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切入锂电池正极材料赛道 国城矿业与天奈科技、上海锦源晟拟设立合资公司

2022-09-29 18:47:18

9月28日,国城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奈科技”)、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锦源晟”)共同出资设立天奈锦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正极公司”)和锦晟天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前驱体公司”),两家公司分别从事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新型正极材料及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业务。这也是国城矿业在收购金鑫矿业布局锂矿资源后,在新能源赛道的进一步延伸。

国城矿业打造锂电池产业闭环

近年来,新能源逐渐成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伴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新能源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也催生出巨大的产业价值。

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带动下,锂矿资源竞逐加剧。9月22日,国城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收购海南国城常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0%份额间接持有金鑫矿业48%股权。据了解,金鑫矿业矿山资源规模较大、矿石品位较高,其主要销售矿产品为锂辉石精矿和钽铌精矿。这也意味着,手握新能源核心矿产资源的国城矿业,已踏上新能源赛道的新征程。国城矿业也在彼时的公告中指出,将通过布局锂矿资源切入新能源产业上游核心领域。

国城矿业的新能源进阶之路不止于此。9月28日晚间,国城矿业公告合资成立正极公司和前驱体公司。其中,前驱体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电池及新能源的研发、生产、加工与销售等,而正极公司则将开展锂离子电池高导电新型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正极材料导电性提升改性开发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组成。而前驱体是正极材料的前端产品,通过对前驱体的进一步加工,能够制备出正极材料。由此,国城矿业实现了锂矿资源--前驱体--正极材料的产业闭环。国城矿业合作方天奈科技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的前驱体业务可以为公司上述新型复合正极材料业务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障基础。

联手业内龙头 突破技术壁垒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激增,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全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也整体呈上升趋势,从2016年的302.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008.3亿元,年均复合增值率46.0%。显然,技术创新能力将成为正极材料企业未来竞争的关键。

国城矿业此次设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方,均为业内知名企业且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据国城矿业公告显示,国城矿业的合资方之一天奈科技,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营业收入为13.20亿元,净利润达2.96亿元。据了解,天奈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纳米材料(纳米碳管、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等。天奈科技也在增设合资公司的公告中指出,本次对外投资拟开展的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新型正极材料业务,旨在利用公司先进的碳纳米管制备技术和正极材料相结合,形成新型的复合正极材料,该新型正极材料将会提升下游锂电池的相关性能。

而另一合资方上海锦源晟则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回收工艺、勘探科技、冶炼科技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业务。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梁丰同为沪市主板上市公司璞泰来的实控人,在锂离子电池材料及矿产金融等领域具备丰富经验,璞泰来也被业内奉为“锂电材料龙头企业”。

现今,国城矿业已将新能源业务确定为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随着两家合资公司的设立,未来国城矿业将携手业内优质企业,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实现与合作各方的互惠共赢,同时进一步拓展国城矿业在新能源产业的业务布局,推动公司的战略规划落地,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