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行业这十年 | 紧扣新时代金融核心任务,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大做强,履行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15:36:07

十年时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新证券法实施、注册制推出、金融科技不断进步,为我国证券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十年时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新证券法实施、注册制推出、金融科技不断进步,为我国证券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易会满主席曾说:“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银行就没有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十年筚路蓝缕,中国证券行业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重大使命,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核心能力,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坚持做专做强做优做精,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进展。

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扩容,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大幅提升

资本市场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具有中枢作用。早在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就已经确定了“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理念,并在之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不断提及。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速。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形成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各板块和市场功能定位明确,层层递进,错位发展,支持处于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离不开证券行业的全力支持。十年间,证券行业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不断增强。Wind数据显示,2012年年末至2022年8月末,累计有2527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其中,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达到历史高峰,为524家。今年以来截至8月末,新增上市公司达254家。

十年间证券行业累计帮助各类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超14万亿元、债券融资近105万亿元,这其中诞生了诸如宁德时代、海天味业等一批新的大市值蓝筹公司。它们的跨越式发展,均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而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则离不开券商投行在帮助它们完善内部治理、实行股份制改造等方面的诸多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全面深改的背景下,十年时间,证券行业提供的金融服务方案也更加完善。除了传统融资工具外,证券行业通过创设ABS、REITs、风险管理等工具,为实体经济引入新的活水。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过去十年,沪深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超过6万亿元。

金融与科技加速融合,从传统经纪商转型现代财富管理机构

2012年以前,证券行业呈现出明显“靠天吃饭”特征。如2006年、2007年大牛市中全行业业绩大增;但2008年进入熊市后,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下滑,不少券商甚至出现亏损。

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过去盈利模式下,经纪业务成为券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而在激烈竞争中,不断下降的佣金率叠加刚性的支出成本,使得券商越是熊市、越是暴露出盈利模式的脆弱性。

2012年之后,资本市场深改为证券行业带来了一系列政策红利;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又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提供了强大助力。

长江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元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年来,券商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是顺应客户需求升级、监管政策引导、自身发展需要的必然选择。“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叠加产品净值化落地,资产保值增值日渐成为主流投资追求,催生出超越传统交易的多元金融需求,财富管理机构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和历史发展机遇。监管政策引导有助于券商丰富金融产品线,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稳定程度,为财富管理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时,券商传统通道业务竞争白热化,非通道业务发展逐渐成熟,倒逼券商加速财富管理转型。”

刘元瑞指出,十年来,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长江证券坚持“服务客户财富增长,服务产业价值增长”的发展战略,坚定“以客户为中心,优化投资体验”的发展方向,从卖方销售转向买方视角,构建“全优特”金融产品线,发挥投研实力强劲优势,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全方位满足客户多样化投资需求,助力客户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分配红利。同时,强化科技赋能,建设功能完备的财富管理平台,整合内外资源,构建开放共赢生态圈,“一站式”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即十年来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出新的业务模式,并大幅提升了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广度和深度。

中证协数据显示,光是2021年,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就达到338.2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速22%。如今,通过券商APP,投资者即可以方便的获得与投资有关的资讯和服务。根据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8月,投资者数量达到2.08亿,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期末余额超过2万亿元。

2020年2月,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7家券商获得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进入深水区。从传统的经纪商到财富管理业务模式的转变,使得券商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结合更加紧密,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盈利增长点。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行业共计24家试点机构正式展业,服务客户约367万人,服务资产约980亿元;华泰证券、国联证券、国泰君安等3家券商基金投顾业务的规模突破百亿元。

盈利水平不断提高,竞争力不断增强

十年来,体制与机制的改革创新,推动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同时也重塑了证券行业格局。

一方面,在促进直接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证券行业也在监管的支持下,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2014年下半年,中国证监会明确鼓励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IPO上市,取消额外审慎性要求,并简化有关程序。2015年至2021年,共有22家券商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此外,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等实现了A+H两地上市,华泰证券则于2019年在伦交所发行了GDR,成为首家A+H+G三地上市公司。证券行业通过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为下一步国际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年间,并购重组也成为支持证券行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方式。2015年,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2017年,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2018年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均成为十年间行业整合的标杆性事件。

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指出,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表示要“积极打造出航空母舰级头部证券公司”。长期看,由于激烈竞争导致内资券商净利润率呈下降趋势,未来券商之间的整合绝不仅仅是个案。

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达到10.59万亿元,10年年均复合增速21%;净资产2.57万亿元,10年年均复合增速15%。2021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024.1亿元,10年年均复合增速14%;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10年年均复合增速17%。目前我国证券行业已初步形成头部券商综合实力强劲、部分区域性券商在细分领域差异化竞争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证监会将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提高至51%;2020年4月1日起,券商、基金外资持股比例又正式取消。从近年来的动向来看,顺应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潮流,越来越多外资投行加大对中国市场布局,也使得行业出现了不少新的竞争者。

对此,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开发加速,外资券商入华速度逐渐加速,但从经营体量上看占比较小。外资投行更看重全球协同效应,会长期布局中国,在财富管理、跨境投行、衍生品等擅长领域会寻求突破,但从竞争格局看,短期内外资券商难以撼动国内头部券商地位,与外资的“同台竞技”反而会加速中资券商持续整合与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竞争力将持续增强。

冉云认为,目前,国内券商也逐步正视与国际大券商的差距,在竞争中着重要做到如下两点:一是要弥补资本金的缺口,本土券商可通过引进战略股东、并购重组或再融资、加大资本投入来提升资产规模;二是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持续进步,金融科技的广泛布局使得国际投行在零售业务和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先行一步,随着中国金融科技的广泛发展,内资券商已经具备在金融科技上弯道超车的基础。“未来,可以预见,中资券商将会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履行社会责任,建立行业文化,提升行业形象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曾表示,“在高质量发展中服务国家战略,是行业机构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行业机构理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十年时间,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与受益者,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意愿也在显著提高。2016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行业百余家券商通过结对帮扶、设立公益基金、帮助贫困地区企业上市融资、创新金融产品等方式,积极践行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的使命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当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证券行业继续积极响应,持续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部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有61家证券公司参与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计划,该计划承诺投入金额3.4亿元,结对帮扶脱贫县数量323个。

与此同时,证券行业全面推进文化建设,为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促进行业品牌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春梅表示:“十年前,证券行业便逐渐确立合规、诚信的文化。2019年以来,证券行业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将文化建设与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有机融合,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未来证券行业还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支持乡村振兴、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等领域担当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展现金融为民情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