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财政部详解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6月份财政收入企稳回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3%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00:04:12

◎财政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总体看,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稳经济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6月份财政收入企稳回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30日,财政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适当降低赤字率,合理安排债务规模,保证财政支出强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推动财力下沉,持续改善民生,严肃财经纪律,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对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指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5%。3月份受国内外错综复杂形势、疫情等影响,当月收入增速同比回落至3.4%。4、5月份,叠加集中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影响,财政收入有所下滑。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稳经济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6月份财政收入企稳回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当月,全国共有25个省份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总体看,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税务局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进行上门辅导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加大减负纾困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上半年我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总结了六个方面的重点。

报告指出,一是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退税缓税并举。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

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支持,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加力扩围。推动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加力,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64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64万亿元。

二是保持适当支出强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适当下调赤字率至2.8%左右。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安排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1万亿元、比上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支持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专项规划等重点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对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现代农业等领域及区域重大战略的支持力度。

除这两方面,报告还指出,上半年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财力下沉,支持基层做好“三保”工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推动建设节约型机关;严肃财经纪律,整饬财经秩序。

对于上半年财政政策主要发力点和效果,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上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之一是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并稳定了就业。

另外,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这“三保”也在上半年得到了优先保障。同时,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取得积极进展,这也是上半年财政政策的一大发力点。

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

报告还就下半年的财政政策作了展望。

报告指出,要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好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认真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地方加强政策配套,挖掘自身潜力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实施支出进度通报预警机制,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联动,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

报告还特别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应对疫情、灾情、高温天气等影响,及时帮扶失业人员和需纳入低保的对象、临时遇困人员等,在保障和救助上该扩围的扩围,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持续改善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通过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税费减免等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落实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继续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民生工作。

施正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这部分强调的还是要在下半年继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确保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同时,还要做好政策工具的储备,以应对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