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跻身全球富豪400强,88项罪名与巨额法律费用如何应对;百年小林制药陷“红曲保健品危机”;OpenAI语音克隆:只需15秒音频样本;诺和诺德5美元成本减肥药竟卖1000美元|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0 16:42:07

每经记者 蔡鼎  李孟林  谭玉涵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孙宇婷    

●当地时间周二(3月2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旗下社交媒体公司成功借壳上市,使其在短短3天内身家飙升近50亿美元,首次入围彭博全球富豪前400强。面对88项罪名和巨额法律费用,“纸面富贵”的特朗普该如何应对?

本周,日本百年药企小林制药“红曲风波”持续发酵。截至发稿,已致5人死亡,114人住院,日本政府工作人员进入大阪工厂检查。据悉,本次召回成本约18亿日元,公司连续26年净利润增长或终结。本次事件对小林制药的影响有多大,会导致其退出营养补充剂保健品市场吗?《每日经济新闻》连线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主席、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博士。

●OpenAI展示音频模型Voice Engine,Suno AI爆改周董金曲;美国盯上诺和诺德:5美元成本减肥药竟卖1000美元;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特朗普虚富与现实的困境:借壳上市财富增近50亿美元,88项罪名与巨额法律费用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美股市场的焦点不是AI“卖铲人”英伟达,而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社交媒体公司。

当地时间周二(3月26日),特朗普媒体科技集团(以下简称TMTG)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DWAC完成业务并购,“借壳上市”后开始交易,首日大涨16%。截至28日收盘(29日休市),TMTG收报61.96美元/股,借壳上市3天累计涨幅为24%。

TMTG的上市也让特朗普首次挤进彭博全球富豪前400强。这对于近期财务压力巨大的特朗普来说,无疑就是一剂强心针。还有五天时间,特朗普需要为所涉的财务欺诈案判决拿出1.75亿美元的保证金,否则可能面临财产被扣押的尴尬境地。

然而,“泼天的富贵”就在眼前,却是远水解不了近火。作为TMTG的大股东,特朗普的身家在短短3天之内就飙升近50亿美元,但根据公司规章,他至少在半年内都无法套现。当下的特朗普真的已经失去“钞能力”了吗?他还能拿得出钱吗?

TMTG股价3天上涨24%,特朗普身家飙升近50亿美元

当地时间3月25日,纽约一家上诉法院同意,将特朗普因财务欺诈案判决需要缴纳的保证金从近5亿美元下调至1.75亿美元,同时给了他10天的缴纳期。如果特朗普拿不出这笔钱,法院可能将扣押其名下的财产。

TMTG的借壳上市给当下正遭遇“钱荒”的特朗普带来了意外之喜,也让特朗普首次入围彭博全球富豪前400强。

TMTG的主营业务是特朗普创办的社交媒体平台“Truth Social”,特朗普本人持有69%的股份。按周四收盘价,特朗普身家增加了48.9亿美元。截至发稿,彭博实时富豪榜显示,特朗普个人净财富为74.8亿美元,排名第350位。

 图片来源:彭博网站截图

TMTG本周的股票表现也证明了特朗普巨大的粉丝号召力,但从基本面来看,Truth Social的业务完全支撑不起这么高的股价。

据流量统计网站SimilarWeb的估计,2024年2月,Truth Social的月活用户为500万左右。据上市文件,Truth Social在2023年前9个月产生了340万美元的营收,同期亏损却达4900万美元。同样以网红股为对比,上周上市的“美国贴吧”Reddit在2023年创下了8.04亿美元的营收,比Truth Social的年化营收多160倍,但其总市值却只跟Truth Social打了个平手。

TMTG的表现无疑让人想起疫情期间被美国散户热炒的几只业绩惨淡的股票,如游戏驿站和AMC院线。研究IPO超过40年的佛罗里达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认为,Truth Social的业绩值不了多少钱,也没有证据显示它未来能够成为一家高利润的大公司。“我有相当把握认为,其股价未来要跌到2美元甚至更低。”他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

接下来,TMTG是否能维持住高股价还是个未知数,这不仅取决于特朗普支持者的忠诚度,也取决于2024年美国大选的结果。

Renaissance Capital的资深IPO策略师Matthew Kenney对CNN表示,Truth Social上市是一场对特朗普二次当选的“数十亿美元对赌”,因为特朗普再次当选后,这个平台肯定会成为美国总统的首选对外沟通平台,从而对其高股价形成支撑。

官司缠身,大选在即,特朗普还拿得出钱么?

尽管TMTG出色的股价表现让特朗普的财富大增,但当前特朗普却没法在高位套现。根据公司规章,特朗普的持股有半年的锁定期,在此期间他无法出售股票或将其质押贷款。

作为Truth Social的第一大股东,特朗普是这个平台的“核心资产”,他可以要求董事会豁免锁定期,但这也存在麻烦。一方面,特朗普抛售持股大概率会引发股价崩盘,另一方面,如果特朗普想要质押股票贷款,按照如此虚高的股价,找到愿意贷款的银行也很困难。

如果去除TMTG的股票纸面财富,特朗普的资产有多少?《福布斯》估算的总额为26亿美元,而彭博社的估算则为31亿美元。

不过,他的大部分财富都是纽约市和佛罗里达州等地的房产、高尔夫球场和度假区等流动性较差的资产。现金方面,他3月22日在Truth Social上的发帖显示,他手上有近5亿美元的现金资产,不过据2023年他在各类听证会和陈述上的发言,其现金资产在3亿美元到4亿美元之间。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从财富数字来看,特朗普咬咬牙还是能够拿出这笔钱的。然而,官司缠身加上与拜登再次对决美国大选,特朗普的资金压力也不可谓不大。

据美国《国会山报》统计,特朗普目前面临4起刑事诉讼,罪名达88项,包括佐治亚州干预大选案、联邦干预大选案、机密文件处理不当案、纽约州“封口费”案。此外,特朗普还面临众多的民事诉讼案件,包括前述财务欺诈案和美国女作家卡罗尔提起的性侵和诽谤案。

《纽约时报》报道显示,自从2021年离开白宫以来,特朗普已经为应付各类诉讼和调查而支出了超1亿美元的法律费用,这笔钱多为大选结果出炉后从支持者那里募集的,目前已经耗费殆尽。

而接下来的美国大选更是需要展现“钞能力”的时候。对于美国大选而言,竞选资金是最为关键的获胜因素之一。

据OpenSecrets网站统计,截至2024年2月29日,拜登的竞选委员会已经募得近1.3亿美元,而特朗普的竞选委员会募得总额为9600万美元。若算上外部资金,拜登目前手头可用的募集资金约为1.04亿美元,而特朗普可用的资金约为6641万美元。

图片来源:OpenSecrets

面临差距如此大的资金压力,特朗普近期开始了花样募资之路:2月,特朗普推出399美元一双的金色“特朗普牌”运动鞋;近期,特朗普又会见了马斯克,试探让后者捐款的可能性;本周,特朗普推出和乡村歌手的联名版圣经,每本售价达59.99美元;4月6日,特朗普将在佛罗里达州举办大型筹款活动,个人捐赠额达到81.46万美元的“金主”可与特朗普同桌、合影。


5人死亡!百年药企小林制药陷“红曲保健品危机”:召回成本约18亿日元,连续26年净利润增长或终结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有关日本知名药企小林制药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致病致死风波仍在继续。当地时间3月3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大阪市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进入小林制药公司大阪工厂检查。

截至当地时间3月28日22时,已有5名服用过小林制药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死亡,114人住院治疗。

日本厚生劳动省3月29日披露,小林制药生产的保健品中含有一种名为“软毛青霉酸”(Puberulic acid)的物质。厚生劳动省称,该物质是一种天然化合物,由青霉菌产生,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如何混入产品的。它具有抗生素的特性,且毒性极高,但尚不清楚其对肾脏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这家百年药企的商业版图中,医疗保健品在其日本本土业务的占比超过一半,而且,该公司在2023财年财报中也透露,未来将加强这一品类在海外的发展,希望在2030财年末将医疗保健品在海外销售额中的占比从2023财年的20%提升到35%。

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主席、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召回事件对小林制药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从品牌形象的角度来看,这种信任危机一旦形成,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修复。此外,中国消费者极有可能对所有日本保健品‘祛魅’,长期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然而,随着上述风波的发酵,业内猜测小林制药可能从此退出营养补充剂保健品市场。包括SMBC日兴证券在内的机构称,小林制药此次召回的成本预计在18亿日元(1190万美元),并且还可能进一步上升,这将使公司本财年预期的净收入下降6%。受此事影响,本周小林制药股价累计下跌15.87%。

涉事产品含“软毛青霉酸”物质,已致5人死亡

3月22日,小林制药决定对含有红曲成分的3款产品进行召回,并呼吁消费者立即停止服用这些产品。

小林制药此次召回的三款产品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为何要主动召回?这得要从今年1月收到的一起报告说起。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今年1月15日,小林制药收到医生报告称,有患者住院疑似与服用红曲保健品有关。但小林制药称,当时尚不清楚“保健食品可能是致害的原因”,需要时间调查。当月,医生和患者报告了6例病例与服用该公司保健品相关。

3月16日,小林制药在调查中发现部分产品和原料可能含有未知成分,数天后,公司对外公布了红曲原料存在问题一事。截至当地时间3月28日22时,已有5名服用过小林制药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死亡,114人住院治疗。5名死者年龄在70多岁至90多岁之间。

未知成分到底是什么?日本厚生劳动省3月29日披露,日本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保健品中含有一种名为“软毛青霉酸”(Puberulic acid)的物质。小林制药和厚生劳动省将对这种物质的毒性等进行调查。厚生劳动省称,该物质是一种天然化合物,由青霉菌产生,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如何混入产品的。它具有抗生素的特性,且毒性极高,但尚不清楚其对肾脏的影响。

而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宣布,该红麹保健品含有软毛青霉酸(Puberulic acid),毒性很高,但目前仍不确定此青霉菌化合物对肾脏的影响。小林制药未来将与政府透过动物实验等来评估毒性。

对于购买了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小林制药此前表示:“针对日本国内,将根据商品种类和数量进行赔偿,一件商品赔偿2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0元)的代金券。” 对于海外消费者,小林制药29日也表示,若查明存在健康方面的因果关系,海外消费者将与日本消费者享有同样的对应方案。

6.9吨红曲原料流向不明

大阪市政府方面称,小林制药公司用于生产可能存在问题的红曲原料的工厂位于大阪市淀川区,已于去年年底关闭,无法对现场卫生状况等进行确认。目前该工厂中的设备等已转移到和歌山县。

据日媒3月29日报道,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可能混有未知有害成分的保健品生产时间集中于2023年4月至10月,上市时间在2023年7月至12月之间。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信息,目前已知的使用小林制药公司红曲原料进行生产的173家企业的自主排查仍在进行中。据悉,公司2023年总共生产了18.5吨红曲原料,其中2.4吨用于生产自家的保健品,其余16.1吨出售给了52家企业,其中包括了批发商。

目前,包括小林制药在内,已有30家企业宣布自主回收使用了小林制药公司红曲原料的产品,但仍有含未知成分的6.9吨红曲原料的流向不明朗。

此外,由于红曲原料也有对外出口,日本当局已于当地时间3月28日(周日)通知世界卫生组织(WHO)。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将通过外交使团向WHO和其他国家/地区提供所获得的信息。

医疗保健品去年占小林制药本土销售额的50% 

自1886年创立以来,小林制药就一直坚持走小众市场路线,其战略就是做“小池塘里的大鱼”,除保健品和医药品外,小林制药还涉足芳香剂、食品、日用杂品等领域。这样的战略确实也给小林制药带来了业绩上的成功。截至2023财年末,小林制药已实现连续26年净利润增长。

最新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财年中,小林制药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3%至1734亿日元(约11.5亿美元),其中约75%(约1304亿日元)来自日本本土,约24%(约422亿日元)来自海外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6%至203亿日元。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医药保健品在日本本土销售业务中占有极大的比重,达51%。据悉,小林制药拥有超过100家OEM(代工生产),这些OEM以自有品牌面向日本国内市场销售。

而据今年2月其最新财报透露,该公司未来在海外市场也将把重心更多放在利润率更高的医疗保健品上,希望到2030财年末将医疗保健品在其海外销售总额中的占比从2023财年的20%提升到35%。海外业务方面,其主要市场为美国、中国和东南亚,销售Cairo品牌、额头用冷却片、外用消炎镇痛剂等,并通过网站和电话订购的方式向海外市场销售保健品和护肤品。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主席、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召回事件对小林制药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受影响的保健品销售会大幅下降。其次,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召回、赔偿受害者以及改进生产流程。可能还需要应对由此引发的法律诉讼,进一步增加了其财务负担。

“从品牌形象的角度来看,这次事件对小林制药的打击更为严重。这种信任危机一旦形成,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修复。此外,以小林制药为首的众多日本保健品品牌近年来在中国一直加强品牌宣传和营销,销售额持续增长,推出了众多网红产品,甚至有‘日本神药’之称。因此此次小林制药的召回事件极有可能使中国消费者对所有日本保健品‘祛魅’,长期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王永分析道。

召回成本约18亿日元,投行下调小林制药目标价

而随着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的疑似致病致死,业内猜测此事件可能会使小林制药从此退出营养补充剂保健品市场关于这一猜测,王永表示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并非绝对,这取决于公司的战略规划和市场环境的变化。

野村控股分析师Yuji Ohana在一份研报中写道,一旦小林制药退出保健品业务,其营业利润将减少约20%。Ohana还指出,小林制药此次的召回成本约为18亿日元(1190万美元),这将使公司本财年预期的净收入下降6%。Ohana对小林制药召回成本的估计与本财年预期的净收入下降幅度,与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Shima Yamanaka的预估相同。

Shima Yamanaka在研报中称,“由于需要采取措施与消费者和商业伙伴打交道,小林制药此次召回的成本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在小林制药的召回声明发布后,包括野村控股在内的投行先后下调了小林制药的目标价,原因是有迹象表明公司的增长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目前覆盖小林制药的投行中,有三个买入评级和三个持有评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Wako Sato团队在其研报中指出,虽然召回是负面消息,但对小林制药股价的影响可能是短暂的。Wako Sato团队认为,即使召回的规模很大,但对小林制药其他产品的影响并不大,损失也在有限范围内。 

不过,日经新闻报道称,此次风波出现后,小林制药已经停止作为营销战略核心的电视广告等推广。企业形象崩塌时,广告的效果也会减弱,消费者也会选择离开。目前的结果是,影响波及到其他商品的风险越来越大。如果影响显现,将动摇其经营基础。


 OpenAI展示音频模型Voice Engine,Suno AI爆改“周董”金曲

图片来源:OpenAI官网

当地时间周五(3月29日),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在官网首次分享了名为“Voice Engine”(语音引擎)的预览。

用户只需要提供15秒左右的参考声音,通过Voice Engine就能生成几乎和原音一模一样的全新音频,在清晰度、连贯性、音色、自然程度等方面都强于市场上的多数竞品。

OpenAI称,公司在2022年底就启动了Voice Engine的研发工作,并将它用作一些其他功能的预设语音。由于合成语音可能会被滥用,公司只在小范围内与开发人员分享了该模型,未来可能不会广泛推出这一功能。

而就在这几天,初创企业Suno AI引爆了作曲圈,让不懂乐理的人也能“施展拳脚”,有网友用该工具改编了周杰伦的《以父之名》和《夜曲》,并表示效果太震撼,简直碾压如今的华语乐坛。

独立摇滚音乐人、博主Damon Krukowski表示,这个AI对于音乐人来说,是一场噩梦。

鲍威尔最新发声:不急于降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周五早些时候发布的最新核心PCE通胀数据“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但他重申,在官员们对通胀正朝着他们2%的目标前进有信心之前,降息是不合适的,过早降息将会带来极大的干扰。

鲍威尔指出,看到有些数据符合预期是好事,最新数据并不如去年下半年那样好,因此仍需要更多“向好”的通胀数据,美联储不会对这两个月的数据“反应过度”,而且将谨慎行事,准确把握非常重要。

鲍威尔表示,现在美联储面临两面夹击,一边是急切希望首次降息的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另一边则是那些更为谨慎的人,双方势均力敌。他说:“我们会谨慎对待这个决定,因为我们有能力这么做。在降息之前,我们可以等待,并变得更有信心。”

美国盯上诺和诺德:5美元成本减肥药竟卖1000美元

图片来源:诺和诺德官网

当地时间3月27日,据CNBC报道,来自耶鲁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医院等的团队最近发布一项研究成果,诺和诺德的爆款减肥药Ozempic的生产成本仅为每月0.89-4.73美元。

而在美国市场,Ozempic以每月935美元的高价销售,另一剂量的减肥药注射液Wegovy则售价约为每月1349美元。这相当于翻了400多倍的利润让包括美国国会在内的多方感到“破防”。

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批评道,Ozempic每月的制造成本不到5美元,但它在美国能卖1000美元,而同样的产品在加拿大的售价每月只需155美元,在德国只需要59美元。

这些数字的强烈对比让人直观地感受到,美国变成了“冤大头”。桑德斯因此要求诺和诺德大幅削减该药物在美国的售价,且至少不超过加拿大的价格。

前币圈大佬SBF获刑25年

图片来源:X

据央视新闻援引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创始人萨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SBF)因从FTX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客户那里窃取80亿美元,当日在美国纽约被判25年监禁。

2023年11月2日,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SBF在其刑事欺诈案中被判有罪。报道称,曼哈顿联邦法院陪审团当日作出裁决,认定SBF犯有七项联邦欺诈和共谋罪。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2022年3月,年仅30岁的SBF身家来到260亿美元的巅峰,至2022年11月7日,其身价仍然还有156亿美元,而在2022年11月8日曝出流动性危机后,SBF身家当日暴跌94%,并随着FTX的破产,这位币圈传奇富豪的账面财富也宣告归零。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李孟林 蔡鼎 谭玉

编辑:兰素英 孙宇婷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林制药 美元 保健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