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哪些行业最受PE/VC青睐?这几大热门赛道拿到的钱最多,有行业获得上千亿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20:07:14

◎往年的一些最火热的赛道变得无人问津,而另一些此前看似冷门的行业却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投入。那么,究竟是哪些行业最受PE/VC的青睐?又是谁拿到了最多融资?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对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来说,2022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

来自独立数据提供商Preqin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市场仅募集了14亿美元基金,是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则表明,上半年美元基金募资下降了60%。虽然进入下半年,惨淡的募资情况有所改善,但也改变不了2022年美元基金大撤退的局面。

另一方面则是人民币基金的强势崛起。大量目标规模百亿级的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相继设立,地方政府对于头部GP的争抢也愈发激烈,一级市场的LP构成和游戏规则都在发生着巨大且深刻的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PE/VC们的出手变得更为谨慎。往年的一些最火热的赛道变得无人问津,而另一些此前看似冷门的行业却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投入。那么,究竟是哪些行业最受PE/VC的青睐?又是谁拿到了最多融资?

1、汽车交通:披露金额融资事件88个,融资总额1032.88亿元,参与机构898家

如果要说近两年几乎全市场VC都在关注和布局的赛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定榜上有名。作为引领汽车产业变革的行业,新能源汽车赛道企业在政策的支持和资本的加注之下一直处在快速发展中,而这一势头在今年也没有停止。

来自创业邦旗下数据平台睿兽分析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发生于汽车交通领域的融资事件达到了近600个,其中披露了金额的融资事件就有88个,融资总额超过千亿元、达到1032.88亿元,参与机构也有898家,足见一级市场对于该赛道高涨的热情(注:投融资事件及金额均针对未上市企业,下同)。

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布融资消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超过了40个。

1月,长安新能源完成49.77亿元B轮融资,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集度汽车完成近4亿美元A轮融资。

7月,合众汽车旗下哪吒汽车完成超30亿元D3轮融资,电动出行品牌“电动屋”宣布完成近10亿元A轮融资。

8月,上汽和阿里合资的智己汽车完成30亿元A轮融资,阿维塔科技完成25.47亿元A轮融资。

10月,广汽埃安完成182.94亿元私募融资,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品牌远程完成Pre-A轮超3亿美元融资。

11月,岚图汽车完成50亿A轮融资。

除了整车厂商,还有大量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先后宣布完成数亿元的融资。还有数据显示,市场上已经有超过60%的VC/PE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了布局,超过70%的新能源车相关项目估值上调。

客观来说,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庞大的产业链上,资本仍然在下重注,但今年的融资热度相比2021年已经有所减缓。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饱和与增速的放缓,目前很多投资机构正在调整自己的预期,出手也变得更加谨慎。

2、生物科技/医疗健康:披露金额融资事件232个,融资总额773.2亿元,参与机构1525家

过去两年,大量资本涌入生物技术和医药行业,推高了相关领域的融资金额,也出现了估值过高和重复创新的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登录二级市场的生物科技公司出现大面积破发现象,也为该领域的投融资和企业敲响了警钟。

作为过去几年最为火热的赛道之一,睿兽分析数据显示生物医药领域今年依然获得了近800亿元融资、披露金额的融资事件也超过200个。不同的是,今年的PE/VC出手显然更为保守。

从细分赛道来看,创新药、生物药依然是资本关注的焦点,基因治疗、CXO、AI+制药和免疫细胞治疗都是总融资和单笔融资金额排名靠前的细分领域。在这其中,原启生物的超过1.2亿美元B轮融资、齐碳科技的7亿元C轮融资等大额融资都引发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而从机构端来看,IT桔子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活跃投资方不乏明星机构,其中红杉中国/红杉种子基金、启明创投、高瓴分别以出手38次、35次、23次,位列前三。

3、人工智能(AI):披露金额融资事件88个,融资总额642.62亿元,参与机构930家

作为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多年的投资热点,人工智能(AI)一直是PE/VC关注的焦点。

来自睿兽分析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发生于汽车交通领域的融资事件共有580个,其中披露了金额的融资事件就有88个,融资总额达到642.62亿元,参与的机构也不在少数,达到了930家。

相比此前几年的人工智能赛道投资,近年来AI早期投资也有一些明显的变化。IT桔子的数据就显示,2014年至2022年,AI早期投资呈现显著下降,且波动范围较大,占比从最多60%下降到2022年的占比25%;成长期投资占比相对固定,变化幅度在7%以内;而战略投资和中后期投资有增加的趋势。

在“互联网+”时代之后的“AI+”时代,所有行业都将被AI重新做一遍,而今年最火爆的AIGC(用AI技术自动生成内容)更是重新点燃了资本市场对AI行业的热情。以AI绘画为例,作为AIGC第一个破圈的落地应用,有券商分析师预测AI绘画未来五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前景可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和国内的创业公司已经相继拿到了融资,尤其海外市场已经进入了“神仙打架”的阶段,而国内企业还在商业化方面不断探索。

4、芯片:披露金额融资事件58个,融资总额524.48亿元,参与机构195家

从前两年的一票难求到今年的“芯片公司,死于C轮”,芯片行业投资近两年来经历的起伏用“坐过山车”来形容也不为过。

火爆的时候,VC圈几乎无人不投硬科技,甚至消费投资人也来看芯片项目,芯片创业公司的高薪抢人大战更是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但随着风向的转变,今年下半年投资人已经不再关注一些估值高企的芯片企业,还有此前融资数亿元的明星创业公司也出现倒闭。行业大洗牌之下,芯片投资也开始变得微妙起来。

从数据上来看,2022年芯片行业无论是融资事件还是融资金额都是非常可观的。虽然频率上与前两年不可同日而语,但从规模来看仍然是今年炙手可热的赛道之一,只是分化已经不可避免。过去几年通过融资快速崛起的一批中低端芯片企业,在2022年纷纷开始遇冷,高端芯片则成为一众PE/VC的新目标。

5、智能制造:披露金额融资事件70个,融资总额358.05亿元,参与机构1923家

2015年,我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建设制造强国“三步走”战略,并对第一个十年的战略任务和重点进行了具体部署。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下,制造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相关领域的投融资市场也显得愈加活跃。

整个2022年,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一共有1622次,其中披露金额的有70个,融资总额达到358.05亿元。

据统计,国内制造业占经济总量的26%左右,智能制造行业约占装备制造业的20%,未来将会提升至总产值的25%~30%。2015~2021年间,中国智能制造业产值规模逐年增长,预计2022年将达到3.3万亿元。

以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例,睿兽分析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2022年10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融资事件数量总体呈现稳步上升态势,2021年达到1590起。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融资金额下滑明显,之后开始稳步恢复提升,2022年1~10月融资总额已超过2021年全年融资金额。但即便如此,获得VC/PE投资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仍然不足1/4,提升空间巨大。

6、生活服务:披露金额融资事件111个,融资总额240亿元,参与机构264家

“生活服务”是一个较为庞大的概念,涵盖了体检机构、早教、轻饮食、传统餐饮、酒店、中介平台、商超、便利店、药店、电影院、汽车后行业、运动服装等一系列生活服务,遍及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两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地生活服务业融资热度明显下降,在2022年获得了240亿元的融资总额。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第三方数据曾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生活服务共发生73起融资,创下近五年最低,同比下降18.89%;融资总额251.5亿元,同比增长12.17%。整体而言,从2022年的数据来看,本地生活服务业的投融资热度依然处于一个退潮期,大额融资出现得也比较少,与前几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随着未来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小,该赛道的回温也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今年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22)》也显示,本地生活服务业的未来将向资本化、数字化、工业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的态势清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170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