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聚焦三大可持续发展议题 2023CRO全球责任峰会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22:19:46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10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发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商道咨询承办的2023第六届CRO全球责任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上百位来自国际国内顶尖企业、国际机构的代表出席线下峰会,共话“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以乡村振兴中的关键议题、ESG管理的多维思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方案三大议题,为企业社会责任经理人传递可持续发展的最新趋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

当天峰会上,商道咨询也首度发布了《2023中国CSR十大趋势》《ESG评级的评级》等多项最新研究成果。同时,由每日经济新闻与商道咨询发起评选的“首席责任官”正式对外公布评选结果,蚂蚁集团、麦当劳中国、维信金科、联想集团、恺英网络、飞利浦中国等十大头部企业当选。

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郭沛源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做企业管理,制定企业战略的时候,越来越不能忽视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话题,可持续发展、ESG、双碳、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意味着更广泛发展的前景,各行业CSR经理人要抓住这个机会,从提升自身的能力建设做起。”

2023第六届CRO全球责任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峰会主办方供图

以可持续应对不确定性

2022年是企业社会责任受到广泛讨论的一年,各种内外因素交织,敦促企业重新思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对于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已是不可逆的潮流。通过提升可持续发展组织能力以在未来商业中获取竞争优势,也已成为CRO们必须面对的议题。

峰会上,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局董事吕建中博士、CECP总经理Kari Niedfeldt-Thomas、上海好润环保创始人赵文静等国际机构和顶尖企业代表围绕“从VUCA到BANI,从CRO到CSO”“全球CSR及ESG趋势”“‘塑’造可持续的循环经济”等话题分享最新前沿趋势和洞见。

吕建中表示:“我们正处于BANI(即脆弱性、焦虑感、非线性、难以理解)的时代。企业在整个BANI时代将承担更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在社会的影响力,为社会环境改善做出贡献。ESG可以作为社会和环境接触面的诊断工具,甄别利益相关方诉求、确立实质性议题、强化风险和治理,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帮助企业寻求稳定性和韧性。其中,企业要打破零和思维,建立共赢思维,要以利他思维代替利己思维,以共创思维替代独创思维,以共赢思维替代零和思维,才能从不确定性当中寻找到把握的机遇。”

商道多项研究成果发布

峰会上,商道咨询首席执行官王昕发布了《2023中国CSR十大趋势》,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做好新一年的CSR规划和战略布局;商道咨询合伙人刘涛发布研究报告《ESG评级的评级》,分享了ESG评级方面的最新调研成果,如中国资本市场的ESG评级监管最需要关注的三个方面分别为:评级机构的独立性、评级方法的透明度、评级过程的透明度,为国内评级机构的未来发展提供专业建议。该研究旨在提高中国资本市场ESG评级的质量和透明度,帮助上市公司、投资者选择和管理ESG评级。

此外,商道咨询合伙人张圣、郞华也分享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ESG信息披露指南》《2022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白皮书》等报告的重要研究成果。

商道咨询在2023第六届CRO全球责任峰会上发布《2023中国CSR十大趋势》《ESG评级的评级》等多项最新研究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峰会上,乡村振兴与ESG管理话题倍受关注。圆桌环节,华铁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杜劲松,玫琳凯中国副总裁张晶,复星基金会秘书长张翼飞,商道咨询合伙人彭纪来等各界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议题”公益圆桌对话中,就企业要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高效地推动乡村发展的问题展开讨论。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刘焰,三生制药、三生国健公共关系部总监赵金,商道咨询合伙人刘涛在主题为“ESG管理的多维思考”ESG圆桌对话中,从ESG理念的管理模式与发展创新等维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考建议。

两倡议推动企业零碳行动

峰会上,商道咨询合伙人曹原发布了最新倡议《零碳实验室》,分享在这一领域的最新动态和观察,为企业2023年零碳倡议工作的统筹安排赋能,也为企业ESG、CSR的工作带来诸多启发。此外,1.5DO气候创新实验室主理人、Impact Hub Shanghai创新项目总监孙菁歌女士也发表“中国创新生态助力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在中国的开放式创新生态中,结合自身机构的优秀实践案例赋能可持续发展,也为企业以更高效的方式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提供参考和借鉴。

峰会尾声,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与商道咨询首席执行官王昕共同揭晓了2023CRO“年度首席责任官”榜单,蚂蚁集团、麦当劳中国、维信金科、联想集团、恺英网络、飞利浦中国、三生制药、陆金所控股、水井坊、复星等十大头部企业获此殊荣,获奖企业涵盖移动支付、餐饮、消费金融、IT、游戏、制造、医药、金融科技、食品制造、家庭消费行业。

CRO全球责任峰会在2018年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发起,基于CRO论坛的专业积淀和网络积累,聚焦商业的责任发展和可持续实践,邀请全球企业经纪人共同探讨未来商业发展新趋势,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企业高层闭会交流和环保集市等共创环节,郭沛源博士、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中证指数ESG业务部总监赵永刚、联合利华北亚区可持续发展总监寇维维等专家学者与各行业CSR/ESG经理人,基金会、投资与金融机构代表等30余人开展闭门讨论,就ESG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前沿趋势和政策走向进行宏观分析与解读,并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专业意见指导。P.E.T.好润环保和Eco DesignFair也在本次峰会现场展示诸多环保产品,传播绿色消费理念。

封面图片来源:峰会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临床CRO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