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数据:三季度VC/PE市场新设基金数量年内首次回暖,上海项目吸金最多,IT及信息化项目最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8:38:15

◎三季度VC/PE市场新设基金2416只,环比上升15%,出现了年内的首次回暖,其中政府产业基金依然占据主流。总体来看,募资市场处于上升趋势。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VC/PE市场报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第三季度VC/PE市场新设基金数量出现了年内的首次回暖,总体来看,募资市场处于上升趋势。

从投资端来看,投资规模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显著,其中上海项目融资最高,融资规模超80亿美元,回归市场交易规模榜首。IT及信息化行业最受投资人青睐,投资数量及规模大幅领先。

募资市场处上升趋势,投资规模环比微涨

从募资端来看,据CVSource投中数据,三季度新设基金2416只,环比上升15%、同比小幅下滑。总体来看,募资市场处于上升趋势。具体而言,三季度共有1690家机构参与新设基金,其中24.2%机构选择设立多只基金,其中基石资本、新鼎资本、广民投等机构尤为活跃。此外,新设立基金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基金来自浙江、山东和广东三地。其中,浙江省新设基金269只,山东省新设基金221只,广东省新设基金217只。

从投资端来看,2022年三季度则呈现出投资案例数量环比下降明显,投资规模环比微涨。据CVSource投中数据,三季度投资案例数量1594起,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约28%;投资规模394.7亿美元,环比上升4.5%,较去年同期的416.42亿美元则下滑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单笔投资均值为2476万美元,略高于历史均值,投资规模则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显著。

整体来看,2022年三季度,小额交易案例(交易规模≤500万美元)占比为57.7%%,同比大幅上升;大额交易案例(交易规模≥1亿美元)共计发生44起,占总交易数量不足一成,涉及金额133.39亿美元,占总交易规模33.8%,不难看出市场冷却之下,资本更多采取了“投早投小”和“集中火力投头部”的策略。

上海融资规模位居榜首,IT及信息化行业最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新设基金数量出现了年内的首次回暖,其中政府产业基金依然占据主流。比如,武汉市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高达500亿,主要投向武汉市重点产业、科技型企业和优势项目;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期母基金首期总规模为100亿元,拟投向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林产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等六大千亿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南宁市重点支持的产业领域。

2022年可以称为地方政府母基金元年,各地政府正积极引入创投机构,试图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招商引资,为地方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每经记者注意到,各地产业引导基金在规模和数量上不断创新高,还在出资比例、返投比例、容错纠错机制方面呈现出新特点,部分产业基金不仅将返投比例放宽到了1:1,还放宽了返投认定标准。

从投资端来看,2022年三季度,广东省交易数量再度领先,北京、上海项目融资逆势回暖。其中,上海市融资规模超80亿美元,回归市场交易规模榜首。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地区的分级现象仍然存在,投资活跃程度分化显著。

从行业分布来看,IT及信息化行业融资情况最受投资人青睐,投资数量及规模大幅领先。其中,仅半导体芯片领域项目获投达189起,投资规模超70亿美元。细分热门行业投资交易规模下,医疗健康行业融资规模多在千万美元级别,消费升级行业大多为小规模投资,整体来看,资本出手较为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