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PE/VC市场新设基金数量回暖、政府引导基金活跃,投资呈两极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7:29:05

◎最新数据显示,8月PE/VC市场新设基金数量有所回暖,其中地方政府支持的产业引导基金非常活跃,百亿级母基金频出。从募资端来看,8月PE/VC市场投融资规模有所回落。值得关注的是,IT及信息化行业获投案例数量达到124起,交易规模近30亿美元,吸金力居各赛道之首。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进入8月,新设基金数量有所回暖,其中地方政府支持的产业引导基金非常活跃,百亿级母基金频出。

据CVSource投中数据,8月新设基金共计887只,环比上升34.8%;718家投资机构参与基金新设,机构活跃度有所上升;投融资交易数量511起,环比微涨、同比下降16.5%;投资规模128.61亿美元,环比下降10%、同比减少近50%。整体而言,8月PE/VC市场交易情况逐渐平稳,交易规模仍处低谷。

新设基金数量回暖,政府产业基金活跃

8月,新设基金数量有所回暖,其中地方政府支持的产业引导基金非常活跃。

据CVSource投中数据,8月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计887只,同比小幅增长、环比上升34.8%。其中,718家机构参与新设基金,基石资本、广民投、重环基金、高信资本等机构较为活跃,新设基金在3只以上,设立多只基金的机构环比小幅增长。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新设基金数量保持领先,达155只,广东省、山东省基金数量位列二三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头部地区优势逐渐缩小,山东省、安徽省新设基金数量逆势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各地百亿级产业引导基金频出,地方政府积极转换招商引资思维,试图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招商引资,为地方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为VC/PE提供了源头活水。8月,扬州更是一举设立三只百亿基金——扬州绿色产业发展母基金、扬州科创母基金、扬州城市更新母基金,主要投向绿色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及符合战略规划的转型升级项目。

在募资方面,8月部分募集完成基金中,外币基金规模略胜一筹。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高瓴于8月完成首只3亿美元亚太房地产基金募集,该基金将打造亚太地区投资与新经济相关的地产投资平台。事实上,去年以来,KKR、黑石、华平投资等多家全球知名机构均在与新经济有关的基础设施投资赛道有所布局。2021年1月,KKR完成其首只亚太房地产基金的募资,基金规模达17亿美元。同年12月,华平投资也完成华平亚洲地产基金的募集,募资总额达28亿美元。

投资小幅回落,IT信息化赛道领跑

从募资端来看,8月PE/VC市场投融资规模有所回落——投融资交易数量511起,环比微涨、同比下降16.5%;投资规模128.61亿美元,环比下降10%、同比减少近50%。其中,IT及信息化行业获投案例数量124起,交易规模近30亿美元,吸金力居各赛道之首;受投资回落影响,除“低碳”赛道外,其余行业投融资交易下滑明显,制造业及医疗健康行业等热门领域获投情况较IT领域出现断崖式下跌;而“碳中和”相关赛道如新能源车、清洁能源等细分领域投融资交易量则呈上升趋势。

与此同时,从交易金额规模来看,8月单笔大额融资持续减少——50%以上的投融资交易规模在500万美元以内,上亿级融资案例持续减少,千万级交易数量小幅攀升。此外,资本对热门行业的偏爱也呈现出两极趋势——创投机构对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业、汽车行业相关项目出手颇为大方;对消费升级、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赛道的投资,资本出手则更为谨慎。

就融资轮次而言,8月仍是早期轮次项目斩获融资数量较多。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8月共计186家A轮企业获得融资,涉及金额32.36亿美元;种子轮和天使轮交易数量共118起,涉及金额4.49亿美元;B轮至Pre—IPO轮次融资数量共117起。整体而言,8月初创企业更受资本偏爱。

此外,8月共计26个省市区发生VC/PE投资交易;其中,广东省投融资活跃度最高,北京、上海也正逐步恢复,投融资活跃度稳步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8月斩获大额融资的项目主要来自硬科技相关赛道,其中“低碳”项目占多数。例如,获美团战投、源码资本、深创投等机构注资69.2亿元人民币的欣旺达电池,即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商;获得交银资本、上汽集团、工银投资等机构投资30亿元人民币投资的智己汽车,同样为电动汽车制造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18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服务 碳中和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