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仅用3年多,科创板企业数量逼近500家!硬核科技和改革试验田本色持续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15:36:19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市场改革顺应科技兴国要求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对于改变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培育众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与此同时,科创板的建立也彰显着高效,仅历时约8个月,科创板的各项业务规则的基本落地、交易系统也准备就绪。

而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科创板的快速发展更是有目共睹。自开市以来至2022年9月30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增至473家,总市值达到5.94万亿元。预计登陆科创板企业数量将达到500家。

科创板上市企业年内或达500家

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正式交易。历经三年多,截至2022年9月30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增至473家,总市值达到5.94万亿元,其数量增速远超上证主板和深圳主板,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无疑是科创板开市3年多以来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照此发展,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数量预计年内将会突破500家。

华英证券相关人士认为,开市以来,科创板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板块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同时,一批打破国外垄断的“卡脖子”企业、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标杆企业成功上市,“硬科技”企业向科创板集中的优势明显。一批硬核科创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正加快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科创板的发展壮大,将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更好地融为一体,彰显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示范效应,为中国科技、产业、金融相互塑造、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持。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科创板已培育出一批强大的公司,科创板千亿市值公司已有七家,百亿市值以上公司多达150余家。

在兴业证券相关人士看来,科创板在制定一系列注册制发行审核制度的基础上,上市了A股首家非盈利企业、首家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首家红筹架构企业、首家CDR、首家A拆A企业,这些是提升A股包容性,进一步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作用的创举。

“硬科技”代言人

自成立之初,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是对于主板和创业板的有效补充,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硬科技是科创板与创业板、北交所错位发展中最突出的特色,在确定科创板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后,科创板对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了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了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华英证券相关人士则是告诉记者,科创板自开市以来,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上交所始终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硬”字成了科创板的最大特色。在审核过程中,更是“硬”字当头,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在每个环节对企业的科创属性层层把关、综合研判,设立了较为健全完善科创属性评判机制。

作为中国“硬科技”企业的主阵地,科创板公司“高研发”特质显著,在研发支出增速、研发人员占比、研发投入等指标上均高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科创板企业上市后企业研发力度持续提升,平均研发强度居A股各板块之首。”前述华英证券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科创板前三大细分主题产业依次为电子核心产业,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和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

数据显示,440家科创板企业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中显示,29家企业的研发人数超过1000人,中国通号的科研人数达到了4270人,奇安信-U、传音控股和百济神州-U三家企业的研发人数都超过了3000人。

从研发人数占员工人数比来看,翱捷科技-U最高,其研发人数占员工人数比达到了89.17%。美迪西、首药控股-U和芯原股份-U三家研发人员占比都超过86%。总体来看,研发人数占比超过80%的科创企业数量超过10家,占比超过50%的科创板企业数量达到了62家。

从研发支出看,2022年半年报显示,456家科创板企业上半年的研发支出总共达到了522.512亿元。单家企业中,共有5家企业百济神州-U 在2022年上半年研发支出超过50亿元,位居首位,中芯国际和晶科能源的研发支出紧随其后,分别达到了22.94亿元、22.11亿元。同期研发支出超过1亿元的科创板企业共有108家。而研发支出占营收比超过100%的企业有4家,超过20%比例的企业共有116家。

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

科创板明确的定位,使得其成为A股硬科技的代言人。回望过去三年多,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同样是其鲜明的特点。

兴业证券认为,科创板在整个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实现了注册制的试点,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创新性地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包括强调信息披露、率先开放发行定价、实施保荐跟投、改变二级市场交易制度、允许红筹架构企业上市,这一切是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这些制度也极大提高上市审核效率,并总结出一套经验供创业板参考,完美发挥了注册制试验田的作用,为全面注册制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英证券认为, 科创板开市3年多,也是注册制试点的3年多。科创板为中国“硬科技”企业打造了专属资本市场平台。科创板首次在A股试点IPO标准的多元化,让企业IPO变得更加包容性,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科创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而且让其上市时间表变得更加清晰和可预期,使上市时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架构企业、红筹企业都有在A股上市的机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两者相伴而生,推动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交易、公司治理、跟投、退市等领域进行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已取得较多重要成果并拓展至其他板块,科创板仍为资本市场改革重要的“试验田”。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注册制、强制跟投、做市商制度等,是A股市场不断成熟进化的标志。科创板作为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试验田,避免了新制度大规模推行对A股市场直接冲击的风险。与此同时,“先行者”的身份也给科创板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有效促进了科创板自身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