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映巷Lab〡烟火西安,城墙里的便民集市南门早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4 12:23:57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蜜甑糕、醪糟、油条、驴肉火烧、金丝牛肉饼,这些小吃汇集的地方,听上去像是西安的某个美食城,但这其实是小南门早市的一景。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烟火里的西安,亦是热气腾腾。粉巷财经视频栏目『映巷Lab』特别推出“烟火西安”系列视频,让我们一起感受久违的城市喧嚣与人间烟火温暖。第三站我们来到了莲湖区的小南门,看长安城的早晨老百姓是如何赶早市的?

 

小南门早市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环城南路西段丐帮西30米,小南门的大名叫“勿幕门”,位于南城墙含光门与朱雀门之间,是为了纪念辛亥革命时期陕西革命家井勿幕先生而命名。

无论春夏秋冬,小南门早市在每天早晨的6点到9点开市,整条集市长342米,地方不大,但是西安百姓生活的缩影。瓜果蔬菜、肉禽蛋奶、野果特产都能在小南门早市上看到,这条街上,一到早晨叫卖声、讨价还价声重叠,可谓是热闹非凡。

看早市观生活,无论是在城墙根下长大的西安人,还是外地来读书的学生们,很多都是因为小南门早市爱上西安的生活。这里所体现出的市井烟火生活,充满着清晨的朝气与蓬勃。

临近春节,远远就能看到闪着金光墨色的春联摊位。这几天,来采买年货的人也多了起来,几家冷冻海鲜摊位前挤满了人。岁末将至,西安市民对春节的期待,在这条窄窄的集市上凸显出来。

西安人的早餐里一定会有一碗油茶,泡着麻花蹲在路边喝的那种。在南门早市上,随处可见坐在小凳子上,蹲在路边,站在墙角的人们。手里拿着一块肉夹馍,端上一碗胡辣汤,他们可能是早餐后公园下棋的大爷,也有吃完跑去赶地铁的都市青年,也有开着豪车停在路边的老板。

这一刻,在南门,喝上一碗油茶,带来的是一天的舒坦。

卖甑糕的大爷告诉粉巷财经记者,他早晨5点就过来摆摊,一般7点之后顾客会比较多,前两年有顾客来购买时拍视频发到了网上,他也由此走红,现在的顾客大多是从网上慕名而来,包括一些住在附近的老顾客。

万物复苏等烟火寻常,一墙之隔,墙外车水马龙,墙内市井烟火,在城墙里,含光门、小南门、鸿胪寺、早市,历史与现实交织,仿佛千百年前,这里也是如此。

(注:所有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