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镍三元又火了?伟明环保联手三方跨界锂电材料 青山控股、欣旺达均参与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20:32:02

◎对于为何选择跨界锂电材料,8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伟明环保,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战略考虑。(跨界锂电)并不是说原来的业务不做,而是两个都有。”作为一个跨界者,伟明环保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技术来自哪里?该工作人员回复称:“有我们本身的技术,还有跟其他企业合作。”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自磷酸铁锂电池崛起后,三元电池的热度骤降。曾经被产业、资本热捧的高镍三元路线,一度落寞。而随着近期4680电池、麒麟电池的发布,以及镍价的下跌,高镍三元的性价比逐渐提升。高镍三元,似乎又将成为动力电池行业的焦点。

8月4日,四方合资的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项目被曝出。当日晚间,伟明环保(SH603568,股价29.35元,市值497.25亿元)披露公告称,公司与盛屯矿业(SH600711,股价7.85元,市值222.01亿元)、永青科技、欣旺达(SZ300207,股价29.23元,市值502.35亿元)就投资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签署《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合资协议》。

8月5日,伟明环保开盘后迅速走低,尾盘有所回升,最终收报29.35元/股,下跌1.58%。

四方联手之下的大动作

公告显示,伟明环保拟投资开发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其中,建设总投资预计约为115亿元,项目达产后运营期流动资金总需求约76亿元)。

公告显示,伟明环保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4.5亿元投资本项目。合资新设子公司浙江伟明盛青能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明盛青”)负责该项目建设,合资各方根据项目实施进度,适时对伟明盛青进行增资。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伟明盛青成立于2022年5月23日,由伟明环保、盛屯矿业、青山控股合资成立,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30%、19%。6月,青山控股将所持伟明盛青股权转让予控股子公司永青科技。

8月,三方又引入动力电池厂商欣旺达。据盛屯矿业8月4日晚间公告,盛屯矿业拟将伟明盛青9%的股权转让予伟明环保,1%的股权转让予永青科技,10%的股权转让予欣旺达。此外,盛屯矿业根据合资协议及在合资项目持有的股权比例,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45亿元投资合资项目。

股权转让完成后,伟明股份、永青科技、盛屯矿业、欣旺达持有伟明盛青股份分别为60%、20%、10%和10%。至此,四方“合体”完成。

跨界锂电材料为哪般?

青山控股为全球镍产业链巨头;盛屯矿业主要从事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业务,业务包括三元电池所需要的镍、钴的冶炼;欣旺达则是动力电池厂商。

相比之下,伟明环保则是动力电池、锂电材料产业链的局外人。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涵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产业链。

对于为何选择跨界锂电材料,8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伟明环保,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战略考虑。(跨界锂电)并不是说原来的业务不做,而是两个都有。”作为一个跨界者,伟明环保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技术来自哪里?该工作人员回复称:“有我们本身的技术,还有跟其他企业合作。”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上述公告显示,伟明环保主要负责政府沟通、融资、技术等。比如包括但不限于协助合资公司与温州市有关政府部门沟通,协助办理与合资公司设立及本项目有关的在温州区域的相关事务;若无法获得项目融资或者未足额获得项目融资,则不足部分由伟明环保提供股东借款予以解决;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管理支持。

也就是说,伟明环保需要对融资兜底,必要时需要提供股东借款。

而永青科技和盛屯矿业主要职责则为包括但不限于协助办理与本项目有关的在温州区域的相关事务;提供融资担保以及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管理支持。

至于欣旺达,不仅仅提供技术支持,还将提供产品市场。欣旺达需积极支持合资公司发展,为产品的研发和试制提供支持,在满足同等质量和市场价格的情况下,承诺优先采购合资公司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

对于此次投资的影响,伟明环保认为,公司与永青科技、盛屯矿业、欣旺达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将有助于公司加强与新材料产业链企业合作,积极研发新能源领域新工艺、新技术,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有助于扩展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空间,提升公司营业收入,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