、合肥新桥国际机场(11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10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并列第四(9件)。

在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方面,疫情相关投诉2385件,占49.93%,已跃升为投诉量最高的投诉类型,主要是旅客对退票和改签政策不满意而提出的投诉;票务服务投诉2259件,占47.29%,主要是旅客认为平台所购客票退改收费规则不合理。

具体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五的平台分别是同程艺龙(1233件)、携程(952件)、智行(873件)、飞猪(745件)、去哪儿旅行(706件)。

(海报设计:蔡沛君)

更多内容见:专题丨民航数据洞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运输 民航机场 旅游 民航数据洞察 民航数据洞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