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专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李旭红:继续发挥专项债撬动作用,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23:03:02

◎继续发挥专项债的撬动作用,但是需要引导正确的投资方向,通过优选项目使专项债与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国家战略密切相关。

◎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精准有效实施税收优惠。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中央再提“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出于何种考虑?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如何“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又该怎样“精准有力”?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进行了书面专访。

李旭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 

NBD:本次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再提“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您认为这是出于何种考虑? 

李旭红: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一年。因此,确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既兼顾跨周期调节的目标,充分考虑到2022年的现实困难,又紧密结合2023年新的经济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及整体部署。 

可以预见,由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并且全球经济走出低迷困境逐渐全面复苏,2023年我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市场信心将会大力提振,宏观经济可以实现稳中有进的总目标。 

NBD:会议指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我们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您认为这种措辞的变化释放出哪些信号? 

李旭红:以上措辞释放出两方面的信号:一是加强各类政策的协调配合,通过政策的组合拳达到更优的政府治理效能;二是继续实施积极的宏观经济引导政策,加强对市场的正面激励引导,促进经济进一步恢复与增长。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意味着财政政策将继续发挥刺激经济、撬动社会资本并弥补市场缺陷的重要作用。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则意味着货币政策强调的是稳健、精准,两者有效配合保障经济实现稳中有进。

继续发挥专项债的撬动作用 

NBD: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您认为应该如何“加力提效”?

李旭红:我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继续发挥专项债的撬动作用,但是需要引导正确的投资方向,通过优选项目使专项债与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国家战略密切相关,进而通过投资结构的调整进一步优化我国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精准有效实施税收优惠,通过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方式科学等多方面着力,进一步发挥我国税收激励对经济的引导作用,加力提效。

三是发挥转移支付的作用,统筹好省级以下财政收入,确保地方有足够的财力精准施策,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及保障民生。 

NBD:“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您认为应该怎样做到“精准有力”?

李旭红:货币政策需要以稳健性为前提,既满足经济发展与投资的基本货币需求,同时应该着力当好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为我国应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保驾护航。

发挥税收对稳就业的积极作用 

NBD: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您认为应该怎样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李旭红:应继续发挥税收对消费的正向引导及投资的促进作用。 

例如,适当降低增值税等流转税负担,降低市场资源配置的成本,正向引导消费,通过社会总消费量的增加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问题。 

又如,通过部分税收政策的差异性优惠,并辅以政府资金投资方向的引导,优化我国投资结构,通过高附加值的增量进一步夯实经济基础。通过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的改革,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引导消费需求。

同时,基于我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现实情况,发挥税收对于稳就业的积极作用。通过培训、教育方面的税收减免,促进人力资本的形成,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制定适度和简便的税收政策,保障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以促进充分就业,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