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映巷|Lab烟火西安,老街印象西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1 15:03:07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在一声声吆喝之中,西仓在晨时开幕,暮色升起时闭市。在这里可以看到贾平凹笔下的场景:“偌大民间交易场所,主营家养动物珍禽花鸟鱼虫,饲养辅品之类等。”现在,西仓不只是一条老街,更是一种情怀。烟火里的西安,亦是热气腾腾。

粉巷财经视频栏目『映巷Lab』特别推出“烟火西安”系列视频,让我们一起感受久违的城市喧嚣与人间烟火温暖。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西仓老街,逛一逛老街里的烟花气,看一看西安地道集市的小众风格。

 

坊间常说:不知西仓,不算地道西安人。西仓里的潮人潮物,可能比许多人岁数都大。西仓位于西安莲湖庙后街回民聚集地,明清时期因粮仓设于此地而得名。

每逢周四周日,西仓的“奇珍异宝”都被商贩摆出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多年前的连环画、小人书,看到80年代的大哥大,CD机,也可以淘到绝版的书籍。

在西仓,花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吃也好似不那么重要,这里藏着岁月的印记和时代的变迁。“精神食粮!”一名卖旧书的大爷说,“我这里都是精神食粮。” 

在西仓,品到的是人间百态,由于不收取摆摊费用,这些小贩很早就来抢占地盘,用最简单、最实在的方式叫卖。西仓的摊位从大莲花池街到教场门、劳武巷西仓东南西北四条巷子,沿街摆满了摊位。远远走过去就能人声、鸟声、犬吠声、蝈蝈声、吆喝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车辆穿梭声,热闹非凡。

西仓不仅作为城墙内的一条集市,更作为一种情结印在了西安人的心里。西仓印象,是老西安人休闲游玩的地方,也是小摊小贩交易的地方,更是很多年轻人淘宝的好去处。粉巷财经发现,很多路边的摊主并不是全是西安人,也有来自不同地区的摊贩,他们推着流动的小车,甚至背着一个背包,到处售卖,不少人习惯把到西仓逛鸟市称为“逛档子”。

烟火西安,藏在每一个西安人的心中,也藏在每一个来西安打拼人的心中,它可以是忙碌了一天之后的夜市摊摊,咥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臊子面;也可以是放学回家路上买上一两个甜甜的棉花糖;它可以是周末闲暇时光陪家人一起去逛的花鸟市场,亦能成为万家灯火中的一盏等你归家的灯。新年将至,多留一些时间陪陪家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