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航司上半年合计预亏超450亿 专家:行业后续或呈W型复苏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6 16:51:29

◎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三大航司上半年合计预亏超45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亏损额。

◎分析认为,上半年是一个V型复苏,从4月初的恢复率17%,到七月初已经增长到了71%,两个月增长了54个百分点,但预计接下来行业的恢复率会有所回落,可能呈现W型的复苏态势。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5日晚间,国内三大航司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6.79元,市值1151亿元)、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10.31元,市值1498亿元)、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4.97元,市值938亿元)纷纷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据记者统计,三大航司上半年合计预亏超45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亏损额。

三大航司均提到,疫情反复、油价攀升和汇率波动是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正值暑运旺季,多家机构均表示,暑运旺季有望催化航空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此外,近日民航局出台多项纾困政策,其中为三大航司各争取注资30亿元。民航市场下半年能否触底反弹?

三大航司上半年合计预亏超450亿元

南方航空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将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为-102亿元到-121亿元。公司还称,报告期内,国内民航业受疫情反复、油价高企、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冲击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运力投入和收入客公里同比分别下降34.3%和42.6%,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4.8%和64.8%。

中国国航公告称,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85亿元到-210亿元。公司称,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航空业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国内航线投入大幅减少,国际航线投入仍持续受限。此外,油价攀升、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剧了公司效益改善的难度,主业相关投资企业的经营业绩同样受到影响。

中国东航公告称,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70亿元至-195亿元。公司还称,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经历了疫情冲击的严峻挑战,同时,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等,也进一步加重了公司的成本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大航司2022年上半年累计预亏超450亿元,2021年,三大航司累计亏损约为410亿元。

新冠疫情暴发两年多,民航业至今仍未走出困境。近日,在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民航局局长宋志勇指出,受疫情反复冲击,上半年民航运输生产跌入低谷,日航班量最低时只有2967班,仅为2019年同期的17.8%,整体亏损达1089亿元。

7月16日中午,民航专家林智杰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民航业亏损了上千亿,超过了2020年和2021年全年的亏损金额。“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就是疫情的影响,第二个油价再创新高,航空煤油的价格超过了1万元,第三个就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其表示。

民航市场下半年能否触底反弹?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至暗时刻”后,下半年民航市场能否迎来触底反弹?

为助力民航业走出困境,民航局出台了包括金融信贷、财政支持、税费减免等纾困政策。近日,在民航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在落实好航空公司、机场应急贷款656亿元基础上,又争取新增航空公司应急贷款1500亿元;财政支持方面,民航局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司各争取注资30亿元,为首都机场集团注资20亿元,预拨首批国内客运航班中央补贴资金32.9亿元;税费减免方面,上半年民航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25亿元。

目前,国内正值暑运旺季,多家机构均表示,暑运旺季有望催化航空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中泰证券近期一份研报指出,航班执飞量和飞机利用率周环比继续改善,国内航线迎来大面积复飞,需求复苏上行趋势确认;高考结束后,暑运旺季有望催化航空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航空弱需求边际改善确定性较强,需求底部二季度已现,国际国内都将迎来需求快速反弹,三季度航空复苏或超预期。

此外,7月初,三大航司纷纷公告与空客签订购机协议,三家公司合计采购A320NEO系列飞机共292架,合计购置金额将达372.57亿美元。此次交易是近三年来,国内民航业首次对外宣布的大规模客机订单。三大航司均表示,本次飞机交易符合公司“十四五”规划发展和市场需求,基于对于民航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需提前对机队运力进行规划和储备,优化机队结构和长期运力补充。

对于今年下半年民航业的经营形势,林智杰分析称,上半年是一个V型复苏,从4月初的恢复率17%,到七月初已经增长到了71%,两个月增长了54个百分点;但是近期行业又面临疫情散发的考验,叠加破纪录油价,所以下半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预计接下来行业的恢复率会有所回落,可能呈现W型的复苏态势。”林智杰称。

封面图片来源:-5010640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机场 航空运输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