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到底是谁下的手?“北溪”管道泄漏事故疑云笼罩,多国纷纷表态以示清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8:07:54

◎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的“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丹麦国防部供图

“北溪管道事故发生已过去4天,各国纷纷表态将对泄漏事件追查到底,但这次事故的原因至今仍未明确。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9日,瑞典电视台报道,北溪天然气管道股份公司北溪AG公司(Nord Stream AG)表示,“北溪-1”和“北溪-2”管道的损坏程度必须在管道排空后立即进行调查,调查工作可能需要数周时间,如今无法回答损坏的严重程度以及是否可以修复,希望在10月2日或3日开始调查。

瑞典海岸警卫队报告,当前从损坏处流出的气体仍然是恒定的。预计管道将在2日的某个时间排空天然气。此后,北溪AG公司预计将在发现泄漏的地点派船开始调查损坏情况。根据目前瑞典海岸警卫队发言人的说法,瑞典海岸警卫队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4处泄漏,而非此前报道的3处。其中,有2个位于瑞典专属经济区,另外2个位于丹麦专属经济区。

“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事态发展以及其后续影响已成为全球的焦点话题。

美联社称,这次事故可能会成为迄今规模最大的甲烷泄漏事件。爆炸也让欧洲能源危机再次加深,截至目前,洲际交易所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自“北溪”管道泄漏消息曝出以来已上涨约14%。

疑云

对于这次“北溪”管道事故,已有多方认为存在蓄意破坏的可能。

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称,德国政府确信“北溪”管道泄漏并非自然发生或材料老化所致,而是“有针对性的袭击”。瑞典、丹麦两国首相也表示,“北溪”管道泄漏“显然是有意为之”。

9月29日,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表示,该院已就涉嫌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立案,俄联邦安全局据此展开初步调查。

俄联邦总检察院当日发表声明表示,该机构针对“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事件已采取措施。不晚于9月26日,在伯恩霍尔姆岛地区发生了蓄意破坏沿波罗的海海底铺设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行为,对俄罗斯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俄联邦安全局侦查部门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对俄总检察院提供的与“北溪”天然气管道相关的涉嫌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案件展开初步调查。

至于谁是幕后黑手,各方仍各执一词。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29日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地点,位于美国情报机构所控制的区域。

扎哈罗娃同时指出,美国是“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的直接受益方,有必要“自证清白”。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则在当地时间29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推测谁可能是“北溪”天然气管道破裂的幕后黑手还为时过早。他说:“在完成全面调查之前,没有人能够真正确定发生了什么。”

日前,“北溪”管道问题也引发了联合国的关注。

据法新社斯德哥尔摩报道,瑞典和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28日称,联合国安理会将于30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讨论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可能因遭到破坏而泄漏一事。

影响 

那么“北溪”管道的天然气泄漏问题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据央视新闻报道,德国安全部门表示,受损的管道很可能将无法再投入使用。德国媒体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话称,如果无法及时修复漏洞,大量的海水将会涌入并腐蚀管道,从而对管道造成无法修复的破坏。

据美联社28日报道,这起事故可能会成为迄今规模最大的甲烷泄漏事件。

“北溪-1”和“北溪-2”管道26日均被监测到管道内气压急降、天然气外泄状况,目前泄漏规模难以确定。天然气主要成分是强效温室气体甲烷。丹麦政府说,按照最严重情况估算,泄漏天然气可能多达7.78亿立方米。

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科学家罗布•杰克逊和佛罗里达州退休化学海洋学家戴维•斯廷斯说,假如丹麦政府“最坏估算”成真,相当于释放大约50万吨甲烷,是美国阿利索峡谷天然气井2016年发生泄漏时甲烷释放量的5倍,这起事故是美国迄今最严重的甲烷泄漏事故。

甲烷是二氧化碳之外的一种重要温室气体。美国环保协会化学工程师安德鲁•巴克斯特认为丹麦政府估算过高,他的估算较为保守,但仍是阿利索峡谷甲烷泄漏规模的两倍多。按照巴克斯特的说法,无论哪种估算,“共同点是(泄漏)将对气候造成灾难性影响”。

此次泄漏事故无疑也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困境。

截至发稿,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在管道破坏的消息传出后上升了大约14%。目前的价格相比俄乌冲突之前大约增加了三倍。

能源危机已经严重影响了欧洲的工业生产,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PMI都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下。能源成本高企甚至已导致不少金属冶炼企业停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丹麦国防部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溪管道 欧洲 严重事故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