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 | 格林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开华:坚持做好实体经济,写好循环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大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8:39:34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杨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企业界对二十大报告反响热烈。

在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格林美(SZ002340)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开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的感悟。

格林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开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让我印象深刻,令人振奋。”许开华表示。

许开华回忆,2013年7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进格林美武汉电子废弃物车间,考察电子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全过程,与一线工人、大学生亲切交谈并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自2013年以来,格林美通过自主创新,推进深度循环、完整资源化利用,攻克了“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及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再制造技术,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废物回收处理量从40万吨增长到500万吨,年产值从30亿元增长到200亿元,增长了近10倍;低碳产业基地从3个发展到16个,绿色技术输出海外,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格林美2018年开始在印尼建设新能源关键原料——镍资源工厂。3年来,格林美克服世界疫情、突围全球采购封锁等各种挑战,以自主技术和中国装备建成镍资源绿色工厂,满足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对镍资源的战略需求。

2022年7月28日,格林美以中国第一家绿色企业登陆瑞士证券交易所,将中国绿色产业的版图扩展到欧洲,将投资欧洲动力电池回收,推动欧洲新能源产业的绿色发展。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许开华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做好实体经济,把循环产业、绿色低碳产业这篇大文章写好,为世界绿色产业的发展提出中国企业解决方案,做出中国企业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