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是3处,是4处!北溪管道泄漏或造成史上最大温室气体排放,俄方:泄漏点位于美情报机构控制区域!发布会上,芬兰一位部长突然晕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8:47:2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从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遭遇的不明原因泄漏事故仍在升级,瑞典海岸警卫队称发现了第四个泄漏点。

丹麦能源署此前证实,26日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发现一个泄漏点,之后北溪-1管道又发现两个泄漏点,分别位于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

瑞典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对《瑞典日报》(Svenska Dagbladet)表示,瑞典海岸警卫队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4处泄漏,而非此前报道的3处。四个泄漏点中有两个位于瑞典专属经济区,另外两个位于丹麦专属经济区。

8787083933075936256.jpeg

丹麦国防部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新华社发(丹麦国防部供图)

7432295298377048064.png

俄罗斯立案调查

称泄漏点位于美控制区域

当地时间9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地点,位于美国情报机构所控制的区域。

扎哈罗娃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发生在瑞典和丹麦专属经济区海域。他们都是北约国家,军队装备着美式武器,而且这些国家也完全在美国情报部门的监控和掌控之下。俄罗斯对此将与美国进行交涉。

28日,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表示 ,该院已就涉嫌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立案,俄联邦安全局据此展开初步调查。

俄联邦总检察院当日发表声明表示,该机构针对“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事件已采取措施。不晚于9月26日,在伯恩霍尔姆岛地区发生了蓄意破坏沿波罗的海海底铺设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行为,对俄罗斯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俄联邦安全局侦查部门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对俄总检察院提供的与“北溪”天然气管道相关的涉嫌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案件展开初步调查。

8697622690803318784.jpeg

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图片来源:新华社 任鹏飞 摄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表示,指责俄罗斯是“北溪”事件幕后黑手的一系列无端揣测是愚蠢荒谬的,俄方将坚持要求俄气公司参与相关调查工作。俄副外长格鲁什科同日表示,如欧洲国家提出请求,俄方有意考虑对“北溪”事件进行联合调查,但目前俄方暂未收到类似信息。

瑞典方面对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目前已转移到该国安全部门。瑞典安全局2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瑞典警方在检察官办公室指导下对案件进行了初步调查。瑞典安全局已接管调查,因为该案可能针对该国利益。声明同时指出,不排除“外国势力”是事件幕后黑手。

7432295298377048064.png

史上最大温室气体排放案例?

根据丹麦政府提供的官方预估数据,在最坏情况下,北溪管道泄漏可能导致7.78亿立方米天然气逸出。这使得北溪管道泄漏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大温室气体排放案例。

斯坦福大学的气候科学家杰克逊和退休的化学海洋学 家黑斯廷斯据此计算,这相当于约50万吨的甲烷气体被排入空中,将酿成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温室效应。

美国历史上已知的最大陆地甲烷排放案例——阿利索峡谷灾难中,当时的甲烷气体排放量在9-10万吨左右。

5644971652069560320.png

图片来源:看看新闻

这一次的北溪管道泄漏,相当于阿利索峡谷灾难的五倍量级。

据法新社斯德哥尔摩报道,瑞典和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28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将于30日召开会议,讨论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可能因遭到破坏而泄漏一事。

瑞典 外交大臣安·林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安理会现任主席国法国今天通知我们,俄罗斯要求就‘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一事举行会议,本次会议计划于30日举行。

报道称,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随后证实,会议将于30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7432295298377048064.png

发布会上,芬兰一位部长突然晕倒

据俄罗斯塔斯社和卫星通讯社报道,芬兰内政部长米凯宁当地时间9月28日在芬兰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晕倒。

报道称,芬兰政府当地时间28日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溪”天然气管道事故情况。芬兰总理桑娜·马林、国防部长安蒂·凯科宁、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和内政部长米凯宁一同出席了发布会。

据俄卫星社报道,发布会进行过程中一名记者提问时,米凯宁晕倒。现场视频显示,周围工作人员将其扶起并带离现场。

803751802850956288.png

芬兰举行“北溪”事故新闻发布会 内政部长突然晕倒,视频截图

米凯宁随后在推特上表示,自己现在感觉良好,“由于晕倒,我不得不离开政府的新闻发布会。现在我感觉良好。”

2079977649338701824.png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程鹏

23224242937138688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社、参考消息、财联社、环球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