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创板开市三年 累计成交超23万亿元 首批25家上市公司近三年总体维持业绩增长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22:39:1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 峰 王可然    

2022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回首三年前的今天,科创板正式闪亮登场。

三年里,这块“注册制改革试验田”孕育无限希望,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上市公司家数从0到25,到100,到200,再到300,目前已达439家。

三年里,这块“注册制改革试验田”不断探索创新,各项制度成效不断显现——审核注册标准体系逐步形成,隐形门槛和口袋政策逐步消除,审核注册协调机制不断完善。

此外,科创板深化再融资、股权激励、询价转让等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天(7月22日),科创板共有上市公司439家。截至6月30日,科创板IPO融资总金额6235亿元,总市值为5.4万亿元,开市以来累计成交金额23.3万亿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那么,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经过三年的时间沉淀,目前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首批25家公司总体维持业绩增长趋势

市场有一种观点,能够成为首批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一定都是在当时经济环境下质量较好的一批公司。但是,每家公司的所处行业前景不同,经营者的管理水平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同公司之间的差距会逐渐拉开。

从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近三年披露的年报来看,这25家公司的净利润总体实现了连续增长的态势。

据Wind统计,2019年这25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总和达到83.03亿元。2020年年报显示,首批科创板公司净利润总和94.67亿元,同比增长14%;2021年年报净利润总和106.13亿元,同比增长12.1%,也就是说,近两年受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首批25家公司总体业绩保持增长,但增速略有下滑。

具体来看,2020年、2021年两年,25家公司中,每年始终维持业绩增长的只有7家公司,分别是华兴源创、容百科技、中微公司、交控科技、心脉医疗、航天宏图和西部超导。其他公司,要么2020年年报净利润出现下滑,要么2021年出现下滑。而福光股份、新光光电、方邦股份三家公司,在2020年和2021年出现业绩连续两年下滑。这三家公司,股价均跌破发行价,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持续研发高投入催生科创板“牛股”涌现

上述7家公司中,能够维持业绩增速不断扩大的公司,又有多少呢?据Wind统计,这25家公司中,只有容百科技(SH688005,148.50元,670亿元)一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业绩高增长。

2019年,容百科技净利润0.87亿元,2020年净利润2.1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143%;2021年净利润达到9.11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0%。而今年一季度,容百科技净利润增幅依旧高达144%。公开资料显示,容百科技最大看点是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主要运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

华鑫证券认为,展望下半年,量方面,随镍、钴价下行,三元正极性价比凸显,叠加公司产能陆续释放,公司产销有望持续提升。

实际上,容百科技之所以能够保持业绩连续高增长,除了走上新能源这个赛道的原因之外,连续研发高投入也是重要原因。据Wind统计,2019年,容百科技研发开支1.65亿元,2020年投入到研发中的开支也有1.46亿元,而去年,研发开支增加到了3.595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西部超导(SH688122,股价102.56元,市值476亿元),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1%,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1%,今年一季度增长68%。尽管去年的增速有所下滑,但依旧展现出了非常不错的成长性。而从容百科技和西部超导的股价走势看,这两家公司确实显现出了龙头的风范。

近年来,西部超导持续加大关键材料研发力度,核心产品在国内航空航天市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得到稳固,近三年,西部超导研发开支累计达到4.24亿元。中原证券分析认为,西部超导是国内航空装备高端钛合金材料核心供应商,在超导材料领域也是国内唯一一家量产供应商,高温合金业务景气度高,技术和客户与公司高端钛合金材料主业协同性较强,受益航空装备需求增长,公司募投产能释放,业绩高速增长可期。

从容百科技和西部超导的案例可以看出,要想保持业绩高增长,使得公司成为科创板真正意义上的大牛股,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粤开证券认为,科创板近三年来的业绩增长状况,实际上比创业板当时开市后的前几年时间相比有更好的表现,很重要的原因是高研发投入促进了创新,带来了业绩高增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近三年来,有近10家公司每年的研发支出过亿元。其中,中国通号的研发支出最多,2021年达到19亿元。另外,中微公司、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容百科技、华兴源创、交控科技、乐鑫科技、虹软科技、天准科技、西部超导等公司的研发支出始终处于增长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不少公司的研发投入很多,但持续的高投入,暂时还没有在业绩和股价中体现出来,这很可能是因为研发投入还没有起到效果,但毫无疑问也证明了他们的科技研发技术含量,这正是科创板设立的初衷,他们是为科技创新而来的一批优质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业绩披露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