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披露新一年财政政策发力方向:强调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明确大力优化支出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21:58:24

◎此次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要完善税费支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

◎会议强调,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新一年财政工作蓝图已经明晰。

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12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总结2022年及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工作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对于新一年财政政策落实提出了五个方面发力方向,包括完善税费支持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等。

此外,会议还明确,新一年要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优化完善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要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力稳定外贸外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 图片来源:财政部

税费支持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新一年财政政策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也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有关财政政策的表述再次出现“加力提效”这一关键词。

而在此次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体方向得以明确。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会议强调,要完善税费支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

从此次会议的有关表述看,新一年税费支持政策将如何推进?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已从2018年的17%下降至2021年的15%,我国税负在全球已属于偏低水平。与此同时,新一年财政支出规模会加大,财政的可持续性受到考验。但可以预期的是,税费支持政策还会继续推进。

具体来看,此次会议强调“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将体现在哪些方面?对此施正文分析,新一年对于旅游、餐饮、交通等生活服务业、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支持政策将会延续。

此外,为了保障就业,新一年可能会有针对性的缓税措施,力度甚至可能会加大。同时,科技创新领域也应当会有针对性的税费支持政策出台。

财政资源统筹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

记者注意到,这里提到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表述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对此,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同时还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满足这两大要求的前提下,需要通过财政资源统筹来实现。

按照常规的方法,财政加力需要推高赤字和债务,但我们目前还需要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有企业利润上缴、盘活处置闲置资产等方式实现对财政资源的统筹。

此外,会议还明确,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体方向上,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支出效率。

与此同时,要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此外,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次会议在新一年加大财政宏观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方面,提出了八方面任务。

会议指出,要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优化完善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会议还强调,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力稳定外贸外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针对新一年财政政策如何在扩大消费方面发力,罗志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这方面可以发力的路径比较多,比如说,部分地方向居民发放消费券,就是一种最直接的财政促进消费的方式。此外,加强物流、冷链、大型商超消费场景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财政政策助力消费的一个方向。

罗志恒还向记者分析,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也是刺激消费的一个重要方向。比如说,如果财政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加大投入,那可以有效解决广大百姓的后顾之忧,可以起到鼓励广大消费者消费的作用。

对于此次会议确定的新一年财政工作基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将发挥重要作用。

短期来看,基于2023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通过延续部分税费优惠政策、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优化组合使用专项债等多种财政工具,引导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我国经济的恢复及发展。

长期来看,我国的积极财政政策将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的总体部署,统筹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行积极财政政策的深度优化。

封面图片来源:财政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政策 财政部 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