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温“带不动”VC/PE投募资,却"引爆"7月IPO:机构账面退出回报达42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7:45:55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与7月全国持续炎热的天气不同,VC/PE市场的投融资活动继续降温。

据CVsource投中数据,2022年7月,中国VC/PE市场投、募资继续降温,新基金成立数环比收缩17.96%,投融资交易案例数量环比下降10%;不过,受大额融资案例增多的影响,投资规模有所回升。此外,7月中企IPO数量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共计52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环比上升36.84%。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9504

人民币基金火热,成长期项目融资难

具体而言,据CVsource投中数据,今年7月,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计658支,同比减少超三成,环比收缩17.96%,总体来看,募资市场仍然低迷。7月,共有554家机构参与新设基金。其中,广东省最为活跃,7月新设立基金164支,深圳市新设基金83支,前述地区新设基金数量大幅领先于其他省市。此外,青松资本、基石资本、中天汇富、武岳峰科创等机构较为活跃,新设基金均在3支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新设的基金中多为人民币产业引导基金,且规模在百亿级人民币较多。例如,河南濮阳成立了氢能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计划规模不低于200亿,上海引领接力S基金规模100亿,IDG资本(徐州)S基金规模100亿,吉安市井冈山经开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100亿等;从投资方向来看,人民币引导基金主要聚集于基础设施、清洁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



  

(图片来源:投中数据) 

与此同时,从投资端来看,7月投资案例数量489起,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近两成;投资规模143.43亿美元,环比提升7%,同比增降幅缩小;大额案例却明显增加。事实上,今年VC/PE投资市场波动明显,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影响,机构投融资节奏放缓,市场恢复进度同样缓慢。

从斩获融资企业所处阶段来看,有近四成在7月获得投资的企业处于A轮,案例数量182起;C轮融资企业则涉及金额规模最多,达24.07亿美元。从交易规模来看,7月超50%的交易案例融资金额在500万美元以内,其余交易案例融资金额处于1千万美元-5千万美元区间内,上亿美元案例占比同比有所增加。

不难看出,市场整体降温情况下,资本布局两极分化明显——偏爱处于早期且投资金额小的项目,又或者是成熟期项目;整体而言,7月成长期的项目融资难问题凸显。

IPO数量创今年以来新高

与一级市场募、投两端的持续降温不同,7月IPO数量迎来了今年的新高——共计有52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港股以及美股。IPO数量同比下降24.64%,环比上升36.84%,为今年IPO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份;募资总额约598亿元人民币,IPO规模同比下降6.71%,环比增加52.55%。

其中,34家企业在沪深和北交所三市成功IPO,IPO数量同比下降29.17%,环比增加9.68%;募资金额共计382亿元人民币,IPO规模同比增加19.38%,环比上升1.33%。本月A股市场募资规模TOP5的企业,科创板占据4席,主要集中在IT及信息化行业。

同样,港股市场也在7月迎来了内地企业今年的IPO小高潮——15家中企在港交所主板IPO,数量虽然同比下降25%,但环比上升2倍;募资金额共计157亿元人民币,IPO规模同比下降50.94%,环比增加12倍。其中,天齐锂业(09696.HK)于港交所上市,实现“A+H”两地上市,这也是港股在2022年迎来的最大IPO。

此外,7月有3家中企在美股市场完成IPO,募资金额60亿元人民币。7月15日,尚乘数科(HKD.NYSE)于纽交所上市,募资金额超50亿元人民币,为年内中概股赴美上市规模最大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上市的企业中有32家背后曾获风投资本支持,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61.54%,其中,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企业背后VC/PE机构渗透率为100%。

7月VC/PE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共计约424亿元,环比上升65.63%,平均账面回报率同比上升2倍多,环比上升8.88%。其中港交所的账面退出回报优于其他板块,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和高端制造业等热门投资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95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股权 基金投资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